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党群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之窗»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党建活动丨哲学学院2020级学硕第一党支部“学党史,明初心”主题党日活动顺利召开

2021年3月25日晚9点,哲学学院2020级学硕第一党支部在主楼A803开展“学党史,明初心”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党史故事,进行党史学习与党小组展示。本次会议由支部书记贺如樟同志主持。

本次会议共有三项主要内容:

会议第一项:全体参会同志起立奏唱《国际歌》。

会议第二项:党史学习。首先,由樊雪同志为大家讲述中国共产党成立前的历史背景。鸦片战争以后,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面临两大历史任务。由于西方资本主义殖民扩张,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而洋务运动、农民起义、维新运动、辛亥革命等各阶级试图改变中国社会的努力,均以失败告终。解决封建主义与人民大众的矛盾、帝国主义与中华民族的矛盾成为两大历史任务。

         

接着,马嘉昕同志介绍了辛亥革命为新文化运动带来的经验与教训,阐明了新文化运动的发展、历史意义。辛亥革命失败后,中国社会形成北洋军阀割据统治的局面。在反省辛亥革命失败经验的基础上,新文化运动兴起,追求更根本的思想解放。与此同时,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马克思主义,十月革命也第一次把社会主义从书本上的学说变成活生生的现实。在外交失利、思想解放的社会环境下,新文化运动的高潮——五四运动轰轰烈烈掀起了全国性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成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开端。

随后,贺如樟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共一大、中共二大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人民的选择,是历史的选择,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求。在陈独秀、李大钊等早期马克思主义者的努力下,马克思主义在全国各地传播,尤其在工人阶级中广泛传播。1920年-1921年全国各地纷纷自发成立党的早期组织,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建立一个中国的工人阶级政党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在历史与人民的呼唤下,中共一大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共二大召开,首次明确提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

会议第三项:党小组学习展示,由第一党小组满灵珊、王顺超两位同志展示。首先,满灵珊同志展示了第一次国共合作与中共领导的早期工人运动的历史学习,着重强调了革命统一战线的建立与五卅运动。在经历了国共合作与领导大规模工人运动的经验教训,中国共产党迅速成长起来,从幼稚走向成熟,逐渐发展成为坚强有力的革命政党。

随后,王顺超同志介绍了大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贡献与曲折发展。中国共产党以党内合作的形式,直接参与了北伐战争;然而,国民党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革命从高潮走向破灭。中国共产党召开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深化中国革命的革命意识,紧抓党的建设问题,明确革命领导权、开展独立武装斗争的重要性。

会议最后,同志们进行了合影留念。此次活动通过同志们主动学习和积极探讨,全体同志加深了中国共产党革命历史的领会。相信在支部同志的共同努力下,2020级学硕第一党支部全体将坚定前行,不断成长,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