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党群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之窗»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党建活动丨哲学学院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党员大会暨参观“百廿京师 教育兴邦”主题展览,开展“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精神专题学习

2022年9月19日17:30,哲学学院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集体参观了“百廿京师 教育兴邦”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主题展览。

 

参观心得:

杨雷:“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不只是一句校训,更是为人处世的一种准则。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为教师,既要受业解惑,更要身体力行,传道于人。因为传给学生的不仅是文化知识、教育教学技巧,还有师德师风。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将牢记嘱托,用心用情做好一名学生满意的教师,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 

    张立国: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言简意赅,内涵丰富:既表达了对首批“优师计划”学生的关怀,也表达了对“优师计划”的肯定;既表达了对北京师范大学120年校庆的祝贺和对“最早的现代师范教育高等学府”的赞赏,也表达了对“全国广大教师”第三十八个教师节的祝福;既勉励师大学子认真学习,担当使命,也号召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贡献力量。

 

哲学学院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精神专题学习腾讯会议线上开展活动由罗毅同志主持,支部共有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25人通过线上方式参加

 

会前支委会下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供同志们学习,并撰写学习心得。首先由张东凤、李转亭、徐莉薇、陈科宇等同志积极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张东凤:“优师计划”为促进教育资源的平衡和基础教育质量的提高培养、储备了许许多多优秀的人才。师范生们既在理论中提升自己的素养,也在实践中积累了自己的经验,并在毕业后将自己的所学奉献到基层一线的教学中去,他们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表率,也是我们青年人承担历史使命的榜样。我们也应该像他们一样将个人的成长与国家、民族的发展紧密结合,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关心祖国的时代课题和发展需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李转亭: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已经实现全面建设小康,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时代,教育是最值得我们关心的话题。当前,教育不平等的表现之一乃是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平等,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师大“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中谈到教师要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中西部等欠发达地区的教育最为值得关注。2021年,国家启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简称“优师计划”),也是为实现教育的平等而努力。我校作为重点师范大学在国家的领导下每年为中西部边境的中小学生输送优质的教育教师资源,具有模范带头作用。

徐莉薇:“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是每位师大学子的崇高目标,其实践逻辑需要我们处理好“学”与“行”的关系,明确“学”为基础,“行”重于“学”。韩愈在《师说》中说“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可见学识与技艺固然重要,但学海无涯,没有人可以掌握所有知识,因此,为师者既需要不断增长学识,又不必在“学”的各个领域优于弟子,而“行”于师者而言却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为人师者,如果没有崇高的理想信念,没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没有基本的仁爱之心则无以立世,无以为师。作为师大学子,我们需要秉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发奋学习,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将自身的萤烛之光播撒到祖国需要我们的地方去。

陈科宇:首先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必须肩负好岗位责任、社会责任和国家责任。要想做好教育教学工作,是需要全心全意去投入到教育教学中。其次要有无私奉献的精神。辛勤耕耘、兢兢业业、不计地位、不计名誉、不计报酬。最后要有良好的师德修养。与其它的职业相比,教师职业更具有其示范性、公众性和教育性。

接下来,由张东凤同志作工作报告并主持党支书换届。经过对候选人罗毅同志的基本介绍后,党员和预备党员 18人进行无记名投票,并由张东凤同志唱票、陈科宇同志计票。罗毅同志当选下一届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

最后,以党小组为单位,继续围绕回信精神,结合新学期生活学习近况等,进一步交流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