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党群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之窗»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党建活动丨哲学学院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6月召开党员大会及党小组会

202261720:30,哲学学院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召开学习全面从严治党理论为主题的党员大会及党小组会,于腾讯会议线上召开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张东凤主持,支部共有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25人通过线上方式参加

 

会前支委会组织观看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育人氛围”专题展览并且提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等资料供同志们学习并撰写学习心得。此次活动中石雨晨、王世中、周春兰、罗毅等同志积极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石雨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严治党更是党员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自身建设严格要求自己的重大责任。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们要做的就是以从严治党的原则和标准出发,不断审视自己,并提醒身边的党员同志,学习并遵守党的纪律、服从党的领导,时刻做到以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王世中: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员队伍的建设一直是我党的重要问题,在不同时期我党都对这一问题不同形式的自身教育活动。如今在习总书记的领导下,开展全面从严治党活动,对于党员自身的建设,自我的革新大有裨益。当代有当代的问题,面对不同的社会环境党员队伍暴露出来的问题是不同的,全面从严治党是对新情况的新的指导。我们党员自身要加强学习,保持党员的纯洁性。 

 

周春兰:《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鲜明地揭示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长期艰巨任务,必须建立和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廉洁机制。《意见》共分三大部分:

第一,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建国前物质环境比较匮乏,政治环境相对单纯,党员面临的诱惑比较少,可腐败的机会也较少,党员本身的纯洁性也较高。但我们不能老是用过去的标准来要求今天的党员,必须深刻认识到当今客观大环境发生了根本变化,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具有很大的危险性和破坏性,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意见》指出,廉洁文化建设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标本兼治,治标方面要严刑峻法、形成威慑,与“不敢腐”、“不能腐”的机制相关;而其中的治本之策则在于正心修身、涵养文化,是针对“不想腐”的建议举措。

第二,重点任务和实现路径有五条:1.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2.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3.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4.发挥廉洁教育基础作用,5.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这些都是从建设廉洁文化入手,是软性的、柔性的、潜移默化的,强调“文化”的化人作用。结合后面的实例,李大钊主张:“衣食宜俭其享用、戚友宜俭其应酬、物质宜俭其消耗、精神宜俭其劳役,威武不能挫其气、利禄不能动其心。”长征路上被冻死的军需处长,是学过的小学课文,今天读来依然热泪盈眶。他们都是从思想上根本就“不想腐”的人。就我们哲学学科来说,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利于加强心性修养、提高精神境界,尽可能达到从根本上就“不想腐”的觉悟。

第三,加强组织保障,抓好贯彻落实。1.加强组织领导,2.抓好贯彻实施。主要针对于“不敢腐”和“不能腐”,从客观上形成制度约束。看到高校系统违法犯罪和违反廉洁纪律典型案例:多所高校党委书记因腐败问题被双开,院士贪污课题经费几千万,辅导员贪污学生奖助学金,令人心塞和愤怒。学校不再是一片净土,高学历、高职位的人并不因为比其他人有更多知识就因此思想更高尚,教育祖国青年一代的人,自己却是典型的反面教材,不禁想问:这是什么教育?谁最应该被教育?教育者的自我反省和教育意识在哪里?

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第一次与中外记者见面时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到党的十九大提出“打铁必须自身硬”;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再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几个字的变化,表明我们党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从实践到理论不断深化。中国共产党如果想要稳固执政地位,就必须牢记:共产党是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的,只有人民群众的利益。“心底无私天地宽”。

 

罗毅:这次的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育人氛围”专题展览分“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党史中的廉洁故事”和“高校系统违法犯罪和违反廉洁纪律典型案例”三个部分展开,对全体党员进行了一次深刻而生动的“全面从严治党”教育。

其中第二个部分中《王瑛:无私才能无畏,无畏才敢担当》这个故事暗合习总书记提出的“我们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这是我们党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这让我一瞬间就联想到我党对“窑洞之问”的新旧两个回答。在建国前的国共两党和谈前夕,黄炎培向毛主席提出了“窑洞之问”,毛主席以“民主,走群众路线”作为答复,认为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怪圈的关键是“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习总书记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实践的基础上对“窑洞之问”作出了创造性的问答,那便是“自我革命”,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史,往往到了关键时候,那些生死攸关的转折点,自我革命是使我党在前进的路上转危为安、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的重要法宝。

通过学习,作为党员个人来说,我认为真正做到自我革命,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就要在遇到利益冲突的时候处理好个人私利、集体利益和国家利益之间关系,永远不能将个人凌驾于集体、国家之上,不能为了个人私利而损害集体利益和国家利益,要把王进喜所言“公家的东西一分也不能沾”长留心间,并以此为准绳涤荡自己的思想,规范自己的行为,专思有益于党和人民之思想,专做利国利民之事务。

 

最后,以党小组为单位,继续围绕“学习全面从严治党理论”的主题,结合近期返校后的生活、疫情防控、学习近况等,进一步交流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