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所

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所

基本信息

研究方向

儒学、道家哲学、中国文化

讲授课程

中国哲学、中国哲学专题研究、中国哲学方法论研究、中国哲学原典研究、哲学前沿等课程。

学术研究

代表性学术成果

1.《教养的本原——哲学突破期的儒家心性论》,辽宁人民出版社1998年版;
2.《教化的哲学——儒学思想的一种新诠释》,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
3.《教化视域中的儒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年版;
4.《孔孟大义今诠》,孔学堂书局2019年版;
5.《教化儒学续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版;
6.《儒家的丧祭理论与终极关怀》,《中国社会科学》2004年2期;
7.《朱子心论及其对先秦儒学性情论的创造性重建》,《中国社会科学》2007年3期;
8.《正负方法与人生境界——冯友兰哲学方法论引发之思考》,《中国社会科学》2010年6期;
9.《国学:中国学术文化的家园》,《哲学研究》2008年3期;
10. 《孟子的“辟杨墨”与儒家仁爱观念的理论内涵》,《哲学研究》2009年2期。
 
著作有《教养的本原》、《教化的哲学》、《教化视域中的儒学》、《教化儒学论》、《孔孟大义今诠》、《教化儒学续说》、《孟子义诠》等,发表学术论文二百余篇。

荣誉奖励

曾获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宝钢优秀教师奖、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四有好老师金质奖章、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等多种教学科研奖励。

个人履历

个人学习及工作经历

1978年考入吉林大学哲学系哲学专业学习,1985年硕士毕业后留系任教。后师从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著名历史学家金景芳先生研读先秦思想史,获历史学博士学位。曾任吉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哲学史教研室主任。2001年7月调入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任教。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社会工作

兼任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国际儒学联合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等。

教学与人才培养

教学奖励

 

学生培养情况

 

 

 

 

李景林

学位 : 博士 职称 : 教授/博士生导师

邮箱:

电话:

联系地址 :

  • 基本信息
  • 学术研究
  • 个人履历
  • 教学与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