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党群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之窗»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哲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题学习活动

2022624日上午,哲学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线上开展主题学习活动本次学习由学院党委书记李红主持,党委会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参会,院长吴向东以及学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孙薇薇、组织员王娟列席。

教工党支部书记郑伟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的五四模式及其演变”为题做了主旨报告。郑伟认为,西学东渐以来中国的新兴知识分子群体,只有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才能真正实现自身的现代性诉求。“五四模式”正是中国知识分子群体主张的现代性模式,它随后走向了社会主义启蒙的现代性道路。从价值关系尤其是模式变迁的角度来看,“五四模式”之后并不存在“救亡压倒了启蒙”这一问题。

随后,与会成员就“五四”与启蒙的关系、科学精神、“中体西用”叙事等问题做了交流探讨。李红充分肯定了本次集体学习,既紧扣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学习主题,契合伟大的建党精神,又凸显了哲学学科的独特性,学习组成员围绕精神觉醒、思想启蒙、价值重建等主题深入探讨了“五四模式”在二十世纪初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道路中的作用彰显了深厚的理论基底。

最后,党委宣传部长孙薇薇感谢了哲学学院对宣传部各项工作、尤其是文秀精神宣传的大力支持,并高度评价本次学习活动主题聚焦、安排规范、讨论热烈,充分发扬学科特色开展专题辅导报告,结合专业教学进行深入探讨,具有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2022年以来,哲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进一步优化了集体学习模式,由一名成员作专题报告,其他成员围绕主题进行重点发言。此次学习是本年度开展的第次集中学习,中心组前期就北京市两会精神、冬奥服务保障、习近平考察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开展了相关学习,后续还将继续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主题深入学习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