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党群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之窗»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党建活动丨哲学学院2018级学硕第一党支部“弘扬抗疫精神,勇担时代使命”支书讲党课活动顺利开展

党建活动丨哲学学院2018级学硕第一党支部“弘扬抗疫精神,勇担时代使命”支书讲党课活动顺利开展

2020年10月14日晚上21:00,哲学学院2018级学硕第一党支部在主楼A803召开了支书讲党课活动,8名正式党员,5名预备党现场参与,其余同志通过腾讯会议参会。

党支部书记曾利同志以“弘扬抗疫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为主题从六个方面为大家做了党课讲授。首先,她带领大家回顾了抗疫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疫情爆发后,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1个多月初步遏制蔓延势头,2个月左右将本土每日新增控制在个位数以内,3个月左右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这一成就举世瞩目,堪称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一个英勇壮举

接着她从五个方面阐述了抗疫“制胜密码”:一、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二、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三、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四、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经济发展稳定转好,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五、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为全球抗疫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随后她讲到了疫情防控所体现出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中国担当;用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五个词诠释了伟大的抗疫精神。

最后,曾利同志总结了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带给我们的六个方面的启示及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五项工作部署。

党课讲授后,支部同志以党小组为单位,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并派代表做了心得分享。第一党小组以陈丽莹为代表。她通过全球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变化柱状图,向大家展示了各国在疫情防控中取得的实际成效,并表示中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的取得得益于中国共产党地坚强领导,也离不开面对工作一丝不苟的流调人员、为群众生活提供保障的快递人员等默默工作在自己岗位上的各行各业工作人员。樊亚澜代表第二党小组发言,作为疫情期间身处北京的湖北人,她主要讲述了京、鄂两地的疫情防控措施。得知身在湖北的亲人在居家隔离期间,能在政府关怀下吃到新鲜蔬菜,保障正常生活她无比安心。在北京见证新发地疫情爆发后,政府迅速响应、强力应对,及时遏制住疫情蔓延势头的过程,她也深感自豪。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党能举全国之力,建立严密的防控体系,强大的安全屏障,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和正常生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是风雨来袭时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第三党小组由王有福同志发言,他说疫情防控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如扎根医疗一线的杰出代表张定宇,他作为渐冻症患者,疫情期间仍义无反顾、冲锋在前、救死扶伤,竭尽所能为疫情防控做贡献。身为90后,面对困难和风险我们也应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

随后线上参会的同志也发来了学习心得:

袁紫麟: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蔓延,每个人的日常生活都被打断,各行各业也面临极大困难。这是对全党全国的重大考验。在党的统筹规划下,全民众志成城,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了科学全面的防控工作,其中特别是广大医护人员做出了艰苦卓绝而又成效显著的贡献。这场抗疫的胜利,彰显了我国社会制度的优秀和民族团结的力量。

李轶璇:学习完总书记在抗击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后,我有很深的感触。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说到:“生命至上,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疫情期间我一直在海外,非常直接、强烈地感受到了总书记这句话中的仁爱传统和价值追求,体会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被中国人民彼此之间互帮互助,在危难面前互帮互助的精神所感动,也感恩祖国在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国外疫情爆发时,对海外华人、留学生的关怀与帮助。我每次因为疫情感到惶恐的时候,就会去找、去看张文宏医生等专家的访谈和发言,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同时,积极调整自己的心态。我想我对他们的这份信任,源自于我国成功抗疫经验;这种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努力奋斗的成果,也成为了每一位海外学子坚守在外,保护好自己,非必要原因不回国的底气。这也体现了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面对未知病情,中国人民展现的尊重科学、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

张新亚:习近平总书记在10月10日中青班开班仪式的讲话中,强调青年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分别阐述了政治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等七个能力。从总书记在疫情爆发以来的各种讲话中,我能够深刻体会到他对我国制度优势和群众力量在这次疫情的重要作用所表现出的真切肯定和由衷赞许。年初的疫情虽然来势汹汹,但我们有自上而下坚强的领导,和积极响应团结一心的人民,疫情的逐步稳定,是我国制度的胜利和民众的努力,希望在疫情防控和发展经济两手抓的当前形势下,能看到来自祖国母亲越来越多的惊喜。

最后,与会同志合影留恋,本次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