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党群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之窗»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党建活动丨哲学学院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回望来时路——新民主主义革命专题党史学习”主题党员大会暨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简纪


2021年10月27日10:30,哲学学院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回望来时路——新民主主义革命专题党史学习”主题党员大会,于腾讯会议举办;同时,团支部组织了“回望来时路——新民主主义革命专题党史学习”主题团日活动会议和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张东凤主持,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24人参加

首先团支部组织了“回望来时路——新民主主义革命专题党史学习”主题团日活动,团支部书记杨雨介绍了主题团日活动的相关要求,强调组织系列主题团日活动具有重大意义,并带头交流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专题党史学习”的心得,随后江紫萱、冯艺璇等团员积极交流了学习心得。


其次党支部召开了“回望来时路——新民主主义革命专题党史学习”主题党员大会。会前支委会精心挑选并下发了《怎样理解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经验与启示》(王光鑫、陈坚)、《[解码百年大党]第五讲:中国共产党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微课)、《这场远征,在习近平心里的分量很重》(钟祺)等专题学习材料;会上,在自学的基础上杨雷、张立国、石雨晨等同志,交流了学习体会。

杨雷2021年10月22日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纪念日。85年前,漫漫征途上,多少人在千难万险中跋涉,多少人在忘我拼搏中战斗,多少人在枪林弹雨中牺牲,多少人在上下求索中坚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始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朝着这个伟大理想前行。党和红军几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始终闪耀着火热的光芒。”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长征的胜利,是理想信念的胜利。没有崇高理想、坚定信念的有力支撑,要取得长征的胜利是不可想象的。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如今时代变了、环境变了,但理想信念不能动摇、精神支柱不能缺少。发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就是要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始终听党话、跟党走,才能心有定力、行有动力,在新长征中续写新荣光。

张立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也是争取“民主”的革命,不同的地方在于:民主的主体为人民——这在当时是一个新的民主主体。这个主体究竟新在哪儿呢?从“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可窥见一斑:相互批评,意味着参与的主体都是独立而平等的,彼时指从家族、家庭中走出来的独立的个人;开展自我批评,意味着个人心中有较高道德标准和底线要求。可见,这里的“新”民主主体,即独立平等,又能坚守较高道德底线;但那时的“人民”更多是一个整体性的概念,所以革命先烈们更热心于民族独立与国家富强,表现出崇高的革命牺牲精神。如今,个人的主体性不断凸显,“人民”也可以用于指称个人,在这种背景下,我们更应该以先烈们为高山仰止的对象,坚持平等对话与自我批评,坚守道德底线,成为新时代享受来之不易的民主的“新人”。

石雨晨新民主主义革命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近代苦难的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新民主主义革命也就此拉开帷幕。五四运动请来了德先生、赛先生,使中华儿女的思想得到解放,并使得有识之士团结起来,共同探寻出适合救中国、发展中国的马克思主义道路,并坚定地走下去。新民主主义革命是中国无产阶级领导的革命的重要内容,使无产阶级(通过中国共产党)牢牢掌握革命领导权,彻底完成革命的任务,并及时实现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发起,开辟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人民实现民族独立、民族解放的道路,这段历史是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时刻铭记的。


最后,以党小组为单位,继续围绕“回望来时路——新民主主义革命专题党史学习”主题,结合近期疫情防控、生活学习经历与实际,进一步交流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