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党群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之窗»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党建活动丨哲学学院2019级学硕第二党支部后勤志愿服务实践活动顺利进行

2020年11月28日至29日,哲学学院2019级学硕第二党支部成员共分三批积极参加了由研究生会组织的后勤志愿实践活动,发扬“以劳树德”精神,在寒冷的冬日种下了属于自己的一朵郁金香,在劳动中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理论修养和实践技能。

虽然天气寒冷,但报名参加志愿服务的支部同学依然热情高涨。在规定的时间按时到达图书馆或校医院门前的同学们,首先根据老师的要求领取了种植郁金香需要的专业工具。戴上塑料手套,拿上种花的双用木柄锄耙,一个个新晋“花农”的“专业范”立刻上身。在后勤老师的专业讲解下,同学们了解到,郁金香是百合科郁金香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原产地地中海,因此郁金香具有夏季休眠、秋冬生根并萌发新芽,但需经冬季低温后于第二年春天生长开花的特性。因此,11月可谓种植郁金香的绝佳时机。随后,后勤老师又对郁金香种子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这个看起来像“大蒜”一样的东西实则并不简单,其白色部分为种子的主体,尖的一头为顶,黑色部分则为种子的底部,负责生根。后勤老师叮嘱大家一定注意种子种植的正反,防止郁金香无法萌出。在讲解的末尾,老师又反复提醒大家不能播种太深,但种子上面覆盖的土壤还需要保证在1厘米左右,因此把握好埋种子的火候就尤为重要,同时种植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安全,防止锄头伤到自己和他人。

在听完老师详细的讲解过后,支部同学们迫不及待地各自从郁金香种子筐里面拿出三两颗种子,开始在已经挖好的土坑中放置郁金香种子并覆盖土壤,大家有的挥动锄头,有的帮助填土,很快已有的土坑就被填满了。看着种子还剩了大半,同学们又纷纷开掘新的土坑,努力多种下几朵来年的郁金香。在热烈的氛围中,大家忘却了环境的寒冷,在挥动锄耙和挖掘填土间,感受到了志愿服务劳动实践的快乐。随着空地逐步被郁金香种子填满,大家恋恋不舍结束了本次志愿活动,在心中期待来年鲜花盛开之时,再次前来观赏那一朵自己亲手种下的郁金香。

在参与后勤部门种植郁金香的志愿服务实践中,支部成员一方面收获了劳动带来的快乐,发扬“以劳树德”精神,进一步提升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意识,培养了成为新时代勇担使命青年人所需具备的各项技能;另一方面也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友谊,与象牙塔里日日伏案阅读不同,走进土地,走进生活,通过本次志愿服务大家不仅了解了一门种花的艺术,更对生活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

供图丨2019级学硕第二党支部 孙一鸣

供稿丨2019级学硕第二党支部 孙一鸣

编辑丨郭子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