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党群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之窗»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党建活动丨哲学学院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召开“学党史,强信念”主题党员大会

2021年9月17日14:00,哲学学院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9月党员大会在主楼A803召开,大会以“学党史,强信念”为主题大会由党支部书记张东凤主持,支部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25以线、线两种方式参加。大会开始前,支委会经过认真讨论筛选,下发了《党的伟大精神永远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求实网,9月1日发布)、《习近平论人民教师》(“学习强国”平台,9月9日发布)、《习近平回信勉励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学习强国”平台,9月9日发布)等学习材料。同志们自发学习,并撰写心得体会;大会上陈科宇、薛冰洋、张高峰、冯艺璇、江紫萱5位同志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

陈科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历史定力,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不断增强历史定力,把握历史大势,走好前方的奋进路,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了解历史,就了解了世间大道;认清历史,才能把握社会规律,增强历史定力。一个人要认识自己,一个民族要认识自己,一个政党同样需要认识自己,要认清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在干什么,该怎样干。有了这样的认识,才能头脑清醒,把握“大道”,不被困难所压倒,不被迷雾遮住双眼,坚定自信地走历史必由之路。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坚定,保持强大前进定力,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薛冰洋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教师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职业之一,也是最伟大、最神圣的职业之一,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优良传统,正所谓“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贵师而重傅,则法度存”。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发展史上,英雄辈出,大师荟萃,都与一代又一代教师的辛勤耕耘是分不开的。未来的社会是人才竞争的社会,因此我们必须重视对人才的培养和选拔,这样才能在竞争中屹立于世界之林,取得骄人成绩

张高峰“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回望百年党史,千千万万新青年为了理想信念艰辛探索、奋发图强,不惜付出宝贵生命。如今,在新的历史起点,广大青年干部更要铭记初心、坚守信仰、肩负责任,以“强国有我”为志,奋力作为,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以“强国有我”为志,就要厚植深层、最持久的“爱国情怀”,坚定“利国家生死以”的理想信念;以“强国有我”为志,就要牢守最根本,最真实的“爱民追求”,树牢“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以“强国有我”为志,就要激发不凡、最出彩的“奋斗源泉”,彰显“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担当作为。

冯艺璇:黄大年是英国归侨、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生前担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黄大年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一段黄大年教授生前接受媒体采访的视频里,他告诉记者:“对我来说很简单,因为简单的根源就是情结问题,就是惦记养育我成长的这片土地,我们国家从一个大国向一个强国迈进过程中,需要像很多很多我这样的人回来参与建设。”在祖国需要的时候,他义无反顾、选择回国;为了国家重要领域尖端技术的发展,他不计名利、殚精竭虑;为了科学事业后继有人,他言传身教、为人师表。如果黄大年教授没有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那么他就不会放弃优越的生活条件义无反顾回到了中国,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所以,黄大年是我们每一个党员都应学习的榜样

江紫萱:《党的伟大精神永远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3月至2021年7月期间讲话、指示、信函中有关党的伟大精神内容的讲话。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包括中国精神、延安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以及特区精神等值得我们认真学习领会,不断为自己前行灌注内在动力。

最后,以党小组为单位,围绕“学党史,强信念”主题,结合近期生活学习经历与实际,进一步交流心得体会。同志们结合党史学习、生活体验等交流收获与提高、找差距和不足,以更好地改进自己的行为,提高肩负历史使命与责任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