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党群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之窗»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党建活动 | 哲学学院2020级学硕第一党支部12月主题党日暨支书讲党课理论学习活动顺利召开

2022年12月15日21:00,哲学学院2020级学硕第一党支部于线上开展了12月主题党日暨支书讲党课理论学习活动,本次活动由支部书记贺如樟同志主持,支部全体成员参加。

活动第一项,全体与会成员唱《国际歌》。

活动第二项,支书讲党课理论学习活动。贺如樟同志以党的二十大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为文本,从党章的修订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章是我们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全党最基本、最重要、最全面的行为规范。”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根据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需要对党章进行修改,确保党章与时代同行并进,是我们党的一个惯例,也是我们党的一个优势。在充分发扬党内民主、集中全党智慧的基础上,经全面汇集、逐条研究、充分采纳,党的二十大共对党章作出50处修改。在充实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历史定位、把“两个结合”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规律性认识写入党章、把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写入党章、对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相关内容进行调整和充实、增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有关内容、吸收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对党的建设相关内容进行调整充实等几个方面对党章进行修订,深刻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守正创新、与时俱进的创造精神,为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提供了行为规范和根本遵循。

活动第三项,党小组讨论。根据学习内容,以党小组为单位进行讨论、交流与分享。

张菁菁同学表示,本次党章修订中,增写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等重要论断,突出强调了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战略意义。“自我革命”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给出了“窑洞对”的第二个答案。我们党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在党章中作这样的调整充实,有利于推动全党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进一步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杨恺成同学表示,本次讨论的修改党章的内容主要是关于把“两个结合”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规律性认识写入党章的新时代创新内容。“两个结合”,党章指出,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报告中提出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又对此进行了深入阐述。“两个结合”是百年大党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规律性认识的凝练升华,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两个结合”是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键,开创了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新格局,为继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提供了重要遵循和根本原则。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党员,我们应当理论结合实际,树立坚定的文化自信,同时深入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深入理解,更好地发扬中华文化优秀精神,做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人、见证者。

最后,全体与会成员合影留念,活动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