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第四期中华文化国际青年研习项目2023暨第八届京师哲学暑期学堂”之“走进南孔”文化参访活动圆满结束

为促进国际青年学者深入了解包括儒家文化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深世界各国青年学者对中国文化的理解,推动中国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2023年7月16日至19日,国际儒学联合会、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和衢州南孔文化发展中心组织40多名来自新加坡、巴基斯坦、意大利、加拿大、巴西等22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年学者前往衢州开展“儒家文明与中国式现代化”主题研习活动。

7月16日下午14:00,全体学员来到衢州研习活动的第一站——中国儒学馆,参观并参加了开营仪式。

图片10.jpg

中国儒学馆是衢州市儒学文化的体验中心、展示平台、传承推广中心和儒学典籍的收藏中心。本次开营仪式由衢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委委员、衢州南孔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盛雄生主持。会议伊始,衢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汪群对本次国际青年研习营青年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青年是世界的未来,是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有生力量,希望各位青年学者能够在衢州体验真实的中国,感悟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对中国主张、中国智慧形成深度了解和理性思考,并在互学互鉴中实现心灵相通。

随后,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助理代海强副教授发表致辞。他首先对参营的专家学者和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国际儒联、衢州市领导和南孔文化发展中心表示诚挚感谢。他指出,近年来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十分注重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推动文明对话与互鉴做出了努力。他希望学员们在南孔衢州观有所得、学有所获并预祝本次文化体验活动圆满成功!开幕式结束后,主办方向学员代表赠送了线装《论语》书籍等纪念礼物。

图片11.jpg

图片12.jpg

图片13.jpg

随后,学员们走进衢州二中,感受校园中的儒学文化。儒学是衢州二中文化的基石,校园里的各幢大楼和主干道多以孔子的思想观念命名,每一间教室的后墙上,都贴有儒学名言。热烈的欢迎仪式、贴心的一对一带队、优美的校园环境让青年学者们深刻感受到衢州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和待客之道。

图片14.jpg

图片15.jpg

图片16.jpg

研习过程中,二中学子用英语亲切地向外国友人介绍学校的历史文化及人文建筑,带领他们深入体验书法、拓印,制扇等中国传统文化活动,展示了中华传统服饰以及古筝、古琴等中华传统乐器,让学员们更多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图片18.jpg

图片19.jpg

图片20.jpg

图片21.jpg

晚饭后,学员们前往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和信安湖参观游览。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以“儒学文化”为背景,以“南孔朝圣地、中国水亭门”为目标,像一本书,把曾经风云变幻的衢州历史和孔氏兴衰不动声色地嵌入字里行间。夜色下的古城灯火通明,学员们漫步历史文化街区,泛舟信安湖,沉浸在千年历史的古韵中。

图片22.jpg

图片23.jpg

第一天的参访结束后,学员们表示获益匪浅,希望能够更加深入了解衢州这块土地上的人文传统和儒学文化,并希望自己能成为中国文化的传播者。

7月17日上午,学员们一早前往衢州市博物馆参观。在场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学员们依次参观了各个展区,系统地了解了衢州的历史,沉浸地感受了衢州博物馆的恢弘气势。

图片24.jpg

图片25.jpg

图片26.jpg

接着,学员们前往中国儒学馆聆听了以“新时代的孔子与儒学——孔子‘和而不同’的思想”为主题的讲座。交流讨论期间,学员们积极提问,讨论热烈,与老师就中外文化差异与解读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图片27.jpg

图片28.jpg

图片29.jpg

下午,学员们来到了自古便有“围棋仙地”美誉的烂柯山和全国5大国际围棋文化交流中心之一的国际围棋文化交流中心参观学习。围棋馆内,学员们在老师的讲解下,初步学习了围棋规则和围棋文化,边下边学,其乐无穷。随后,学员们两人一组,在比赛场内体验了一场场难分难解的对弈,在比赛中交流棋技,收获友谊,感受围棋文化的魅力。

图片30.jpg

图片31.jpg

图片32.jpg

图片33.jpg

晚上,学员们来到中国儒学馆,参加由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和南孔文化发展中心举办的联谊活动。表演开场,一曲二胡独奏《赛马》艳惊四座,随后的器乐合奏《扬鞭催马运粮忙》以及唢呐独奏《欢乐农家》更是将气氛烘托至高点。随后,学员们跃跃欲试,纷纷上台,或是一展歌喉,或是翩翩起舞。气氛时而激昂,时而低缓,学员们在不同文化的音乐与舞蹈中碰撞、交流。击掌声、赞美声、应援声不时席卷全场,文化的差异也消解在对共同之美的陶醉中。

图片34.jpg

图片35.jpg

图片36.jpg

图片37.jpg

图片38.jpg

图片39.jpg

晚上九时,联欢晚会在学员们的欣喜与不舍中落下帷幕。

7月18日上午,一部大巴车满载着学员们驶进了蜚声海内外的中国农民画村——余东村。走进余东村,就仿佛走进了一个多彩鲜活的乡村画廊。这些农民画墙绘均由当地村民亲手描绘,大多取材于农村的景色或村民的生活片段,展现出浙西乡村特有的风土人情。余东村以其独特的农民画文化魅力吸引了国内外众多友人到访,北师大青年学者们的到来,更为其增添一份国际色彩。

图片40.jpg

导游首先带领大家参观了余东村美术馆,系统讲述了余东村农民画艺术的起源、发展历程等背景。随后,学员们跟随指导老师体验了当地绘画和竹编艺术。此次体验活动不仅增进了学员们对农民画艺术和竹编文化的理解,更让学员们感受到了当地新农村建设的成果。

图片41.jpg

图片42.jpg

下午,在导游的带领下,学员们依次前往了孔氏南宗家庙、衢州市美术馆、图书馆和非遗馆参观。

衢州孔氏南宗家庙历南宋、元、明、清,至于民国,既是国家或者官府祭祀及“州县文臣初至官”时“衹谒先圣”的官庙,又是南渡孔氏宗子率族祭奠圣祖和历代祖先的庙宇。学员们走进大成殿,以南宗孔氏之礼拜谒至圣先师孔夫子。

图片43.jpg

非遗馆馆内集中展示了衢州多达三百项非遗项目及其技艺特点、文化内涵和保护成果,利用现代数学展示和智慧导览等现代形式勾勒出了衢州非遗发展的历史脉络,生动展现了衢州厚重的民间文化底蕴。在现代技术与传统文化的碰撞之中,学员们深刻体会到现代信息技术在衢州传统文化资源保护与传承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图片44.jpg

图片45.jpg

短短4天的体验活动结束了,离别之际,学员们的不舍之情溢于言表。他们说,这次活动不仅让他们学习和了解到衢州在文化传承、文明实践、儒学校园、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亮点,深度感受了衢州的文化魅力和时代风貌,更对衢州这座千年古城留下了“儒风浩荡”“衢州有礼”的美好印象。许多青年学者表示,本次研习活动加深了他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当代中国的理解,促进了国际人文交流与不同文明的互学互鉴,对推动中华传统文化走向世界起到了积极作用。

“南孔圣地·衢州有礼”,我们下次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