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党群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之窗»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党建活动丨哲学学院2020级学硕第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顺利举办

2021年4月25日星期日晚7:30,哲学学院2020级学硕第二党支部在庄严、肃穆的《国际歌》歌声中,于主楼A803召开本月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欧昊翔主持,全体支部成员参加。这次党日活动主要有两项内容,第一项是支部书记欧昊翔同志传达学院关于“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及主题教育工作部署”的文件要求,并依据支委会讨论的决定,对本学期支部工作作了基本安排,第二环节是在欧昊翔同志的带领下支部全员认真学习三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四次重要讲话。


大会第一项,欧昊翔同志首先就本学期支部的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进行了简要的介绍。首先,他强调接下来的活动在主题上要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和北京师范大学建校一百二十周年这两个重大时间节点。紧接着,欧昊翔同志详细部署了本学期的理论学习活动,即以党史为重点学习内容,以文本为依托,以党小组为学习单位,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以党小组为单位采用读书会或自学的方式认真研读《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经典文本,并在支部内部进行学习成果交流与展示。支部将在学期末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充分夯实检验大家的理论学习成果。此外,欧昊翔同志表示,在理论学习的同时,我们也要重视实践活动的开展,预计在今年暑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与宗旨。

大会第二项,由欧昊翔同志带领支部成员重点学习三月份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四次重要讲话。首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全国两会闭幕不久后的3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离京考察,选择他曾经工作了17年多的地方——福建。总书记看南平、到三明、爬武夷山、访闽江学院,每到一处,都结合当地历史与现实发展状况做出重要指示。在学习讲话的过程中,欧昊翔同志特别强调历史的逻辑、理论的逻辑、实践的逻辑要结合起来;其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讲话时,表达出在今天这个时代,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对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总书记对于青年历史使命的阐发,不仅是对清华学子殷切希望,更是对全体青年的嘱托,我们要努力践行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的“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的精神。欧昊翔同志结合支部成员的学科背景特点,着重强调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的“新文科建设”,我们要努力攻克卡脖子的理论体系,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再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年来,见证了中国、亚洲、世界走过的不平凡历程,为促进亚洲和世界发展发挥了重要影响力、推动力。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中方倡议,亚洲和世界各国要回应时代呼唤,携手共克疫情,加强全球治理,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最后,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的讲话。在“气候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以往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础上,提出“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的号召,希望各国领导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守望相助。

通过本次党日活动的学习,支部全体同志对接下来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有了具体化的了解和把握,可以合理规划时间,深入学习党的历史。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四次重要讲话过程中,支部同志对青年的使命与担当有了更加明晰的认识,对中国共产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展现出的大国担当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