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教育、科研的重镇之一,拥有从本科至硕士、博士、博士后在内的系统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各专业均具有雄厚的教学和科研实力。近年来,哲学学科在QS排名稳定在51-100位段,第四轮教育部学科评估位居A类。

 伴随北京师范大学百余年风雨历程,哲学学科走过了一条艰辛而辉煌的发展道路。1902年,京师大学堂师范馆创立,梁启超等一批国学名家在此弘文励教,为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科的发展奠定了基础。1919年,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设立哲学教育系。1953年,北京师范大学在全国师范院校率先创办政治教育系。1979年,政治教育系分建为哲学系、政治经济学系、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研究所。哲学系以原政教系哲学教研室、哲学史教研室、逻辑教研室、中学思想政治课教育教研室为基础,整合相关部门组建而成,是新中国高等师范院校中的第一个哲学系。哲学系建系伊始,设一个哲学本科专业。1986年重新组建的政治教育系于1989年并入哲学系,设哲学、政教两个本科专业。1994年,中学思想政治课研究中心及《思想政治课教学》杂志社并入哲学系。同年,经国家教委批准,哲学系增设法学本科专业。2002年,以哲学系的原法学专业为主体,独立成立法律系。同年,设立社会工作专业并招收本科生。2003年,在原哲学系的基础上,整合相关学术资源,成立了哲学与社会学学院。2015年,学校进行学科调整,社会学专业从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分离,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更名为哲学学院。2018年获批增设PPE(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本科专业,2019年1月开始招生。2019年7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从学院分离并入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拥有哲学、PPE(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两个本科专业(系),其中哲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博士后流动站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0个,硕士学位授权点8个。拥有1个国家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哲学),1个北京市重点学科(外国哲学)。拥有1个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教材研究基地,1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拥有Frontiers of Philosophy in China、《当代中国价值观研究》、《思想政治课教学》3本专业学术期刊。按照学校“一体两翼”的办学格局,在珠海校区设有国际哲学研究中心。 学院在发展过程中,凝练形成了价值哲学、认知哲学、古典哲学、政治哲学四个重点研究方向。“十二五”期间,获准国家社科重大项目6项,其他项目63项;“十三五”期间,获准国家社科重大项目7项,其他项目89项。

 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党建工作贯穿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全过程。石盘、马特、朱启贤、齐振海、袁贵仁、韩震、杨耕等著名学者在此潜心治学,教书育人,成就卓著。学拥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2人,教育部“跨世纪人才”2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9人,北京市百人工程入选2人,北京市优秀青年人才1人。目前,学院实施卓越人才培养战略,致力培养高层次的哲学人才和PPE专业人才,建构起了“厚基础、跨学科、国际化”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百年来,涌现出著名马克思主义哲学家李达、中国哲学家张岱年、原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时代楷模”黄文秀等一大批杰出校友。

        学院积极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与牛津大学、斯坦福大学、罗格斯大学等的哲学系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承办意大利马切拉塔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京师哲学暑期学堂,创办国际价值哲学论坛,招收中国哲学英文教学硕士班,出版英文杂志,在国际哲学界产生了重要影响。立足深厚的学术传统和人才资源,积极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工作,开展智库建设,组织研制了哲学类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国家义务教育阶段历史与社会课程标准、思想品德课程标准,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课程标准等。举办了丰富多样的研修班、培训班和学术文化活动,大力开展哲学社会科学知识普及工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