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党群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之窗»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哲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7月8日上午,哲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于主楼A802召开了集中学习会。会议主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展开讨论。哲学学院党委委员、党政联席会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哲学学院党委书记李红主持。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首先到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与虚拟现实实验室进行实践学习。中心组成员借助VR技术来到虚拟李大钊故居和党史博物馆,对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革命史有了更加鲜明和深刻的感受。本次学习用高科技创新了学习形式,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新探索,进一步推动了学院党委理论与实践学习的有机结合。

实践学习结束后,中心组成员返回A802进行集体学习。首先,李红书记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一书中的核心内容,指出《问答》以一种简洁、通俗的方式阐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要点,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在哪里”、“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在何处”等党员普遍关心的一百个热点问题的回答既有助于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同时也能够增进对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践结合的理解及把握,进而对日常的工作、生活形成指导。

随后,与会人员重点学习了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并围绕讲话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

吴向东院长结合哲学学科专业特色着重从“伟大建党精神”、“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中华儿女大团结”、“人类文明新形态”五个角度对讲话内容进行了深入剖析。伟大建党精神是国家、民族和中国共产党的核心文化和价值观,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责任、使命与担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共产党人的世界文明观,体现了全人类共同价值。我们要凸显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三者之间的内在联系,强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自觉意识,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并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角度进一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容、实质和核心。吴向东院长还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总书记七一讲话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奋斗主题,极其深入和富有现实性。我们要加强价值引领,创造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

紧接着,中心组成员从不同角度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董春雨认为总书记七一讲话中的金句值得反复多次学习,今后要分主题进行专题研讨,不断深化对讲话精神的理解。

罗松涛基于北京师范大学的师范特色和自身的教学实际表达了对于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理论必须要和现实的土壤相结合的理解,指出七一讲话和此前的十九大报告中都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于青年工作的重视,从这个角度来看,教育工作者不仅要以此为己任,更要在教学中引导学生认识到马克思主义行在哪里和行在何处。

王葎表示,历史学习可以映照现实,我们一方面要做到以史为鉴,一方面也要以此为行动指南。与此同时,文化自信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问题与建党精神密切相关,因此我们要结合专业学科以及工作实际对建党精神形成更好的把握。

郑伟指出,百年党史中蕴含着价值观的变迁,我们既要把专业研究和党史学习结合起来,更好地完成工作,同时更要持续不断地加强价值观研究。

蒋丽梅结合中国哲学的专业特点,强调要关注时代,要加强思考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哲学研究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

冯伟光认为,使命感对于集体和个人而言都非常重要。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成为成熟的政党,正是因为其敢于直视并最终战胜了遭遇的困难和挑战,担负起了自身的使命,所以,每一个党员也要努力担负起共产党人的使命感。

高潇潇基于党员身份这一角度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指出党员应该做好本职工作,团结群众,不断修身。

最后,李红书记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不断汲取信仰的力量,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随后,李红书记进行了总结发言。她指出,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当作首要政治任务,深刻理解讲话的丰富内涵,同时要内化到具体工作中。要将学习讲话精神与推动学院发展有机融合,明确方向、汲取力量,推动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七一讲话精神是学院发展中克坚攻难的精神之源,全院师生要同心协力谋发展,把学院建设成为立德树人的家园、哲学研究的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