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代世界的价值与文化”2023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成功举办

为更好促进人类文化的多样化发展和文明的共同进步,深入研究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底蕴,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探寻,11月4日,“当代世界的价值与文化”2023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国际中心(珠海)人工智能伦理治理实验室、国际价值学会联合主办。

图片2.jpg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大学、山西大学、美国塔夫茨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当代中国价值观研究》杂志社等新闻媒体代表四十余人与会。

开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党委副书记孔毅,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吴向东教授,国际价值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田海平教授先后致辞。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哲学国际中心(珠海)主任王葎教授主持。

图片3.jpg

孔毅副书记代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致辞。他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和哲学国际中心(珠海)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理念,强调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对来自全国各地参加本次学术研讨会的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

图片4.jpg

吴向东院长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哲学国际中心(珠海)致辞。他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旧秩序正在瓦解、新秩序尚未生成的历史局面。因此,要通过“价值与文化”这一主题反思现代困境,回应现代问题。在他看来,中国式现代化是一种道路、范式、类型,具有一种文明性质。与西方的对抗性文明不同,中国式现代化是一种建构性文明,并在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民主观、生态观等多方面体现出来,其背后呈现出实践合理性和辩证理性,这是对传统理性的扬弃,是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的统一,合理与合情的统一。他强调,建构性而非对抗性的文明是一种新的文明形态,这种文明及其形态如何可能,要靠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证成。

图片5.jpg

田海平教授代表国际价值学会致辞。他指出,在世界局势日益紧张的今天,重提康德对理性的呼唤非常重要,因为当今人类对于实现康德提出的“正确使用理性”目标还非常遥远。因此,我们要警惕简单化、图谱化的价值困境,工具化、技术化的价值困境,娱乐化、去智化的价值困境,部落化、单面化的价值困境,标签化、涂层化的价值困境。正确使用理性是当今时代的重要课题,康德的永久和平构想在今日仍具有现实意义。

图片6.jpg

图片7.jpg

图片8.jpg

图片9.jpg

开幕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当代中国价值观研究》执行副主编鉴传今研究员和《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李秀伟副编审分别主持了上午两场主题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姚新中教授、美国塔夫茨大学哲学系埃米尔教授、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贺来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哲学学院董尚文教授围绕“当代世界的价值与文化”这一主题,分别就“现代化的多元价值基础问题——一与多之间的张力及其化解”“我们的共同点:全球化时代的哲学”“‘关系性价值观’:‘价值观间’的价值自觉”“从舍勒价值现象学看道家心性的价值虚无主义”作了首场主题报告。

图片10.jpg

图片11.jpg

中山大学哲学系马天俊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田海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化与文化发展战略研究院巴托识教授分别就“如何理解价值多‘元’性?”“中国式现代化内蕴的‘关系价值’对现代文明的意义”“整合性的价值”等议题作大会主题报告。

图片1.jpg

本次学术研讨会为期两天,期间包括“青年圆桌论坛”,十余位研究生将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交流和讨论。

(供稿:姜逢禹;供图:王天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