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党群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之窗»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党建活动丨哲学学院2021级学硕第一党支部全员大会暨“践行立德树人初心使命,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主题党日活动顺利举行

20211119日下午4点半,2021级学硕第一党支部全员大会暨践行立德树人初心使命,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主题党日活动于主楼A807召开。本次会议由支部书记李娇同志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全体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会。

会前,支部书记李娇同志总结了过去一个月支部建设的部分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重申了参加理论学习、填写成长日志的注意事项,并号召大家积极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思想。

大会第一部分,全体起立,奏唱国际歌。

大会第二部分,支委宣传委员吴晓同志进行践行立德树人初心使命,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理论讲解。

首先,吴晓同志介绍了北师大的标志物——木铎的含义:“铎”是一种以金属为框的响器,以木为舌者称为木铎,木铎为文,用以宣政布政,长年从事教育的孔子以木铎自况,说自己是上天派来教化民众的,此后“木铎”就成了教师的别名。随后,吴晓同志播放视频《木铎金声》,详细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从历史到现在教书育人的优秀历史传统和现代化教师培养体系。

接下来,吴晓同志介绍了“四有好老师”概念的提出和具体内涵。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师范大学时发表重要讲话,勉励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最后,吴晓同志以“新中国教育发展之巨变”为主题,详细介绍了国家在教育领域的“双减政策”,双减政策是《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的简称,核心是要“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并结合视频权威解读了国家整顿校外补习培训机构政策的原因和对于国家未来的巨大好处。

大会第三部分,党小组成员相互学习讨论。

 

大会第四部分,党小组成员代表发言。

第一党小组发言代表为丁莹颖同志:我认为教育有三方面的意义。教育对个人的意义是,教育使得一个人建立对自我、对世界的基本认识,塑造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关系到个人成长成人成才;教育对社会的意义是,教育关乎到人才的选拔,教育资源和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能促进阶层流动,维护社会良好稳定的运行;教育对国家的意义是,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能塑造民族的未来和社会形态,为国家培养和选拔的人才,能把国家建设地越来越好。

第二党小组发言代表为刘敏同志:我认为教育的意义在于让人们幸福。一方面给受教育的人一个机会,去发现自己的长处,兴趣,以及未来的从业方向,也就是指引人走向幸福;另一方面在于为各行各业设置门槛,把不适合的人隔离、剔除出去,让人远离不适合自己的专业,避免花费过多精力在不合适的方向,也就是远离痛苦。综合来讲就是通过教育来使人走向幸福、远离痛苦,这就是教育的意义。

第三党小组发言代表为郭佳星同志:我觉得教师应该有三方面的要求,第一方面是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优秀的职业素养,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老师都应该熟悉教材、考纲和本专业的知识;第二方面是优秀的表达能力,教师应当能够有效向学生传达自己掌握的知识,顺利完成知识的交接;第三方面是道德层面,教师应当是有道德的人。此外,在学生有需要的时候,教师应当帮助学生有效规划未来的职业选择和道路,为学生的长远人生指引方向。

第四党小组发言代表为王贾曼同志:我觉得教育有三方面的意义。首先是个人方面的,教育是对个人理性的启蒙,有助于提升个人的知识;其次是社会层面的,教育有助于形成良好的社会风范,有利于各行各业的良性发展;最后是国家层面,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发展教育有助于提高国家的国际竞争力,并且通过中国自身的发展,为世界提供更好的发展道路进而模板,为人类文明做贡献。

第五党小组发言代表为焦仕达同志:我认为教师是学习的指导者、行为规范的示范者并承担教育科研的责任。在学习生活中,教师承担着向下一代传递科学文化知识的任务;在培养学生道德品格和人格特征过程中,教师要通过自己的行为提供榜样;在教学工作中,有时也要求教师能够开展教育科研活动。教师承载着重要的任务,意义非凡。

大会第五部分,是饶有趣味的快问快答环节。

吴晓同志列举了古今中外13个关于教育领域的问题,比如中国古代“四书“”五经”指什么,中国古代的“六艺”指什么等等。支部全体成员进行举手抢答,气氛十分欢快活跃。

最后,参与本次会议的全体同志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