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党群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之窗»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党建活动丨哲学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党员大会暨微党课大赛暨理论学习活动圆满成功

哲学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于2020年3月16日晚20:30-22:30通过zoom成功举办党员大会暨微党课大赛暨理论学习活动。

首先,高一帆同志主持召开了哲学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党员大会,出席会议的正式党员数量超过了全体正式党员总数的三分之二,满足选举条件。会议选举孙嘉雪同志、张慧阳同志和高一帆同志为支部委员,经支委会内部讨论,高一帆同志任党支部书记,孙嘉雪同志任组织委员,张慧阳同志任纪检委员,并决定由姜玉郎同志承担宣传委员工作,出席会议的所有同志对以上同志表达了祝贺。

接下来,姜玉郎同志主持进行微党课大赛暨理论学习活动。

第一位讲授微党课的彭程同志以《榜样引领前进,青年正在行动》为题,为大家介绍了在本次疫情中涌现出来的优秀青年党员代表,他们之中不仅有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李慧,也有很多我们身边的优秀同志。

第二位讲授微党课的樊佳艺同志以《武汉——一座英雄的城市》为题,为大家介绍了武汉的故事,武汉的人民。从1927年,汪精卫将国民政府从广州迁往武汉,到如今的肺炎疫情,武汉这座城市始终在历史的洪流中顽强屹立,展现出了自己的英雄本色!

第三位讲授微党课的张嘉怡同志以《战“疫”淬炼青春本色》为题,为大家介绍了在本次疫情中涌现出来的优秀青年党员代表,他们有武汉市中医医院的宋子轩和申请前往抗疫一线的韩至娇等,表现了中国青年淬炼出的青春本色。

第四位讲授微党课的李阳同志以《“90后”的青春之歌》为题,为大家介绍了在疫情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中国青年,他们是郭惠香、王涛、燕占飞、宋英杰等,表现出了中国青年正在用付出彰显着责任与担当。

第五位讲授微党课的祝贺同志以《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新时代“枫桥经验”》为题,为大家介绍了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所探索出的“枫桥经验”,表达了党领民治,勇于面向问题、善于解决问题,共同走出社会治理的“中国道路”的决心。

第六位讲授微党课的王紫玉同志以《底色》为题,为大家介绍了她的家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开发油田过程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代表,他们有王文明、向东等,并表示出了自己建设家乡的决心。

第七位讲授微党课的胡莎同志以《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题,为大家介绍了钟南山院士的先进事迹,并表达出了共产党员坚守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和使命以及夺取抗“疫”战争的胜利、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决心。

第八位讲授微党课的杨涣涣同志以《走近“疫”中人》为题,为大家介绍了一位已与病毒抗争29年的女将军陈薇的先进事迹,表达出了我们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贡献自己力量的决心。

第九位讲授微党课的郭伯轩同志以《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党和广大党员同志到底是什么?》为题,为大家介绍了他的四方面理解——一片没有硝烟的战场、一堂实践课、一个筛子和一块对社会主义制度的试金石。

九位同志全部讲解完毕后,姜玉郎同志立即组织参与活动的全体同志进行了投票,选出了三位“优秀微党课”讲授者——王紫玉同志、彭程同志和胡莎同志。大家对以上三位同志表达了祝贺。至此,哲学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第一次微党课大赛圆满结束。

之后,各党小组分别在各党小组群内召开了党小组会议,进行理论学习,充分吸收、消化了本次活动的知识。每位同志都在党小组会议的理论学习过程中互相交流,表达了自己对九位同志所讲解的内容的感触,并写出了自己感想。以下为部分同志的感想内容。

在疫情爆发肆虐的日子里,有人勇敢,有人恐惧,有人高尚,有人自私,但无论如何也阻挡不住奋斗在一线的那些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青年志愿者们,他们或许来自五湖四海,但是他们却拥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用青春的靓丽,为抗击疫情谱写生机的乐章。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有担当,国家的未来才会充满希望。在疫情之下,众多的青年志愿者们奔赴一线,与病毒做斗争,尽管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但仍旧存在牺牲。青年人夜以继日,义无反顾地坚守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他们奋斗多日,只为帮助更多的患者看到生的希望。他们以自己的力量帮助患者同病毒的折磨和死神作斗争,他们更以自己的力量为疫苗的成功研制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尽管在疫情之下,每个人的脸庞都被口罩所遮蔽,但是在口罩后边一定是最美丽的脸庞。他们以自身的大德向所有人诉说着青年人的故事和担当,因为爱国,青年人相聚一起,他们用青春与汗水谱写了振奋人心的抗“疫”战歌。

“生于种花家,何其荣幸!”,生于中国,我何其自豪。我的祖国母亲拥有一个以人民为中心,与人民血肉相连的执政党;她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她有博大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情怀,敢于壮士断腕,承受重创而负担起大国责任。我成长在这样的一个国家中,祖国母亲以她宽广的怀抱哺育着每一位中华儿女。然而,在疫情之下,祖国母亲也在遭受着前所未有的经历与考验,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岂能一味地享受岁月静好呢?静好的岁月永远是留给下一代的,我们就要时刻具有责任感,用自己最好的青春年华,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增添一抹色彩。我们的“岁月静好”与“小确幸”都是在我们的爱国的前提下才能够得以实现的,时刻怀有爱国主义精神是促使我们国家发展的根本动力,青年人不仅要有担当,爱国精神也是不可缺少的。试问,我们生活在这样幸福的国家中,我们怎能不爱?

青年的一代是祖国的中坚力量,在历史的浪潮中,青年一代更是国家和社会的中流砥柱,作为青年人要时刻怀揣爱国之心,热爱祖国母亲,用自己的青春,谱写祖国的盛世华章。

——田家《微党课大赛暨理论学习活动感想:青年人的荣幸与担当》

在本次微党课大赛中,九位同志从不同的角度讲述了自己对于本次疫情的看法,这也让我对本次疫情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彭程同志讲述的“榜样引领前进,青年正在行动”,这让我们看到了在党中央率领下,众志成城地抗击疫情的青年身影,也让我们看到了我们身边的人和事。这让我感受到,面对疫情,没有人是旁观者,每一个人默默贡献自己的力量,而这些千千万万的普通人也都是伟大的英雄,是所有人共同造就了“只有在中国才能发生的奇迹”。在我们身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们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为防控疫情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些人都是我们的榜样,而身为党员的我们也应该努力成为别人的榜样。是啊,从来就没有天生的盖世英雄,正是每个人的爱国之心才使得千千万万的人勇于成为国家的建设者,成为薪火相传中的一份力量。而我们也一样,虽然我们不能走在一线,但是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也要勇于承担起身上的担子和责任,给国家奉献出我们的一份力量。

——庄天琦

进入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使得整个中国陷入恐慌,家家闭户,大家足不出门,仿佛与外界隔离。但是医务人员却没有选择的余地,他们不能躲在家里,他们必须迎难而上,治病救人是医者的职业操守,因此在这个苦难的日子里,他们一批又一批前往武汉(湖北),被我们称为“最美的逆行者”。面对疫情,有那么一群人义无反顾地冲在武汉防疫的最前端,逆流而上,最好地诠释了“为天地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和传统,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人应该担负起的光荣使命。责任、担当是有分量的,也是有能量的,平凡的世界,不平凡的人,前进的道路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新时代的共产党人要有不惧艰险的那股劲,爱岗敬业,身体力行,要有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拓荒精神”,只要国家和人民需要,就要时刻挺身而出。致敬“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逆行者,您永远是最可敬的人,永远是我们的榜样!

感谢这些白衣天使们,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王伟康

新一期的线上党政微课里,大家讲述了很多关于武汉疫情的内容,从大环境大集体,到个人事迹,从全球范围到本地区,从中我们学习感受到,在这次疫情期间中国人的凝聚力与中华民族的团结一致的气节。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要向抗疫一线的前辈与战士们致以崇高的敬意。狭路相逢勇者胜,疫情发生以来,全中国上下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严密部署,精准施策,广大医护人员无私奉献,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建构起一座密不可分的堡垒,与新冠肺炎做斗争。多难兴邦,我们国家一路走来,每一次灾难在考验我们的同时,锤炼我们的是国人的团结,检测我们的是政府的能力,展现出来的是大国的风范。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我们终究也必将会胜利!

——刘之微

今晚的理论学习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线上欢聚的机会,第一个感想是时隔数十天,真的想念大家了。最后大家打开摄像头的那一刻,内心竟流出无限感动。

在今晚的理论学习中,我不仅看到了微课中出现的钟南山院士、奋战在前线的医务人员、扛起大旗守护全世界的90后、冲锋在前不畏艰辛的青年党员、开辟天地坚守戈壁红的石油人,我还看到了我们党支部内鲜活的、有温度的热血青年,他们活跃在荧屏上、活跃在他们生活的那一片土地。隔着屏幕,我能感受到虽许久未见但依然熟悉的蓬勃朝气,或是积极分子或是党员,都展现出了他们自己的风采。

今晚的理论学习让我重新审视了居家的两个月的生活,同志们铿锵的音色一声一声砸在心头,作为党员同志,我为疫情做了什么?我为人民做了什么?我为我的国家做了什么?似乎我并不能找到非常响亮的答案,对此我表示深深的愧疚。但与此同时,这更加鞭策我要在理论和实践上不断提升自己,用脚步丈量时代,用奋斗书写青春。在未来的日子里,我要继续找寻生活的意义,找寻人生的价值,为我的党员身份添上光彩。

——张巍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大功告成之年。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首先肆虐武汉,而后蔓延华夏大地,至此,中华民族面临着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针对这次的疫情,我作为一名党员,也想为防疫抗疫做出一些自己的贡献。我自二月中旬至今一直在参与“守望春天”活动的日常运营工作。“守望春天”是旨在通过号召我校的公费师范生作为志愿者,为奋战在防疫抗疫第一线的工作人员的子女或亲属提供免费的线上课业辅导,以减少“逆行者”的后顾之忧的活动,截止至3月14日已成功匹配171对孩子与志愿者。我在活动中主要承担两项常务工作,一是作为学生联络员联系报名活动的孩子或其家长;二是在给孩子匹配好志愿者后,作为对接员给通知志愿者与孩子进行对接。

通过这次活动,我看到了一线工作人员为防疫付出的巨大努力,体会到了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我国防疫抗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虽然我不能投入到一线战斗中去,但是我仍想付出自己最大的努力,为防疫抗疫事业做出一点贡献。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艰苦奋斗下,疫情一定会被战胜,对此充满了信心与希望!全国人民要一起“守望春天”!

——姜玉郎

新冠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来势凶猛,这次疫情对中国人民来说是一次非常不幸的经历。有很多同胞离开了我们,有许多优秀的医护人员因为感染病毒殉职,他们需要我们永远铭记。但是,疫情再困难也吓不到英雄的中国人民。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各级加强部署,人民战争再一次成为了我们夺取胜利的法宝。全国各地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武汉的背后展现了白衣天使舍生忘死的责任担当,体现了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抗疫的众志成城与必胜信念。他们中有八旬挂帅的国士钟南山院士,也有90后的医护人员。作为一名00后,他们是我的榜样,更是我未来努力的方向。从来没有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现在身处我们安全地身处后方是因为无数人在前方铸就了安全的屏障。未来,我走向工作岗位时,也要像他们一样恪尽职守,不愧职业,不负人民,不忘初心。

——全爱新

哲学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第一届微党课大赛于3月16日在线上成功举办,我很荣幸能够代表我们党小组进行微党课的讲解,同时也在其他同学的分享中收获良多。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首先在武汉蔓延,就在武汉这座久经历史风霜的城池之上,一场全民战役再次打响。在这场战役中,我们有最强大的“医靠”,有最温暖的支持;我们让世界见证“中国速度”,见证中国青年一代的崛起。在这个无硝烟的战场上,众多优秀的青年党员代表涌现出来,他们奔走于疫情最前线,勇当生命的卫士,他们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人民群众。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我们的信心来自于强大的国家实力,来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来自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绝对有信心打赢这场防控疫情阻击战、总体战,打好这场人民的战争!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樊佳艺

非典的时候,全世界保护90后;这一次换作90后来保护全世界。以前说起90后、00后,老一辈人总不免担忧,“撒娇”、“卖萌”、“发嗲”、爱自称“宝宝”……把未来交给我们这样一群人,靠谱吗?显然这一次的疫情阻击战给出了答案。当学院学子匿名捐赠护目镜,不愿张扬;当1.2万90后、00后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以1/3的比例成为主力军;当各省各地的年轻人纷纷为湖北助力,为家乡助力,当起勇敢而可爱的志愿者……我们才惊讶地发现,这一届天天号称自己“佛系”、“道系”、“丧”的年轻人似乎远非平时被看到的那样简简单单、没心没肺。卖萌不影响他们冲锋,恐惧也不会阻止他们勇敢。作为一个鲜活的人,我们当然不能用圣人一样的眼光去评判他们“不害怕失去,不害怕牺牲”,相反,他们有情感,有牵挂,有担忧,甚至有犹疑。但也正是这种既恐惧又无畏,让我们感受到他们作为一个平凡人的真实、立体与可贵,也格外珍惜和尊重他们所做出的奉献和牺牲。如冯老师所说,灾难降临,有人勇敢,有人胆怯,有人忘我,有人自私,有人高尚,有人卑劣。这一次无论是勇敢无畏的年轻人还是站在最前线的“钟南山”院士们,都给我们上了最重要的一课——责任感和担当感是年轻人成为历史纽带和历史接棒人的关键,圈地自私却只能自食恶果,因为命运共同体内不存在一个人的桃花源。

——田茂丽

最后,参会的同志们以共同打开摄像头的方式进行了合影。至此,哲学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党员大会暨微党课大赛暨理论学习活动圆满结束,所有的同志都收获颇丰,期待哲本二在选举出的支部委员们的带领下、支部全体成员的积极配合下,开展更多充实、有意义的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共同建设哲本二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