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党群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之窗»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党建活动丨哲学学院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成功举办


2021年1月6日9:00,哲学学院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1月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于昌平校区教一楼306成功举办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张东凤主持,支部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19人参加

首先在党支部书记张东凤的带领下,大家继续集中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罗毅、冯艺璇、江紫萱、赵婧、杨雨、杨雷、张立国七位同志,分享了学习心得。

冯艺璇:十九届五中全会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而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零三五年远景目标的确立,是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继第一个百年目标之后,趁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其地位和意义举足轻重,学习这次会议内容于每个公民都意义深远,对党员同志更是如此。

此次会议就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要求,我在学习过程中有以下体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如期实现。“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主要指标进展顺利,例如,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建成了全球最大的社会保障网、生态环境状况亦出现转折性变化。此外,二零二零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党中央沉着应对、有力有序有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成就。经过抗疫斗争洗礼,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人民更加团结奋进。虽然最近各地疫情反复,但不论是作为党员还是普通学生,我们都应坚守抗击疫情的成果,按照防疫要求规范自己的行为。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就没有迈不过的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如期实现,我也为自己有机会参与和见证这一历史进程而深感自豪。

江紫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充分肯定“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其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办好发展和安全这两件大事,我们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就一定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同时,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安全治理是基础、核心的环节。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同时面临诸多严峻挑战。传统安全问题包括领土安全、国防安全等,但随着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和高新技术的进一步扩散,非传统安全问题变得越来越突出。比如能源安全、金融安全、互联网安全等。

所以,习近平总书记于今年4月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出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但这些领域性安全的范围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如何界定,学术界仍然没有完全达成共识。因此,原有的治理手段、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与现在所面对的治理问题已不相匹配,中国提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十九届五中全会无疑为安全与发展的议题提供了总体保障和纲领规划。

杨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认为当今和今后的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准确的把握“时”与“势”,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坚定信心,乘势而上,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就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 结合目前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尤其新冠疫情的严重影响。现在疫情在顺义地区开始蔓延,我们作为学生党员们所能做的就是尽量减少外出,不聚餐,出门戴口罩,积极配合党和国家的工作,这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杨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关乎农业农村现代化,关乎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乡村振兴,既要增加农民的收入,也要“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现在一些地方在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时目标不明确,思路不清晰,方法不切实际。看到别的地方乡村旅游产业火爆,便盲目跟风,急于求成,搞“农家乐”、特色小镇。背离当地实际,损害农民利益。这启示我们,乡村振兴要立足当地实情,注重把握差异,因地制宜,保留自身特色,科学规划,而不是千篇一律,搞形式主义、面子工程。

集中学习结束后,张东凤书记还就疫情防控、假期学习生活等话题发表了讲话。张书记强调,学生党员要做好表率,非必要不出门不聚集,健全防控措施,尤其是假期回家路上注意防护;张书记号召大家用学习充实生活和精神,做好自我防护的基础上,积极响应号召,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