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党群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之窗»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党建活动丨哲学学院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支书讲党课”活动暨党员大会纪实


2021年6月18日18:30,哲学学院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支书讲党课”活动党员大会于腾讯会议成功举办。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张东凤主持,支部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24人参加

首先,支部书记张东凤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在《求是》杂志上的文章《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讲了党课。张东凤书记从“学习历史的重要性”、“坚持党的领导,注重党性教育”、“加强对历史的学习”、“参观红色革命基地、用好红色资源、讲好党的故事四个方面对文章进行了全面解读,号召大家充分利用各种“四史”学习平台和资源,自觉认真学习领会,入脑入心

其次,在认真听取张东凤书记的党课和自学《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基础上,李转亭、徐莉薇、谢宇6名同志,结合自身的实际,分享了学习心得。

李转亭: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认真学习党史,了解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历史经验,正确对待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非常必要。孔子曾说:夏礼吾能言之,杞不足征也;殷礼吾能言之,宋不足征也。文献不足故也。足,则吾能征之矣。孔子对古代历史是非常重视的,历史向我们展示的不仅仅是一个个的现实,它还携带者一种价值的倾向,对于我们当下世界的价值观的塑造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我们学习党史,学习先进模范的行为,就是要将这种红色基因传递下去,将这种优秀文化,优秀的价值观念传递下去。

徐莉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学史明理,要求我们通过学习党史,明确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更好地把握历史规律。马克思主义是博大精深的科学理论体系,具有鲜明的科学性和革命性,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我们要通过学习党史,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理论特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贡献和实践伟力,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谢宇: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包括中国古代历史和西方历史在内的整个人类历史的最新阶段。中国革命和建设从胜利走向胜利正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现实成果,一方面马克思的思想是站在整个西方历史的基础上总结升华出来的适合于我们这个现代科学造就的大工业时代的真理,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的前辈先贤站在整个五千年文明史的基础上才获得了在波澜壮阔的革命时期挽救中华民族的思想智慧和理想信念。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今天,我们应该认识到人类从历史中获取经验教训是为了获得智慧和信念。只有认真学习党史,才能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才能正确认识党情、国情,获得真正的实践智慧才能在对伟大人物的革命生涯的伟大事迹和生平的学习和体会中获得坚定的而崇高的理想信念和人生理想。只有我们不忘记历史,历史才不会忘记我们,只有从中国古代到中国近现代的漫长历史实践的反思和学习中,深刻体会到一代代仁人志士为人民的奉献牺牲崇高理想,才能在我们的时代将我们自己有限的人生自觉融入整个人类文明的历史长河中,才能真正在我们的时代实现共产主义薪火相传的责任,才能在我们的时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最后,以党小组为单位,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署名文章《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学习情况,结合近期生活学习经历与实际,进一步交流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