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党群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之窗» 学习黄文秀

学习黄文秀

【学生支部】哲学学院2018级学硕第二党支部黄文秀同志先进典型纪录片学习暨支书讲党课理论学习活动成功举办

党建活动丨哲学学院2018级学硕第二党支部黄文秀同志先进典型纪录片学习暨支书讲党课理论学习活动成功举办

    2019年11月13日晚八点,哲学学院2018级学硕第二党支部黄文秀同志先进典型纪录片学习暨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理论学习活动在主楼B812顺利召开。支部12名正式党员,1名预备党员和2名入党积极分子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由组织委员黄庆同志代为主持。

    会议第一项,全体成员集体观看学习黄文秀同志先进典型纪录片,随后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并围绕黄文秀同志的先进事迹发表自己的心得体会。

 

党支部书记王馨指出,本次活动是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中的先进人物事迹典型教育。学院选定了黄文秀这个典型,希望同志们通过学习系列活动更好理解主题教育的意义,提升党性修养。

李畅同志认为相对于其他优秀党员典型,黄文秀同志的先进典型事迹离我们的生活非常近,这样使自己更容易被触动,进而学习并保持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

薛鑫同志从人生观、价值观角度为大家讲述了她所理解的“初心”。她认为,我们的“初心”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它的内容是随着时代的变迁而不断丰富发展的。也许,在入党之时我的初心可能并不是那么纯粹,但在不断地学习与工作中,这种“初心”逐渐被自己所认识,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坚持这种“初心”的珍贵。

 

薛鑫同志关于“初心”变与不变这一观点引发了支部成员的讨论。

苏冠中同志认为,“变”与“不变”所讨论的主体是不同的,党的“初心”和党员个体的“初心”存在着细微的差异。党的“初心”并不是一个时间意义上的“初心”,而是一种逻辑上的“初心”,它需要我们不断进行反思;它同时也是一种追求,需要我们不断围绕这个内核去构建丰富的内容。党员个体的“初心”则具有不同内容的,我们的时代楷模就是先进榜样的力量。但与此同时,我们需要认识到宣传的本质,宣传是为了纪念、缅怀这些先进代表,使群众能够关注到这些默默无闻地奉献的群体,黄文秀同志作为一名扶贫工作者,通过黄文秀同志,我们应关注到她背后的千千万万的选调生群体,提升社会对于这个群体认可度与支持度。

尹立蒙同志对此观点进行了补充,她认为宣传有利于大众认识到榜样的作用,宣传是为了以个体映射群体,并以此来了解榜样背后的群体。树立先进典型与宣传其背后的群体是统一于宣传活动中的,并不会出现过于强调或忽视某一方的现象。王馨同志也补充道,千千万万优秀的榜样是为了让我们了解个体背后的群体的故事,是希望我们向他们看齐,我们的初心是随时代的前进而逐渐发展丰富的。

 

会议第二项内容是支书讲党课理论学习活动,主题为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理论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于2019年10月31日在北京举行。为了使支部同志深入领会此次会议的精神,强化对党的思想理论和方针政策的理解,接受党员教育,同志们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对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工作要求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学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建设,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样也需要千千万万像黄文秀同志一样的党员奉献自己,才能真正实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通过此次先进人物事迹典型教育及理论学习活动,全体同志进行过了自我反思,更加坚定了为党和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深化了对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理解,也将更加坚定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前进。

供稿丨2018级学硕第二党支部 温越 路晓玮

供图丨2018级学硕第二党支部 孔晓辉

编辑丨宁梓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