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党群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之窗»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党建活动丨哲学学院2021级学硕第一党支部“学习文秀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顺利举行

12月1日晚九点半,哲学学院2021级学硕第一党支部于主楼A803举行“学习文秀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由支部书记李娇同志主持。李娇同志强调了作为青年党员,作为师大哲院学子,学习“黄文秀精神”我们应当永远在路上。

大会第一项,全体起立,奏唱《国际歌》。

 

大会第二项,组织委员杨斯瑜同志带领支部全体成员重温了黄文秀师姐的事迹与精神。黄文秀师姐研究生毕业后,放弃了大城市的高薪工作,毅然回到家乡,主动请缨到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她巾帼不让须眉,勇敢挑起全村脱贫重任,挨家挨户上门走访,跑项目、找资金、请专家,组织村民大力发展产业,带动全村实现整体脱贫。2019年6月,黄文秀在从百色市田阳区返回乐业县途中遭遇山洪因公殉职,她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全国脱贫攻坚模范”,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成长起来的优秀青年代表。黄文秀师姐为了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更好与村民交流,特地学习了桂柳话,在日记本中手绘出地形图,用日记记录工作的点点滴滴。文秀师姐在笔记本中写道“在驻村满一年的那天,我的汽车仪表盘的里程数正好增加了两万五千公里,我简单地发了一个朋友圈:‘我心中的长征,驻村一周年愉快’。”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青年人的长征之路正是这广袤的中华大地,每一寸都是我们应当扎根并为之奋斗的地方,一个人要活得有意义,生存得有价值,就不能光为自己而活,要用自己的力量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作出贡献。文秀师姐的精神令与会党员深受教育。

大会第三项,各党小组在学习了黄文秀师姐的事迹与精神后展开充分讨论,与会党员在讨论中反思并进行自我批评。

 

大会第四项,各党小组派代表发言,讲述学习了黄文秀师姐事迹后的感受。第一党小组发言代表为李娇同志:重温了黄文秀师姐的个人事迹之后,我再一次被师姐不畏艰难,敢于拼搏,乐于奉献,扎根基层的精神所打动。文秀师姐在我校哲院研究生毕业后,放弃了大城市的高薪工作,毅然回到家乡,担任家乡贫困县的第一书记,这种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青年党员同志学习。同时我也感动于她的务实肯干、倾情投入一线的忘我精神,她做到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她身体力行地带领全村走向脱贫致富之路并卓有成效,在她没去百坭村之前,蜜桔收成6万多斤,在她去之后,蜜桔收成50多万斤,18年比17年翻了差不多10倍,极大地改善了村民们的生活质量。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要积极学习“文秀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

第二党小组发言代表为杨斯瑜同志:黄文秀同志不仅担当实干,切实做好群众工作,还改变了边远山区人民群众的思想面貌和精神面貌,让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实现有了信心。虽然她为了扶贫事业和乡村振兴付出了自己的青春和生命,但是她的精神却有着可以延续的力量,作为青年党员,我们必须学习文秀不忘初心、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务实为民、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将文秀精神的接力棒传递下去。

第三党小组发言代表为邵缘鑫同志:现在许多年轻人的目标都是走出农村,到大城市扎根。作为一个逆行者,黄文秀同志在体验过大城市的生活后,毅然决然地选择回到农村,去到脱贫攻坚战的一线,振兴农村。她说,“总要有人回去的,我就是那个回去的人。”她的这种使命感让我无比动容。不禁让我反思:什么是值得过的人生?许多留在城市的人享受着好的物质生活,却并不幸福。长期来看,为社会为国家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怀抱着崇高的使命感,才是幸福感的真正来源。

第四党小组发言代表为田春玲同志:第一次了解文秀同志的事迹是在《青年的品格:黄文秀们》这本书中,在这本书中我感受到了文秀同志对扶贫工作的热爱、付出和不辞劳苦,她的毅力与对信仰的坚定让我很感动。但当我了解到文秀同志自己的家庭也非常的困难,自己的父亲和母亲都身患重病,但是文秀同志舍小家,顾大家,把自己的力量和价值奉献给党和国家的发展事业中,更让我深深敬佩,虽然文秀同志永远的离我们而去了,但是她无私奉献,敢为人先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第五党小组发言代表为谢雨欣同志:比较让我有感触的是,黄文秀师姐生活上十分简朴,不讲究吃穿,为人随和,平易近人,在百坭村担任第一书记一年多,大家对她的印象大都是生活简朴,乐观开朗。她自己生活很简朴,却对村里的贫困户非常大方,每当贫困户有困难需要她在经济上援助时,她都慷慨相助,还经常自掏腰包慰问村里的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对她们嘘寒问暖。她还帮助考上大学的贫困生争取各项补助,让村里苦读多年的寒门学子获得上大学的机会,这种大公无私,舍己为人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虽然师姐已经离开了我们,但是随着百坭村第一书记书记的接力上任,百坭的发展越来越好,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她的精神永存,将影响世世代代的人。

 

大会第五项,与会党员围绕“学习文秀精神”并结合自身情况进行自我批评。

黎乐颖同志:黄文秀同志作为扶贫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我们作为一名青年党员,除了向黄文秀同志学习、看齐的同时,更要对标自己,将自己不断拨正。黄文秀同志将扶贫看作长征,带着长征的坚定为人民服务,在学习文秀精神的同时,我被深深震撼。对比我自己,我将自己放在黄文秀同志的毕业选择情况下,我不敢十分肯定的说我一定会去选择回乡,所以在此基础上,我觉得我作为一名党员的觉悟仍然不够,还需要不断发掘自己的价值并为之努力;二是在平时生活中,我似乎更多的是在职责的基础上为同学们服务,而缺少主动去发现同学们需要帮助的地方,因此针对此,以后更需要认真且坚定的学习,积极主动的发挥自己的价值。

李娇同志:重温了黄文秀师姐的个人事迹之后,我再一次被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所打动。反观自身,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党员,特别是作为一名研究生新生支部书记,我还有很多地方做得不够好。在工作方面,不够细致,对于理论学习活动的时间安排不够合理,另一方面,工作创新意识不足,每个月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和专题理论学习活动形式不够多样化,希望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能够进一步改进。在学习方面,能够及时跟进最新的理论学习,但是学习深度不够,希望在今后的学习中能够多听专家讲座,积极参加理论宣讲活动,不断提升理论学习的深度。在生活中,对支部成员的日常生活和思想的关注度还不够,希望在今后的生活中多关注支部各成员的生活和思想的基本动态,推动支部更好地发展。

杨斯瑜同志:一直以来我都非常注重学习与自我能力的提升,因为我认为党员提升自我的目的是要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力拼搏,而面对这样伟大的目标与使命,我自知有很大的不足。做好每一件事,就像对待一项事业、一项工程一样努力奋斗、脚踏实地。就像黄文秀同志一样,要将细小的事情处理妥当,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事实上,我却偶有懈怠,没有将自己年轻的体魄、青春的情怀完全投入到生活中的每一件事务里,努力建设自身、发展自身还不够充分,经常熬夜也缺乏锻炼。对此我会积极改进,不断完善,不能懒惰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吴晓同志:黄文秀师姐在毕业时面对就业选择时,毅然放弃了在大城市的工作,选择了将个人的职业理想与国家的发展战略紧密相连,去往乡村成为一名扶贫干部,扎根大地去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想,这样的职业选择是我们很多青年党员去学习的,这也给我在思考未来职业选择时提供了榜样式的回答。同时黄文秀师姐作为扶贫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会坚强面对、努力克服、遇到困难从不认输,这种精神与态度也是我目前所欠缺的,我在生活与学习中遇到困难总会想到退路与妥协,而没有这种坚强勇敢的决心。同时在学习黄文秀师姐的事迹中,我发现师姐为了更好地融入村民,更好地和村民沟通她特地去学习了桂柳话,她对待工作的态度之认真令人十分钦佩,这也是我目前做得很不够之处,需要加强的地方,作为一名党员,我深知目前自己有很多的不足,但前方有榜样的指引,身边有党员同志的监督与互相帮助,我有决心克服自己目前的不足,以更加优秀的自我以更认真的态度为党支部服务。

谢雨欣:在学习文秀精神的过程中,我被师姐坚毅的信念,坚强的品格深深打动,在扶贫的过程中,她以乐观坚强的心态面对种种困难,不管是与最初不信任她的村民的交往,还是种种扶贫工程的推进,还是从城市到农村的生活条件的适应,都充满了艰辛与不易,但她却笑称其为“长征”。反观自身,却时常有懒散的态度,遇到困难就止步不前,甚至采用投机取巧的方式,累了就躺平,缺乏坚定的信念与坚强的毅力,对待事情只求完成却不看质量,我深刻反省自身,自我批评,今后一定要端正自身态度,迎难而上,不断突破自身舒适圈,提高对自己的要求,努力向优秀党员靠近。

邵缘鑫:黄文秀同志放弃了在大城市中的工作机会,回到家乡革命老区百色,把双脚扎进泥土,为脱贫攻坚殚精竭虑。她说道:“很多人从农村走了出去就不想再回去了,但总是要有人回来的,我就是要回来的人。”这种精神十分令我动容。许多年轻人认为农村经济条件差,小县城的人思想观念与城市差异大,很难与他们相处。在城市生活久了的我也有这种错误的思想。在学习了黄文秀同志的事迹后,我对这种想法进行了深刻的反思。这种思想错误地把个人利益放在了价值排序的第一位,对于要从事的事业的社会价值没有进行充分的考虑。如果只考虑个人价值,在短期内可能会得到快乐,但是从长期看这样会让人丧失意义感和幸福感。而我在考虑个人职业的时候,也主要考虑该岗位的福利、未来的发展前景、符不符合我个人的旨趣,对于这个岗位能够为他人带来怎样的帮助、对国家有怎样的贡献,并没有进行充分的考虑。我知道要达到黄文秀同志那样的思想境界,对我来说是非常困难的。感谢文秀同志让我重新反思自己思维中利己的那一面,促使我思考利他的人生是如何可能的。

张志东同志:文秀师姐以一名毕业生的身份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扶贫攻坚任务,面对的困难何其之多,但她都通过自己的思考和努力一一化解,这让我不由得反省自己,在平时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往往缺少一往无前的进取心,特别是面对一些棘手的事情总抱着拖延的心态,不到最后时刻不去想办法解决,这种心态是非常值得反思的。今后我应该以文秀师姐为榜样,不仅要给待办事项打好提前量,同时应该仔细谋划每一个环节要完成的内容,努力克服拖延懒散的坏习惯。

最后,李娇同志总结发言,她指出,要继续学习“黄文秀精神”,同时要内化到具体的学习、工作与实践中,党员同志要针对问题做出整改,将“黄文秀精神”传递下去。至此,本次会议结束,与会全体成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