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党群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之窗»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党建活动丨哲学学院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2月“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成功举办

202122720:00,哲学学院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2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于腾讯会议成功举办。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张东凤主持,支部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21人参加

首先在支部书记张东凤的带领下,大家重新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并结合相关要求,确定了本学期的支部主要活动安排。其次,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资料的基础上,石雨晨、谢逸汝、房岳、王世中、周春兰、贾玮晗6名同志,结合自身的经历,分享了学习心得。

石雨晨:斯宾塞曾经说过:“必须记住我们学习的时间是有限的!时间有限‘不只由于人生短促’更由于人事纷繁!我们应该力求把我们所有的时间用去做最有益的事情!”毋容置疑,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员所做的事情便是为全国人民造福的最有益的事情,他们谱写了中国最绚丽的历史。历史是党员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就要从党的奋斗历程中去感知“大道”。追寻党走过的足迹,探访党历经的故事,从博大精深的党史理论中汲取精华,在浩若烟海的党史故事中升华自我,重新去认识党的思想路线、宝贵经验,再度去体会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从党的历史实践中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更加坚定不移跟党走。

学好党史,首先要学党史著作,用心研读文献资料、认真观看影像资料;要把学好党史作为对党员干部最基本的党性要求,全面系统地学、持之以恒地学、联系实际地学,不能一知半解、浅尝辄止,不可漫无目的、断章取义,也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要发扬认真精神、吃苦精神,做到学不深透不放过、学不精通不罢休。学一段党史,加深一层认知;知一段党史,增强一份感恩。缅怀党史,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光荣传统、优良作风、经验教训和伟大成就;面向未来,要坚持把学好党史作为终身必修课,更加深刻地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提升自我素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谢逸汝:历史,总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共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为什么要在这样的时刻开展这样的教育,我也做了一些思考,我认为只有理解目的,才能在实现的过程中不偏航。我个人觉得开展这项教育有以下两点原因:一是党员队伍建设的需要。中国共产党发展到现在已经拥有9000多万正式党员,如何管理如此庞大的党员队伍,是我党面临的实际问题,特别是十八大之前,发展党员质量参差不齐,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规范、个别党员失管失控的情况不同程度发生。为了保证共产党员的干净纯洁、永葆共产党员初心使命在这种历史关头开展这样一次教育十分必要。二是特殊时期的政治需要。如今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愈加尖锐复杂,又适逢建党100周年,从之前的规律看,每逢大事之年,国外反华势力必将大做文章,且当前国际格局东升西降,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陷入新冠病毒的泥潭无法自拔,国内矛盾空前激化。为了转移国内矛盾,也必将不遗余力的丑化扭曲中国的国际形象。在这种国际背景下,开展党史教育,对我党应对即将面临的风险挑战有很强的实际意义。

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中,让我感触很深的一句话是:“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步党与人民心连心、共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我们要在回顾和和重温党的光辉历史中,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激励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献出自己的蓬勃力量。

房岳: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之后,我记住了这样的关键词:“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问题是,为什么我们要在当前强调学习党史的重要性呢?我想起了我小学时一度很流行的一种作文的类型叫“想象作文”。孩子们的作文里设想了我们对外星球的探索,设想了以后的智能化生活有多么便利,设想了我们的环境是如何地有利于我们的生存。那个时候国家的经济正在蓬勃发展,我们需要将目光投向未来,未来对于我们来说是大胆地设想出来的。而如今,那些在想象作文里的桥段很多都成为了现实:我们已经能在国家博物馆看到“月壤”,我们能远程上课,远程开会,远程做手术,我们的环保意识也显著地增强。总之,我们获得了很多瞩目的成就。过去的一年是十分重要的一年,是我们党和国家整体发展的关键节点。我想,这个时候的我们需要的可能就不是一味地着眼未来了,而是需要“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所以要追求实事求是,稳扎稳打地开拓新局面。

王世中:今年适逢建党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中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一个人、一个组织何以能够取得不断的进步?其基础就在于对自己的过往历史的认识与反思,只有认清自己才能明白未来的路怎样走。党史的学习意义便在于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习总书记的讲话表明党所取得的成就能给予我们坚定的信心,回顾党史能使我们总结经验形成智慧,认识自己的了历史能使我们明白未来前进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更详细的说到: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建党100周年、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进程中,每个党员都应当以此作为自己学习党史的指导标准,正当其时!

周春兰: 2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了学党史的目的、意义、方法和重点。首先,学党史的根本目的是,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其次,学党史的现实意义是,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再次,学党史的方法是,加强组织领导、树立正确党史观、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注重方式方法创新。最后,学党史的重点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强调人民的重要作用,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就向全党发出学习研究党史的号召。1942330日,毛泽东在中央学习组作《如何研究中共党史》报告,他指出学习研究党史的目的意义在于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对今天的路线和政策有更好的认识”“创造些新的东西”——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发展;学习研究党史的根本方法是古今中外法”——以对比研究保持辩证全面的视野;学习研究党史的重要问题包括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将历史作为最鲜活的教科书和最有效的清醒剂,以史为鉴,继往开来。

贾玮晗:22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并且发表重要讲话。俗话说,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对历史的学习既有利于反思过去,又有利于展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正当其时”,是指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恰逢建党百年的重大时刻,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这说明了我们国家的发展进入了机遇期,机遇期的选择更为重要,因此处在这样的历史时期更要学习党的发展历史。“十分必要”,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3必然要求: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这3个必然要求也与十九大的一些关键词和未来发展的方向紧密联系的。而在学习党史时,需要把初心使命作为贯通百年党史的的主题词。

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公开提出“树立正确党史观”。这意味着在党史观上,存在着正确和错误的区别。其中正确的史观即是根据是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而错误便是历史虚无主义。在学习的过程中要避免错误的倾向。他还强调我们对待历史虚无主义,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

最后,以党小组为单位,围绕“学党史”这一主题,结合寒假生活学习经历与实际,进一步交流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