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党群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之窗»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党建活动丨哲学学院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暨团支部主题团日分享会活动成功举办


2020年12月14日19:00-21:00,哲学学院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12月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暨团支部主题团日分享会活动,腾讯会议成功举办。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张东凤主持,党支部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团支部团员共25人参加。

党支部书记张东凤首先介绍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基本内容,梳理了主要会议精神。随后各位同志纷纷展开交流。

李转亭: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我被党对国家的领导和治理深深感动。会议的重要判断表明了我党的决心: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2020年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一次巨大挑战,面对这种突如其来严峻考验党和人民上下一心,团结奋斗,充分展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在决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道路上,我们在经济、科技、文化、国防等十个方面取得了决定性成就,但同时也能够清醒认识到我国当前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国际国内都面临着不同机遇和挑战。为此党和国家设定了远景目标和具体目标,扎实推进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徐莉薇:2020年10月26日至10月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京召开。此次会议是在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深入学习、深入领会、全面精准地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前提是学习好、领会好、准确把握好五中全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战略地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一次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性会议,是一次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会议,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标志性事件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标志着我们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历史夙愿,正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正式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式揭开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的新篇章。与此同时,会议提出的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等,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陈科宇:会议主要是为了听取“十三五”规划实施总结评估汇报,对“十四五”发展方位和形势作出科学研判。对于执政党来说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必须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强化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积极性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

薛冰洋:马克思曾经认为:共产主义有两个先决条件,极高的人口素质和生产力水平的高度发达。事实让我坚信中国即将离共产主义理想越来越近。虽然仍然存在着区域发展不均衡和国际局势不稳定的挑战,但挑战也是一种机遇,奋勇的中华民族一定可以迎难而上,勇敢在挑战中开辟新世界。

张高峰:规划《建议》对我国发展环境作出新的重要判断,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特点之一是,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并进入加速演变期,外部环境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从国内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正处在跨越中等收入阶段、迈向高收入国家行列的关键时期,各方面任务十分艰巨繁重,其中有许多新机遇新挑战。另一个特点是,危中有机,危可转机。我们要辩证认识机遇和挑战的关系,既要善于顺势而为,会开顺风船,又要勇于逆势而上,会开顶风船,善于化危为机。这次我国成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为发展赢得了先机,占有了主动,许多出口订单由海外转到国内,10月份以美元计价的出口增长11.4%,达到2位数,生动地说明危中有机,克服了危就是机。我们要增强风险意识和机遇意识,在应对风险挑战中捕捉机遇、创造机遇。

党支部主题学习交流结束后,团支部组织对周律含同学的退团申请进行了讨论和表决。并组织观看了电影《金刚川》的团员分享对抗美援朝精神的认识与观影体会,未观影的团员则围绕抗疫故事和抗疫精神展开分享交流。

最后,以党小组为单位,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近期生活学习实际,进一步交流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