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党群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之窗»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党建活动丨哲学学院2020级学硕第一党支部“学党史,明初心”主题党日活动暨第二次党史学习交流会顺利召开

2021年4月22日晚8点45分,哲学学院2020级学硕第一党支部在主楼A803开展“学党史,明初心”主题党日活动暨第二次党史学习交流会。本次会议由支部书记贺如樟同志主持。

本次会议共有三项主要内容:

会议第一项:全体参会同志起立,唱《国际歌》

会议第二项:党史学习。

首先,第一党小组的张菁菁同志为我们讲述了1927-1928年间发生的重要事件。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1927年8月7日,八七会议在中国革命紧急关头及时地向党和全国人民指明了斗争方向。八七会议后,毛泽东受中共中央委派领导秋收起义,开创了一条新的道路和第一个在农村的根据地。1927年9月29日至10月3日,毛泽东在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领导了“三湾改编”,从政治上、组织上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1927年12月11日,中国共产党于广州领导工人、农民和革命士兵举行了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武装起义,这场起义是在城市建立苏维埃政权的大胆尝试。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于在莫斯科召开,大会认为当时中国革命依然是资产阶级性质的民主主义革命,党的中心工作是做艰苦的群众工作,积蓄力量。这两个重要问题的解决,基本上统一了全党的思想,对中国革命的复兴和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接着,第一党小组的刘新怡同志向我们讲述了建军初期党和军队内部的思想纪律建设。在军队纪律建设方面,部队在实践的发展中形成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它对统一全军纪律,加强部队的思想和作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在思想建设方面,1929年12月下旬,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在福建上杭县古田召开古田会议,会议解决了如何从加强党的思想工作着手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和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根本问题。1930年5月毛泽东同志写下《反对本本主义》,强调要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工作路径,呼吁党员同志们“到群众中作实际调查去”。

随后,第二党小组的吴笛同志向我们介绍了九一八事变的历史。1931年9月18日,日本驻中国东北地区的关东军突然袭击沈阳,以武力侵占东北。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企图以武力征服中国的开端,它的爆发标志着第二次世界大战序幕的揭开,也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开始。九一八事变及时向全国人民敲响警钟,“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越来越成为当时华夏儿女的共识。

第二党小组的潘子萱同志向我们介绍了红军长征的历史。首先,潘子萱同志为大家展示了毛泽东《七律·长征》的诗朗诵节选视频。接着,她讲述了红军长征中的十个关键性历史事件。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主力红军为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包围追击,被迫实行战略性转移,退出中央根据地,进行长征。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中央红军共经过14个省,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走过荒草地,翻过雪山,行程约二万五千里,红一方面军于1935年10月到达陕北,与陕北红军胜利会师。1936年10月,红二、四方面军到达甘肃会宁地区,同红一方面军会师。红军三大主力会师,标志着万里长征的胜利结束。

第二党小组的杨振宁同志向我们介绍了遵义会议的历史。遵义会议是1935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遵义召开的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一次极其重要的扩大会议。遵义会议结束了王明“左”倾冒险主义在中共中央的统治,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的正确领导。这次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会议。它在极端危险的时刻,挽救了党和红军,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成熟。

第二党小组的苏怡明同志向我们介绍了从遵义会议到六届六中全会的历史。根据华北事变以来民族危机加深的形势和共产国际精神,1935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驻共产国际代表团草拟了《八一宣言》,号召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停止内战,抗日救国。1935年12月17日至25日,六届中央政治局在陕北安定县瓦窑堡举行扩大会议,讨论了全国政治形势和党的策略路线问题、军事战略问题。1936年12月12日,西安事变爆发,随着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国共内战基本停止。1937年9月23日,蒋介石发表实际上承认共产党合法地位的谈话,标志着国共两党重新合作和中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而在党内,1937年8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在陕北洛川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讨论制定了党在抗日时期的方针、任务和政策。1938年9月29日至11月6日,中国共产党第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延安召开,会议纠正了王明的右倾投降主义的错误,明确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为实现党对抗日战争的领导进行了全面战略规划。

会议第三项:小组讨论及代表发言。经过本次交流会上六位同志对党史的细致讲述,支部同志都收获颇丰,对从南昌起义到六届六中全会的党史内容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认识。三个党小组的代表同志也对党史交流会的下一步发展提出了建议,认为在党史的学习中,同志们应更加突出重点,多讲些党史小故事,以更好地疏通历史的脉络,并将党的历史生动活泼地呈现出来。

会议最后,同志们合影留念。通过此次活动中同志们的主动学习和积极探讨,全体同志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革命历史的了解。相信在支部同志的共同努力下,2020级学硕第一党支部全体将继续坚定前行,不断成长,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