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党群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之窗»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党建活动丨哲学学院2020级学硕第二党支部积极参加参观香山革命圣地及观看《扶贫路上》歌剧主题党日活动

  2020年10月17日,在学院党委的组织带领下,2020级学硕第二党支部的部分同志参加了“共赴香山革命圣地,学习党史牢记使命”主题活动。同日,部分同志观赏了由中宣部主办的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开幕演出,以我院黄文秀学长为原型创作的民族歌剧《扶贫路上》。无论是美景如画的香山还是感人至深的歌剧,都使同学们感触良多,纷纷抒写自己的心得。

 

  一、共赴香山革命圣地,学习党史牢记使命

 

  美学-黄赛昱:1017日我跟随组织参与了香山活动。上午爬了香山、参观了双清别墅和来清轩,下午参观了香山革命纪念馆。

  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是香山革命纪念馆里的众多珍贵的手稿。毛主席的每一份手稿上都有各种涂改圈画的痕迹,略为潦草的字迹,结尾的落款签名,都让我觉得毛主席仿佛就在我面前。他挥动手中的笔,写下的每一个字都是为了人民。

  为人民服务从来都不是空喊的口号,而是党的宗旨,是我们党员要永远铭记的工作要求。

  

  马哲-王雨瑶:今日一行前往香山革命根据地,收获颇丰。一方面,在金秋时节前往我国著名观赏枫叶的胜地,收获了满眼风光;另一方面,国庆热烈的气氛还未散去,通过参观红色革命地更加让人有感触。当我驻足香山革命纪念馆时,我仿佛听到历史的革命之音传来。透过无数展品上历史厚重的痕迹,我仿佛可以看到革命先辈为我们抛头颅、洒热血的场景。于是,我理解了建国初期人民群众眼神中的光——他们对未来美好生活有着无限的追求与希望。新时代,我们要学习这种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让我们“不忘初心”向着中国梦的实现奋力前行!

  

  伦理学-葛中传:周六,我和支部一起去香山参观了香山革命纪念馆,在这次参观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进京赶考”。在西柏坡会议上,毛泽东同志预见性的提出了防止“糖衣炮弹”进攻的问题,并要求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做法,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从西柏坡到香山开启了我党波澜壮阔的执政生涯。我党在香山的这一阶段是统一战线建设的重要阶段,也是新中国成立的重要阶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共中央虽然在香山只有半年时间,但这里是中共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总指挥部,是中国革命重心从农村向城市转移的重要标志。七十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一直走在“赶考”的路上,坚持不懈地向人民提交着一份份历史答卷,接受着人民的检验。今天我们重温“赶考”路上的故事,看着那些定格在胶片中历史影像,依然感到如此亲切,依然像是走在“赶考”路上。

 

  

      

 

  二、观看歌剧《扶贫路上》

 

  马哲-张博为:贫困是一种折磨。它对身体上的折磨还算是其中最不重要的那一部分,最害怕的是,它对人的思想上的折磨。软化人的决心,摧残人的意志,如若陷入糟糕的内卷化,似乎便难以凭一己之力冲破贫困的牢笼。所以我们必须去帮助他们。扶贫先扶志,扶志先扶智。但是扶智也好,扶志也好,都不是说说就能起效果的,必须让贫困户们亲身参加实践,树立信心,同时建立创收引擎,以做到可持续发展。这些方法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扶贫路上的艰难险阻是非亲身经历过的人所难以设想的,不过,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用心去做,尽力而为,尊重科学,结合实际,扶贫的胜利是指日可待的。

 

  马哲-沈思宇:2020年1017日,我有幸来到国家大剧院观看了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台剧《扶贫路上》,这部歌剧以牺牲在扶贫一线的青年党员黄文秀同志为创作原型,同时也表达了对每一位奋斗在扶贫岗位上的干部群众的赞美。距离观看“2019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才过去5个多月,我从未想过黄文秀师姐会以这种形式“再现”在我的眼前,通过舞台上的布景、对白和音乐,我对广西省百色市百坭村第一书记的感人事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黄文秀师姐的钦佩之情也更深了一步。感谢这场珍贵的演出,让更多人看到黄文秀同志,看到仍奋斗在扶贫一线的所有干部和群众。愿祖国繁荣昌盛,脱贫攻坚、决胜小康!

 

  伦理学-侯钺:今年是扶贫攻坚的决胜年,但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夏季多地暴雨引发的洪涝灾害,使得我们下到基层,奋战在一线的扶贫干部们,以及他们背后的人民群众们完成这最后的脱贫目标更加艰巨了起来。广西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的扶贫攻坚故事不是特例,我相信全国有无数个百坭村,更有着无数个默默付出、无私奉献的黄文秀书记。正是他们的无我精神和勇气担当照亮了全中国的小康大道,值得我们永远地铭记和传颂。

 

  伦理学-陈雨乔:十分有幸能够到国家大剧院观看以黄文秀师姐为原型的民族歌剧《扶贫路上》。文秀师姐家境贫寒,在国家助学政策的帮助下一路求学。在学成后,为了回馈社会,她投身于国家扶贫事业中,成为了百坭村首位第一女书记,却不幸在山洪中因公殉职。她的辛勤付出,并非是为自己的履历镀金,而是一心一意希望能够帮助村里人摆脱贫困。她不说空话、只做实事,真心实意为村里的百姓着想。我想,这就是对一名共产党员先人后己、奉献社会的最好诠释。师姐虽然不幸离世,但她的精神永存,也将激励着我们青年一代不断向前,在服务奉献中提升自我。

  

  马哲-王雨晴:之前通过新闻报道了解过文秀师姐生前的工作生活,也通过“时代楷模”发布会学习过文秀师姐的先进事迹,这次观看《扶贫路上》却依旧让我十分触动,剧情和歌词对于种种细节的描绘和还原都让我产生了更加浓烈的感动与敬佩。

  从毕业后坚定地做出选择,到步入岗位后面对困难的不退缩,百坭村的一户户走访,日记本上的一行行文字,都是对文秀师姐赤诚与决心最真实的写照。工作中,她讲求方法、一心一意为群众,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就带领百坭村顺利脱贫88户,村集体经济项目收入翻倍。面对工作中的种种困难,她也没有退缩,档案缺少信息就先健全档案,和村民沟通困难就先学桂柳话,一点一点啃下硬骨头。在这个平凡又伟大的岗位上,文秀师姐用一个个脚印诠释了何为将一己之小我与国家之大我紧密结合起来的责任与担当。

  20201017日是第七个国家扶贫日,我国还有许许多多像文秀师姐一样的扶贫工作者,他们一直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用自身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不获全胜,绝不收兵”。我想,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也应该学习广大扶贫工作者的务实精神与奉献精神,努力担当起时代责任。

  

  马哲-吕佳钰:在全国第七个扶贫日到来之际,我有幸能到国家大剧院观看以黄文秀师姐为原型的民族歌剧《扶贫路上》。2020年是国家扶贫脱贫的决战决胜之年,而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实现的最大“试金石”。《扶贫路上》以歌剧的形式、专业的舞美、生动的表演、绚丽的灯光生动形象地将黄文秀同志到百坭村扶贫的事迹表现出来,给我以强烈的震撼和触动。歌剧中有这样一句话:“扶贫先扶志,扶志先扶智。”让我感受到精神贫困比物质贫困更可怕。一个人的物质贫困可能只是一时,而精神贫困可能会伴随一生。而文秀同志也意识到这一点,并想办法改变百坭村村民的志向。经过努力,百坭村的脱贫事业有了显著成效,村民的日子也在越过越好。然而,正当一切都向前发展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淹没了一切,文秀同志也不幸遇难。对于文秀同志的不幸遇难深表哀悼,但同时也感谢她对国家扶贫脱贫事业做做出的伟大贡献。值此之际,也再次向在扶贫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正是因为有他们的艰苦付出,国家的扶贫脱贫事业才会取得显著成效。

 

  伦理学-刘燕玲:从黄文秀同志身上,我看到了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和扶贫干部所应有的坚韧品质。在面对不同境地的特困群众时表现出来的耐心,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时表现出来的责任心,在洪水猛兽面前表现出来的无畏之心等等。最令我感动的是她对处于弱势群体的那些人的一份共情,深知一直处于贫穷和进行改变对他们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扶贫之路漫漫,需一步一步前行。感谢文秀师姐给我们做了好榜样,向师姐学习。等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那个时日,您一定要变成蝴蝶飞到祖国的山山角角去看看,那里遍地开满了鲜花,人民的脸上满溢着幸福。

  

  马哲-吴双同:继北京师范大学追授黄文秀为优秀校友、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以及黄文秀被评为《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后,我们在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民族歌剧《扶贫路上》再次看到了文秀师姐的身影。启功先生说:“涉世或始今日,立身却在生平。”可以说,黄文秀师姐在风华正茂的年纪选择了泥泞,告别了繁华,将自己的青春甚至是整个生命都奉献在为人民服务的扶贫道路上。

  明朝即长路,惜取此时心。黄文秀同志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党员,作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理应要向师姐学习、以师姐为榜样,理应做到励志爱国、求真力行,理应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理应将个人追求同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以奋斗之我,放飞青春梦想,为社会福、为家国光、为民族复兴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光与热!

 

  伦理学-张晗:今天有幸观看了以百坭村第一书记、青年干部黄文秀为原型的舞台民族歌剧《扶贫路上》。剧目将黄文秀师姐视人民为亲人,将人民幸福看做自己终生事业的奉献精神刻画得淋漓尽致、真实感人,让我在观看期间多次不禁眼眶湿润。脱贫攻坚,任重道远,作为共产党员,只有不忘初心,才能不辱使命。特别感谢学院能够给我这次机会接受楷模榜样的精神熏陶,提醒我党员肩上所负担的责任与使命。为人民服务,谋民族复兴,我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马哲-欧昊翔:在歌剧正式开场前,我很担心剧目会因为“美化过度”而遮蔽了文秀师姐事迹的光辉之处。但好在纵观全剧下来,可以负责任的说,这部歌剧是对得起文秀师姐的,是足够还原情节主线的,是讲好了好故事的——真正的故事就足以打动人。

  不禁扪心自问,如果把我派到那样的脱贫攻坚第一线去,我可以吗?人生路上的每个阶段,社会工作的每个岗位都会遇到挫折与困难,因此抬高某些岗位的“困难”而认为其他岗位“不值一提”,这当然是抽象空想的“虚假评价”。但如果我们有文秀师姐那样的毅力,我们当然能克服更多的困难,实现更大的进步。所谓困难与挫折,不恰恰是说明我们正在前进道路的正途上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