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党群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之窗»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党建活动丨哲学学院2022级博士生党支部邀请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开展《读懂中国式现代化》专题报告

为提升党支部成员理论素养,2022年11月27日,哲学学院2022级博士生党支部邀请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王璇进行了“读懂中国式现代化”专题报告。本次报告会由支部书记陈薪水主持,2022级博士生党支部理论学习导师郑伟老师以及学院各学生支部同学参加。

本次报告分为三个部分,包括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解读、9个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的思想价值。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提出中国式的现代化概念,把实现小康社会作为阶段性目标,作出三步走战略安排。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

主讲人进一步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是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长期探索和实践的科学总结,是党的现代化理论系统集成的重大创新,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的重大丰富和发展。

主讲人总结道,中国式现代化之“中国式的基本逻辑意蕴就是坚持中国特色、切合中国实际。中国式现代化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其成果要由人民共享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长期实践探索的成果,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我们青年学子应当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在交流环节,孙逸凡、王奕丹、詹可悦等同学纷纷发言表示,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从不是一句大而空的宣言,而真正具有历史渊源、时代回响和一系列稳步推进的具体措施,体现着中国智慧、中国决心和中国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全部探索和实践充分证明,正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体人民勠力同心、艰苦奋斗,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向着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迈出了重要一步。

本次专题报告会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内涵有了更深入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