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党群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之窗»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党建活动丨哲学学院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开展“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及党小组会议活动

2022111820:30,哲学学院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日活动及党小组会议活动,于腾讯会议线上开展活动由支部书记罗毅主持,支部共有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26人通过线上方式参加

 

此次活动中,赵婧、杨雨、杨雷、张立国等同志积极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赵婧: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建设的现代化必须是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强调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这个历久实践的过程中,我们共产党人也深刻认识到,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中国式现代化就是要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带来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社会稳定,得到人民支持和拥护,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贡献。因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杨雨:党的二十大承担着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明确今后党和国家前进方向、奋斗目标、行动纲领,选举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重大使命。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成功应对了各种困难和挑战,使国家和人民以更具特色的面貌展现在世界舞台中。报告深刻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必须弘扬伟大建觉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觉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

 

杨雷: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指明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强调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强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始终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来谋划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强调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强调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坚持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深刻革命,强调绿色发展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坚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强调从系统工程和全局角度寻求新的治理之道;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强调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坚持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全体人民自觉行动,强调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将生态文明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张立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关于中国社会性质问题的论战,继承了西方现代化的积极成果,强调对人的尊重,同时实现了对西方现代化的超越,推动了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彻底的社会化运动,最广大的人民成为真正的行动主体,使得中国的现代化具备了“中国特色”。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社会性质问题的论战,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转折点。其表现主要有三:其一,论战使理论的主题由“个人”转向“社会”,这是中国式现代化有别于西方现代化路径最关键的地方;其二,论战过程中,无论是中国经济的特殊性,还是历史的特殊性,都得到更加深刻的认识与理解,这种更透彻的认识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对西方现代化的超越;其三,论战重心由“城市”转移到“农村”,使人们认清了中国农业社会的历史和现实,发现了更广阔的革命基础,不仅为理论的胜利提供了支撑,还为革命实践积蓄了力量,从而促成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全面胜利。

 

接下来由支部书记罗毅讲党课。

罗毅: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重把握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二是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三是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四是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五是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六是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七是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八是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九是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最后,以党小组为单位,继续围绕“学习二十奋进新征程”的主题,结合时政学习近况等,进一步交流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