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党群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之窗»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党建活动丨哲学学院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组织“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12月17日10:00,哲学学院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于腾讯会议举办。活动由党支部组织委员杨雨主持,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26人参加

11月12日,党支部组织本支部所有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观看了十九届六中全会新闻发布会;本月上旬开始支委会精心筛选并陆续下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13问》、《“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中共中央举办新闻发布会解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资料,供同志们学习,并撰写学习心得。此次活动中,在自学的基础上,王世中、周春兰、罗毅、王楚等同志积极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王世中: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是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相一致的,中华民族曾受到过百年的屈辱,中国人民求富强之路催生了共产党的奋斗之路。正是党的奋斗之路,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的命运。带领中国人摆脱了落后就要挨打的命运取得民族独立,一改国际上认为中国人贫穷,落后,愚昧,低贱的印象,同时中国人自己在面对其他文化时也愈发自信。党的奋斗道路也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活力,中国共产党以其一己之力挽救共产主义于危亡之中,以中国道路为共产主义发展提供智慧。党的奋斗取得的成果深刻的影响着世界历史进程,中国模式,中国道路将深刻的影响国际政治秩序,经济秩序,文化意识形态等方面。在一百年之际,只有回顾以往才能更好的走向未来。

周春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上,目前为止共发表过三个历史决议:第一个是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建党以后特别是党的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这一段党的历史及其经验教训进行了总结,对若干重大历史问题作出了结论,使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对中国革命基本问题的认识达到了一致,增强了全党团结,为党的七大胜利召开创造了充分条件,有力促进了中国革命事业发展。第二个是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前党的历史,总结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对一些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作出评价,特别是正确评价了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分清了是非,纠正了“左”右两方面的错误观点,统一了全党思想,对推动党团结一致向前看、更好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产生了重大影响。第三个就是2021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罗毅1945年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到1981年的《关于建国以来党大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再到2021年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其实就是最新《决议》中第六部分第三点提及的“坚持理论创新”的生动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就是这个道理,这也启示我们作为新一代的理论工作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在处理生活中遇到的方方面面的问题时,应当与时俱进、解放思想,立足实际,利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创造性地、妥善地解决这些问题,既不能搞理论崇拜,做个唯理论者,不顾实际情况;也不能忽视对理论的学习,缺乏一定的理论素养,在纷繁复杂的历史事件面前大失阵脚。

王楚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通过的《决议》,不仅极为重要,而且体量很大。以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题,学习这一专题可以先查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重要论述综述,我们可以发现其中几个要点:1.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2.共产主义是我们党的远大理想,为了实现这个远大理想,就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3.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4.党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5.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最后,以党小组为单位,继续围绕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结合近期生活学习经历疫情防控实际,进一步交流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