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党群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之窗»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党支部】2018级博士生党支部“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党日活动

摘要:为了响应党中央和学校学院党委对中共党员的号召,哲学学院2018级博士生党支部于20203月8日晚830在班级党支部群里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上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每位党员都在微信群中积极分享了自己学习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更加明确学生党员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抗疫战斗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封面:

正文:为了响应党中央和学校学院党委对中共党员的号召,哲学学院2018级博士生党支部于2020年3月8日晚8:30在班级党支部群里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全体党员参与活动,大家在微信群中积极分享了自己学习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更加明确学生党员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抗疫战斗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毛郝浩:今天我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讲话。目前来说,我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到了最关键也最为重要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下定决心为保护人民健康,维护社会秩序,保障经济发展,坚定的抗击疫情,打好疫情阻击战。我们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果,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已经建成。针对湖北武汉的严令防控的政策,已经取得了成效。事实证明坚持党的领导,遵守党的方针,实施党的政策,接受党的教育,才能带领全国人民走向抗争病魔的胜利。习近平主席在抗争疫情维护稳定保障经济几个方面同时做出了有效的指令和措施,这是我们打败疫情抗争病魔的必不可少的条件

宋春竹:虽然我身在国外,但心系祖国,时刻关注我们国家的疫情状况。并在近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必胜之心,拿出战胜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屈服的大无畏革命气魄,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用行动展现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而我们也看到了,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时,在党的带领下,全国人民焕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气神。大战还在继续,大考还在进行。我们要坚定信念,咬紧牙关,奋力攻坚克难,我们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张甜甜:一切以人为本,为人民全力以赴,是我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以后最大的感触。疫情无情,人有情。感恩自己生活在这样的国家,感恩党和全国人民的付出。面对疫情,党和国家全力以赴,行动迅速,积极科研,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社会和谐而奋斗。我不感恩这样的灾难,但是在这样的困难面前,党和人民的反应让我震撼。

魏巍: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不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威胁与伤害,也严重影响到了当下经济社会秩序的顺利开展。习总书记在这一紧要关头召开关于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工作部署会议具有重要的意义。会议分为四个部分:先是整体介绍了既已展开的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其次明确指出今后的疫情防控重点;第三,对在疫情形式趋缓后统筹经济社会秩序的恢复进行总体策略部署;最后对加强党在工作中的领导作用提出更高的要求,对依靠群众取得本次疫情防控战的胜利表示出强烈的信心。

这一次的疫情防控战让群众再一次看到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各级党委和政府协同防控的应对速度与实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其中发挥的中流砥柱与先锋模范作用,各族同胞同舟共济的精神。这一次防控也让人民再一次坚信,中国政府是愿意并为全民承担无限责任的政府。面对突发疫情,我们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制定出适合自身的战略指导,并在这场战役的较量中获得了真实的中国经验。这些经验终将积累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的经验自信,进而形成制度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从而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标志。

我们的信心,有理论、有制度、有策略、有步骤、有力量。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坚决听从党的指挥、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严防自身、约束亲友,为疫情防控早日胜利出一份力。

王怀秀: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负责任的有担当的党,真正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为本、为人民服务的治国理念。更重要的是,面对严重的疫情,举国上下,团结一心,共同应对。这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战争,人人有责,人人都在出力。有日夜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有保持从容心态的普通群众们,也有奉献爱心、慷慨援助的志愿者们......总之,不论在什么岗位上,也不论从事什么职业,所有的中国人民都在为战胜疫情而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全国人民在疫情面前所散发出的强大的凝聚力正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体现和象征。

相信党群齐心,共同作为,相信没有打不赢的“防疫仗”。

田乐:今年的新春喜庆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突如其来的爆发冲散了,全国人民日夜都在关心这场疫情的发展。疫情前期的准备不足在中共中央的紧急部署下逐渐得到控制,感染人数也在逐日下降。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全国抗疫战斗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虽然不能在战疫前线直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但我们可以从自身做起,积极配合党中央和学校的部署,参加属于我们的“战疫斗争”,我们每个人都是抗疫的战士。

冯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有如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不仅是对党和国家,也是对每一个家庭和每一个人的考验。在这场战争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统一部署,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党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全国各地积极配合,统一行动,我们亲眼目睹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持续下降,治愈率稳步上升。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当服从学校的统一安排,每日汇报身体状况,不提前返校,争取早日度过难关。

章文:在疫情期间,我在家学习了党委学工部编写的《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骨干理论学习材料汇编》,深有感触,现向组织做简要汇报:1、这次疫情阻击战,关键是坚持党的领导,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可以说这决定了我们的战斗力,如何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我们哲学系师生可以有所理论作为的地方;2、在疫情期间,作为学生共产党员,要积极遵守学校规定,配合社会秩序管控措施,不造谣不传谣,要注意在网络上宣传和扩大正能量,注意帮助身边湖北籍受到疫情影响的同学朋友。

郭妍丽:在每天都让人牵挂的日子里,人们从疫情通报的数字中,从举国抗“疫”的防控行动中,深切地感受到了全国人民同舟共济的民族精神。“武汉加油”,“武汉挺住”,“中国加油”“中国必胜”,是响彻在中国大地大江南北的深情呼唤。“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是在家隔离的武汉群众发出的激昂呐喊。这声声呼唤和呐喊让人泪目,也让人更加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而这一切,是进步的中国对生命价值的尊重,是发展的中国在人文精神上的回归,是新时代的中国在伟大复兴征途上前所未有的凝聚力。

邱实:在这次全国防疫的行动中,党中央以坚决的态度和雷霆的速度,对疫情的形势做出了准确的判断,进行了有效的指挥和领导,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这次疫情能够得到迅速遏制,离不开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以及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特征。在灾难面前,人人都能做到各尽其职,各个规章制度能够行之有效地传达和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尤其指明了共产党人应起到的作用:必须认真履行领导职责,无畏地站在抗疫第一线,勇于打头阵,并且始终与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广泛地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对于少数工作敷衍、推脱责任的人,必须零容忍。作为一名学生预备党员,我始终关注疫情形势。总书记在《讲话》中也提到,虽然疫情已初见成效,但是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信念,坚持战疫,警惕麻痹思想和悲观情绪,直到获得最后的胜利。虽然我不能战斗在抗疫第一线,但是我能够在这个14亿人民的行动中,尽力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情,用自己微小的力量遏制疫情的发展。我始终坚信我国具有优越的制度,始终坚信党的正确领导,始终坚信中国人民是团结且坚强的。而集合了这些优秀特质的国家,一定能够战胜这次这场疫情,获得胜利。

武先云:疫情爆发以来,我国各级政府、社会团体和广大民众共同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考验。从早期的应对无措、惊慌焦急到如今的形势趋稳、局面向好,广大一线医护人员的努力付出和英勇牺牲让我们铭记在心,其中不乏党员同志奋勇逆行。党中央和政府面对疫情,立足全局,果断决策,在疫情发展的关键节点做出正确的政策指引、采取有效的防控措施,展现了执政党的高效作为和执行能力。当然,面对疫情考验,也暴露出部分地区政府管理能力和服务态度的诸多问题,如今疫情依旧存在不小压力,时刻不能放松重点地区和境外输入情况的警惕。总书记在2月23日的工作讲话中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相信疫情会逐步得到有效防控。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要不断从困境中探寻对策、树立信心,从失误中吸取教训、积累经验。

王楠: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发生以来,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并进行了持续关注和部署,全国一盘棋,各个地区根据实际情况分别应对。广大党员同志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觉冲锋在前,广大人民也自觉有序地参与到这场战争中来,尽自己微薄之力,从而为这场战争的胜利提供了坚实保障。党中央在《通知》中指出,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越是在大的灾难面前,越要镇定,正如两军对峙,最后打的是心态。统观人类历史发展进程,曾经经历过无数次的瘟疫,面对瘟疫,人们总是能找到解决方法,而如今,我们要比古人幸运,因为我们现在的科技程度是远高于古代的,而且我们现在可以相对更容易的做到统筹部署,我们有着比古代更为便利和充足的物资供应。比如,全世界P4级别的病毒研究所仅有八所,而武汉就有一所,所里的工作人员正在夜以继日的进行工作,全国各地通过各种组织将捐款、物资一夜之间送达武汉,医务工作者和军队人员更是舍小家为大家。因此,面对疫情,我们要临危不惧,我们要遵守总书记的指示和党中央的要求,坚信我们必胜。

王宁: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令我们备受鼓舞。从《讲话》中可以看出,自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了部署,充分发挥了全国联防联控机制。正是在党中央的高效领导之下,新冠肺炎的传播与扩散得到了有效地遏制。时至今日,全国除湖北之外没有本土新增病例,多省连续10天以上无新增,危重病例在不断下降,治愈病例与日俱增,这些好消息让我们看到了胜利就在眼前。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广大医护工作者展现了救死扶伤的精神,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一些医护人员还为此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我们倍感心痛,心生敬意。举国战疫的壮举让我们再次看到社会主义的中华民族在大灾难面前的齐心协力、不畏磨难、敢于牺牲、勇于奉献。正如总书记所言,我们终将战胜这场疫情!

张海满: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之后有几点感想,在这里跟大家党组织和各位党员汇报、分享。第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作为一名党员要在关键时刻能够迎面直上,我们都应该向奋斗在一线的党员干部致敬、学习。第二,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人民群众的力量是无限的,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危急时刻,要尤其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是战胜疫情的根本所在。第三,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能不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疫情是一面照妖镜,我们要向先进的党员、干部学习,养成良好的党员素养与作风。

王满林:如今在世界各地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了一块有效的试金石。不同的社会制度、官僚体系、文化风俗,以及人民群众的思想观念等,都在疫情的挑战下暴露无遗。中国为战胜疫情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但是与目前看到的国外情况相比,我们已经是尽最大可能减小了损失。而从习总书记的这篇讲话中,我们可以体会到为什么中国可以取得这样的战果。作为个人,接下来仍然要服从安排,积极配合,尽量为最终战胜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

陈康: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后,感染人数迅速上升,给人民的生命健康造成了严重威胁。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对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科学有效的部署。通过学习总书记关于《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我感受到了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我坚信,只要有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医护人员的辛勤付出甚至牺牲,以及全国上下的众志成城和积极配合,我们一定能早日战胜冠状病毒,最终取得疫情防控战的胜利。

唐国:习近平的讲话告诉我们: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是社会稳定的两个轮子,一个轮子都不可缺少: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抗击肺炎疫情,但也不能因此放缓经济发展的脚步。给人印象深刻的是,如何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互交织的复杂情况,党中央给出了一个合理的回答:分区分级精准复工生产——根据不同地区的疫情风险程度,差异化地恢复生产秩序,现在的事实证明:这一措施是切实有效的。

李香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四个方面的内容环环相扣,织密织牢抗疫之网,为经济社会发展指明方向。首先,回顾前一段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战略策略;二是加强对武汉和湖北防疫的统一指挥;三是统筹抓好其他地区防控工作;四是加强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五是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六是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七是积极争取国际社会支持。其次,部署当前加强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一是坚决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二是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三是科学调配医疗力量和重要物资 ;四是加快科技研发攻关;五是扩大国际和地区合作;六是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有效性;第七,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再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第一,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第二,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第三,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第四,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第五,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第六,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第七,切实保障基本民生;第八,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最后,加强党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一要狠抓工作落实;二要增强忧患意识;三要提高工作本领。自古多难兴邦,中华民族一定能够转危为机,实现抗“疫”胜利和经济社会的稳健发展!

幸晓雪:国难兴邦,众志成城。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武汉和湖北的失控处境一度令人惶恐。中央迅速选择“封城”,进行严格的交通管制和隔离策略,这是对病毒病源、传播途径等无确切认知状态下采取的最有效的抑制办法。这种策略将广大人民的生命安全置于第一位,但它同时伴随着伦理上的争议:封城的正当根据是什么?湖北人民、武汉人民、病人应该被禁锢和隔离?我认为,从个人权利来看,不可能得出“封城”的正当性。能战胜疫区人民的恐惧与绝望,能让他们无私奉献和牺牲的是一种希望,这种希望来自于他们看到全中国各方力量正积聚而来,来自于他们看到“封城”并不等于“弃城”。此次总书记讲话从宏观上调控、从多方面把握,深刻揭示了中国制度全面调度和灵活应对的优越性。医护人员的力量,全国人民的力量,海陆空三军力量,海外华侨的力量,拧成一股绳来应对这个难题,彰显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能够“众志成城”才使“封城”策略具有正当性。

陈姑星:此次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很容易让人联想起2003年的“非典”。面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还存在哪些短板、漏洞、弱项,这是需要反思并改进的。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要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紧紧依靠人民群众。

梁玲玲:集中力量办大事,坚持全国上下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是我国国家制度的显著优势,也是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法宝。疫情防控是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涵盖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必须注重协同性、系统性、整体性,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发,形成强大的合力,才能取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

(一)集中力量办大事展现“中国速度”。面对突发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听取汇报、作出指示;党中央及时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全国各地先后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一级响应,从快从速从严制定防控措施,以最高级别的战时状态加以应对;除夕之夜,多地医疗队员紧急奔赴武汉,之后各省市源源不断进行驰援。

(二)集中力量办大事打造“中国规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整合各方力量资源,交通运输部门加强交通管理,确保防控物资“绿色通道”畅通;工信系统全国动员,协调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解决防控物资供需矛盾;医保和财政部门落实患者救助的补助政策,确保病人不因费用问题耽误治疗⋯⋯ 从中央到地方、从城市到乡村、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群众都行动起来,形成了联防联控的硬核力量。

(三)集中力量办大事彰显“中国效率”。时间就是生命,效率决定成败。雷神山医院建筑面积7.9万平方米、超过1500张病床;火神山医院3.4万平方米、1000张床。两所医院从项目正式开工到验收移交仅用了10天;武汉规模最大的方舱光谷日海方舱医院从改造道正式交付使用也仅用6天;我国科研人员2 周就定位了新型冠状病毒,随后推出检测试剂,疫苗的研发也在争分夺秒进行中⋯⋯凡此种种,再次彰显中国效率。

口、成都、重庆等7地机场起飞,向武汉空运

陈荑馨:习近平总书记近日来对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多次有深度的讲话,足以说明总书记对于疫情的重视,以及我们对于讲话进行分析学习的重要性。中国模式已经突破西方的媒体封锁,成为WHO组织所推荐的防疫模式,这无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体现。从针对疫情的反应速度和实际成效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优越性。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筹部署下,全国上下集中力量办大事,在疫情问题上给出了高效的反馈与有力的举措。这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的优秀领导。作为共产党员的一员,我们也需要抓好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服从党的领导,在上级领导作出指示时积极响应,服务群众,以群众利益为先,为打退、打赢这场疫情持久战做好准备。

供稿:哲学学院2018级博士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