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党群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之窗»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分团委】辅仁聊城行

  在这个柳絮纷飞,草长莺飞的季节,在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团委的积极联系与沟通下,北京师范  大学辅仁人文学会应聊城职业技术学院邀请,一行六人于三月末来到聊城开展第162期的例行读书会活动。与聊城职业学院的老师们对怎么读《论语》以及如何在当代大学生中间有效的开展国学教育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交流与互动。

  读书会开始时,聊城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称聊职)党委委员、副院长徐龙海博士首先对于北师大辅仁读书会的到来表示欢迎,对辅仁读书会最近几年持之以恒的读传统典籍表达了赞许,对读书会所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并且指出了在当代大学生中间开展国学教育的紧迫性与必要性。徐院长认为当代大学生的价值观需要从中华传统文化中吸取营养,中华文化作为中国国人安身立命的根基,理应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聊职作为山东省名校工程首批立项建设单位,更要率先士卒,重视传统文化对于大学生核心价值观培养的作用。徐院长还表达了自己的期许,希望通过与北师大辅仁读书会的长期合作与交流,帮助聊职建立自己的读书会,感受传统文化的熏陶。最后,徐院长介绍了一下聊城的历史与文化,表达了欢迎之情。

  接着读书会按照固定的流程读《论语》,主讲人魏文玥生动活泼的对相关章节进行了梳理与释义,并且对相应章节的重难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引起了老师们的共鸣。徐院长总结的时候也表达了对读书会形式的赞许与期望,希望聊职能在北师大辅仁读书会的帮助下,形成一成熟的读书规范与规模。

 

 

  会后,辅仁读书会一行参观了海源阁等聊城名胜。海源阁是我国历史上最著名的私人藏书楼之一,清道光二十年进士杨以增所建,总计藏书22万。它与江苏常熟县瞿绍基的铁琴铜剑楼,浙江吴兴县陆心源的皕宋楼,浙江杭州丁申、丁丙的八千卷楼合称清代四大藏书楼。其中以瞿杨两家所收藏的宋元刻本和抄本书为最多,因之又有南瞿北杨的美称,深为海内外学者所仰慕。海源阁藏书楼为单檐硬山脊南向楼房,面阔三间,上下两层,下为杨氏家祠,供杨氏先人牌位,上为宋元珍本及手抄本等秘籍收藏处。藏书楼前有一长条状小院,东侧有两座长廊式高台读书亭。上层中间门额上悬挂海源阁阳言语匾额一方,为杨以增亲书,额后有杨以增自题跋语。

 

 

 

  此次的聊城之行,不仅扩大了读书会成员的见闻,锻炼了成员的能力,而且看到了中国千百万普普通通的国人的自觉意识,看到了国人想要恢复中国传统文化的决心与勇气,作为中国哲学的研究者,我们更要心无旁骛,潜心钻研,争取在新时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为实现中国梦承担自己的一份应有的责任。

哲社新闻工作室    袭业超  供稿

 

 

  北师大辅仁读书会会长王宇丰博士首先赠送了学会最新出版的读书会的会刊,并且表达了自己对传统文化的认识以及自己理解的《论语》的读法。王会长认为聊职对于传统文化的情怀实属难得,其担当的勇气也很让人佩服,并引借习总书记的言行,指出了传统文化学习的必要性与魅力。王会长还从不同的方面表达了对于怎么读《论语》的认识,认为《论语》中有一以贯之的东西,不应该将《论语》割裂开来,而是应该结合实际,整体的理解孔子的思想,把握孔子的要义。

 

  程旺博士也主指出,老师们在教授《论语》的时候,一定要深入浅出,但是前提是深入,只有深入才能浅出,反之则是肤浅。希望老师们在备课的时候多讨论,把握《论语》的要旨,在此基础上,联系学生们的实际,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最后程旺博士还结合聊职的实际,向老师们推荐了读《论语》的参考书籍,受到老师们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