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党群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之窗»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哲学学院学生党支部专题学习活动总结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为进一步教育引导学生党员正确认识当前形势,哲学学院各学生党支部通过观看视频与分享心得体会的方式,组织开展了对于“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先进事迹报告会”与“院士回母校——线上讲堂,重温经典”的专题学习活动。

一、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先进事迹报告会活动总结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为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回信,充分肯定了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特别是青年群体的重要贡献。本次报告会由北京教育关工委举办,两位老师从工作和生活等多方面,向大家具体介绍了援鄂医疗队队员们在武汉抗疫一线战斗时的艰辛与努力,分享了令人感动的故事和细节。我院本硕博学生党支部积极组织全体成员共同在线上观看了“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先进事迹报告会”。

 

许多照片放在一起描述已自动生成电脑萤幕的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

4bdaee0fe51a3a2fe7e0a10ab61ad072a0898ca1af85725738b3a9f02338f1

听了援鄂医疗队员和老师的分享,党支部各个成员在线上展开热烈讨论,充分结合自身实际分享自身的感想。

18级博士生党支部王楠:

今天上午观看了“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先进事迹报告会”聆听了身处抗击疫情最前线的英雄们的感人事迹,不免几度泪目。特别是在过年期间,这个本该与家人团聚的时刻,英勇的大夫们护士们却冒着生命危险深入疫情最艰难处,念及此,我心中想他们的家人该是什么心情呢?院长说她上午还在电视台做关于新冠疫情的节目,中午就收到信息说全体集合,仅仅几个小时就要出发,她说她当时心里想的就是国家需要她,她就去做,简单几句话却又多么纯粹朴实而真诚啊!她也有家人,也有牵挂她的人和她所牵挂的人,然而此时此刻,所有一切都让位于党和国家人民,这种精神令人感佩!她说她们的团队,137人,只有六位是60后70后,其余都是80、90后。她说她们最年轻的是97年出生的。这次疫情,年轻人确实展现了大无畏的精神,民族的兴亡看年轻人,因为他们是希望,有这样勇敢无畏的年轻人国家怎能不兴旺!这位院长通过视频和图片让我们直观的看到了当时的场景,可是我们不是他们,我们不可能真切的感受到他们当时的危险、艰辛和心情,我们现在从他们口中得知的可能也仅仅是那么些许往事都付笑谈中的从容与淡定。灿烂的青春、美好的岁月,奉献给了这个时代最需要的时刻,奉献给了需要他们去守护的国家和人民,他们是伟大的,然而他们只是说这是应该做的,我们只道是说在党和国家人民面临重大危机的时刻,他们敢于站在最前线守护生命,其实他们更是在守护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担当,此时此刻真心为英雄们欢欣、讴歌、赞扬!此致敬礼!

17级学硕第一党支部王世中:

责任和担当是每一个青年都应具有的品质。在此次疫情中,我看到了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在面对大灾大难面前,表现出对祖国和人民的责任与担当。未来的中国是属于青年的,祖国和人民的利益也系于青年身上。只有每一位青年具有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承担为祖国奉献的责任,未来的中国才会发展的更好。我作为90后的一员,要向援鄂的青年医生学习。学习他们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中心,敢于奉献自己的利益。学习他们的责任与担当,为中国未来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17级学硕第二党支部江紫萱: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有一种爱国叫做挺身而出、迎难而上,有一种青春叫做闻令而动、担当重任。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是“95后”甚至“00后”。他们中的很多人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北京大学有406名医疗队员在武汉以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作为主战场,进行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其中党员171名,“90后”党员就有35名。在这场疫情大考中,青年学子们赴前线、保后方、精学业、战青春,他们尽己所能,以“硬核”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寄予的殷切期望,也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大任的!”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如是说。他们不畏艰险、热情澎湃,哪怕冬日寒风肆虐,依旧傲雪凌霜。身为一名青年人,我深感身上责任之艰巨,所谓青年者,国家之希望也,青年一代的蓬勃力量正是国家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这就要求我们青年人能在危难之时能够挺身而出,在困境之中仍能不忘初心,始终以国家以人民为己任,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和人民的期盼,投身于为祖国的奉献事业,让青春之花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以奉献使命来伴青春远行。

18级学硕第二党支部苏冠中:

庚子新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我国乃至全世界带来了巨大的灾难。灾难是让人沉痛的,灾难也是能够彰显英雄本色的。面对新冠疫情,数万名医护工作者驰援武汉无疑就是英雄壮举。在一线冒着生命危险抗击疫情的英雄们不仅仅是医务工作者,他们更是‘青年’。不仅仅80后、90后是青年,70后、60后也是‘青年’。因为青年不能仅仅从年龄上来区别和界定,有的人十几岁、二十几岁已经精神萎靡、垂垂老矣,有的人七十岁、八十岁仍然敢想敢干、充满朝气。‘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不仅从年龄上界定的青年要有理性、有本领、有担当,所有人都应该唤醒自己的激情与干劲,我相信激情永驻则青春永驻,青年之人民必有青年之中国。

19级学硕第一党支部王明凤:

新冠疫情爆发的突然,又是从未出现过的新型病毒,对于一线的医护人员来说,他们要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甚至还要背负来自患者、家庭、社会和自己身心状况的多重压力,而青年医护人员由于工作经验有限,难免会稍显稚嫩。但是,他们没有一个人因为不会操作医疗器械而借口退缩,更没有一个人因为胆怯害怕而逃避,穿过五道隔离门来到患者身边的他们,步伐是那么坚定。这些青年医护人员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青年一代的担当精神。

19级学硕第二党支部刘文双:

在援鄂医疗队中,有诸多的年轻人,特别是90后,在援鄂期间他们克服了诸多的困难,为救治病人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和贡献,并充分发挥自己的创新精神,他们承担起了青年的责任,展现了青年应有的面貌。作为一名青年学生,虽然我们并非医护专业的学生,但是我们也应该学习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加强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提升自己的综合技能,从而在任何需要的时候我们能够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社会和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其次,专业知识的学习的前提和基础是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对于我们青年人来讲,特别是作为一名党员发展对象来讲,我们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自己的头脑,坚守道德底线,以国家利益为重;最后,我们应当振奋精神,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能够战胜疫情,迎来中国社会新的发展阶段!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程良钰:

听了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先进事迹报告我深受感动,作为医护人员他们始终奋战在疫情的一线。在疫情开始时,医疗队能够有条不紊地投入工作,用自己的爱心与温情战胜危险的恐怖。这许许多多的事迹看似平凡简单,但对于病床上的患者来说是希望,更是坚持下去的动力。医护人员帮助病人给其家属打电话,在防护服上画上卡通的图片来化解病室的紧张气氛,抓紧一切时间在深夜讨论制定合理的治疗方案。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正因为有了他们,才使我们在面对疫情有所不惧。感谢信不能道尽对他们的鸣谢。就像《只要平凡》歌里所唱:“不要神的光环,只要你的平凡,此心此生无憾,生命的火已点燃”。医护人员带给了我们点点星光,也带给了我们生的希望。实际上不仅仅是医护人员,每一位志愿者都值得我们尊敬与感谢,他们是深夜送医护人员回家的司机,是穿梭在街道的外卖小哥,更是每一个默默付出的平凡者。

 

二、“院士回母校”线上课堂学习活动总结

近期,为了使更多学生感受到为祖国做出突出贡献的院士的经历,教育部关工委微信公众号开设“院士回母校——线上讲堂、重温经典”栏目,每周一同步在中国大学生在线全媒体平台陆续推送一位院士的精彩片段,与学生与学生面对面地交流分享治学做人、敬业报国、追梦筑梦、奋斗圆梦的故事和感悟。我院的本硕博学生党支部积极开展了“院士回母校——线上讲堂,重温经典”线上课堂学习,并充分开展线上讨论,支部成员积极分享自身的感受。

图片包含 人, 室内, 女人, 笔记本描述已自动生成76adb577bc8992faeadf85c6a6695fe

19级博士生党支部刘鹏:

此次分享者是“神舟号”飞船的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他毕业于清华大学,现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他向我们分享了他与航天事业的故事,我受益匪浅。第一,当被问到“神舟号”飞船发射时他紧不紧张时,他说:要想保证成功,就要充分做好地面的试验,凡是地面能做的试验我一定做。还要有“零故障、零缺陷、零疑点”的质量意识。一切都不能有错,我每件事情都管理得非常严格,以至于没有出现失误。这告诉我们,做事要树立一个正确的理念、加上严格的质量意识和严格的管理作风,才能有自信,才能成功。第二,戚院士当年填报大学志愿三个专业全都填了航空系。他说,他当时想到中国还不够强大,是因为没有强大的国防和空军,所以以后一定去造飞机,保家卫国。当年没有航天这个概念,而是国家需求指引着他。戚院士将自己的个人梦想与祖国的需要结合起来。把国家的重大需求,就是年轻人奋斗的方向,把解决祖国最艰难、最重要的任务当做自己人生的最大目标。所以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志愿。我们这一代人仍然要为伟大的中国梦贡献力量,我们需要向哪里使劲?这决定于祖国的需要。第三,戚院士说学生时代,自己学起来也很吃力,但是他努力,守纪律,按时完成作业。越吃力的时候越要努力,越是笨鸟就越要先飞。 所以,我们不要为学习中遇到的困难而气馁,而应该勇往直前,通过努力来弥补缺陷,不管缺陷是智商上的,还是外在社会条件上的。人生是马拉松赛跑,不是短跑!只要努力,就一定会有回报,相信来日方长。通过学习他们的故事和感悟,能够为我们上了一堂堂生动、有感染力的思政大课。大家可以看看。最后以戚院士告诫广大青年学生的话结尾:“爱国精神是安身立业之本,大学生应该多想想祖国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希望年轻人,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严谨务实、勇于攀登’的‘航天精神’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贯彻到工作中。”

18级学硕第一党支部曾利:

每一代青年都有不同的历史使命,每一代青年都拥有青春梦想,就是在追寻梦想的脚步成就了伟大的祖国。戚先生的青春梦想是造飞机,保卫祖国,他用自己的一生实现这一梦想。‘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方向’。在梦想的方向上践行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严谨务实、勇于攀登‘的航天精神和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载人航天精神,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镌刻青春使命。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欧昊翔:

“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志愿。”需要与志愿,分属于客观与主观两个方面。国家的、历史的、现实的需要与我们个人的现实的具体生活密切相关,一方面,国家需要的实现能直接影响个人的具体生活;另一方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个人具体需要的上升与总结。主观方面,个人基于现实生活产生目的与志愿,这种志愿或是物质的,或是精神的,两个层面的志愿在个人具体的活动中实现统一与互动,这种活动,就是实践。个人将自己的志愿融入国家的需要,即将个人的实践服务于国家的发展进程,这样个人就加入了时代潮流,更充分地实现了自我价值。我们是哲学系的学生党员,我们的专业如何与国家的需要相结合呢?我有几点思考:一是澄清基础理论,为其他科学发展扫清哲学障碍;二是做好宣传工作,将中国故事中国经验的理论深度、历史意义与人民情怀讲好;三是积极投身实践,坚持理想信念,实事求是发挥自己的全部力量。

本次的专题学习活动充分调动了各个支部成员参与的积极性,同志们充分领会了会议精神并进行了理论总结和学习分享,形成了丰富的学习材料。哲学学院“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先进事迹报告会”与“院士回母校——线上讲堂,重温经典”的专题学习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