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党群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之窗»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党建活动丨哲学学院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开展“弘扬五四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党日活动及党小组会议活动

202252021:00,哲学学院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弘扬五四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日活动及党小组会议活动,于前主楼B812和腾讯会议线上同时开展活动由张东凤主持,支部共有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22人通过线上方式参加

会前支委会精心筛选了《五四运动与新时代的青年使命》、《立鸿鹄之志 做奋斗青年》等资料供同志们学习,自主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并撰写学习心得。此次活动中,在自学的基础上,张立国、冯艺璇、谢逸汝、房岳等同志积极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张立国: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系统回顾和充分肯定了五四运动的伟大历史功绩,鼓励和要求新时代的青年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呼吁和号召全社会呵护与关心、正确引领青年人。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更侧重于突出五四运动的当代价值;而从大“五四”视角着眼,其历史价值,同样有极大的吸引力。

首先,五四时期其实是一个思想大繁荣的时期,中国近代以来的很多重要思想和核心概念,都在这一时期孕育、产生或转型。所以李泽厚先生曾说,中国的很多问题都要“回到五四”,因为五四是一个重要的“节点”。马克思主义也是在五四时期传入中国,我们现在常用的“社会”、“民主”、“科学”、“真理”等概念,都经历了五四的洗礼,并因此奠定了它们在近现代中国的价值基调。

其次,“五四”的思想大繁荣,没有停留在“认识世界”的层面,而是很快转化为了“改变世界”的生产力,五四时期青年人的危机感、责任感、使命感和行动力,鞭策和激励着他们不断前进,上下求索。“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种危机意识、责任意识,是我们不能丢的。

最后,因为有这样的思想前提,所以五四时期的行动是清醒、自觉而坚定的,同时,这些行动也经常带有一些悲壮的色彩。但正是这种悲壮的色彩,很好地融合了人内心深处的真情,和大脑核心处的理性,是一种人性与理性的和谐——人需要这种和谐:在救亡的背景下,这种和谐自带了悲壮的阴影;但在和平年代,这种和谐就应事关更美好的生活。

冯艺璇: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清华大学时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回望历史,五四运动给了我们三个启示:忧患意识、勇于创新、实干实学。想起来之前看过的《恰同学少年》《觉醒年代》《法兰西岁月》等优秀影视作品,让我对历史上的一些党内先驱们有了更生动的认识,心中深觉国之青年本应如此,生机勃勃,熠熠生辉。每次看这种作品都会想到当代共产党对青年党员的要求和指引。

在与新时代同行的同时,我们也终将成为历史,如何踏实地走好每一步,以何种姿态成为历史是每个青年党员应该思索地问题。人应该有崇高的理想,不是伟大的人才能做伟大的事情,也不是只有等你成为伟大的人才去做伟大的事情,伟大是留给别人评价的。但是我一直坚信有崇高理想的人坚定踏实地走完这一生就是一件值得赞扬的事情。没有一些人眼中所谓“虚”的东西,我们就是无根之木——就像一百多年前的五四青年的奋斗精神是“为未来社会之人,不为现在社会之人”。 

谢逸汝:历史与现实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取得一切伟大成就,夺取一切伟大胜利的根本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汇聚在党的旗帜下坚定信念走下去。百年来,共青团用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点亮几代中国青年的“理想之灯”,将一批又一批爱国青年凝聚在党的周围,为党的事业不断注入新鲜的“青春血液”。我们北京师范大学一直享有“红色师范”之称,校园中至今耸立的五四纪念碑、一二·九纪念碑,无不显示了师大青年师生在那个火热年代的精神风貌。新时代的我们更需传承红色师范基因,赓续红色师范血脉。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房岳:习近平同志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之中谈到了青年所具有的特征,比如思想活跃,探索未知的劲头足。青年时代是自己创造力的巅峰时代。讲话中提到“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是33岁,北斗团队平均年龄是35岁”,推动我国航天事业不断飞速前进的就是这样一群青年人!也许在其他的领域,那些需要争分夺秒地去突破的领域,也是有相当一部分的青年人在做着伟大的工作。一想到这些,想到自己正值人生中的思想活跃期,就觉得要更加珍惜自己在学校里的日子,可以安心学术,自由思考。珍惜当下,勤于思考,这是我给自己的提醒。

最后,以党小组为单位,继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结合近期的封校生活学习近况等,进一步交流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