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党群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之窗» 学习黄文秀

学习黄文秀

【学生支部】2018级学硕第一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之自觉践行分享暨理论学习活动顺利开展

党建活动丨2018级学硕第一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之自觉践行分享暨理论学习活动顺利开展

    2019年11月21日晚上8时至10时,哲学学院2018级学硕第一党支部于主楼A803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之自觉践行分享暨理论学习活动。此次活动由党支书曾利同志主持,学工部隋璐璐老师、哲学学院郭佳宏老师到场。

    活动第一部分,组织观看时代楷模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影片。黄文秀系哲学学院硕士研究生、广西百色市委宣传部干部、百坭村第一书记。她时刻牢记党的嘱托,赓续传承红色传统,立下脱贫攻坚任务“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铿锵誓言。她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装在心间,推动实施百坭村村屯亮化、道路硬化和蓄水池修建等工程项目,带领群众发展多种产业,为村民脱贫致富倾注全部心血和汗水。2019年6月17日凌晨,黄文秀同志在突发山洪中不幸遇难,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年仅30岁。影片虽只有短短十分钟,其传递出的黄文秀同志的伟大精神却使在场所有同志感到动容。

    紧接着,在活动第二部分中,三个党小组以不同形式展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的理解和感悟。第一党小组采取“节目访谈”的形式,由陈丽莹同志担任主持人角色,对小组其他同志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行访谈,各位同志纷纷结合自己切身的学习、生活、求职经历谈起自己的初心以及对坚守初心的展望。

    第二党小组则以情景剧的形式再现了黄文秀同志从“师大学子中普通一员”放弃在大城市的发展机会,选择回到相对落后的家乡进行建设;到“青年党员中普通一员”主动到贫困农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全身心投入农村脱贫事业,在狂风骤雨夜,毅然决定返村查看汛情,“选择风雨兼程,就是选择了初心与使命;选择初心与使命,哪怕风雨兼程”!

    第三党小组从黄文秀同志的先进事迹出发,联系、解读新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新发展理念必须始终坚持的基本原则。小组四位同志分别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进行了深入解读。

 

活动第三部分,党支部指导对接老师郭佳宏为支部同志讲党课。郭佳宏老师首先分享了自己对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信条的解读。

第一,党的初心是为了广大人民谋福利,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追随初心的过程中,老一辈革命家抛头颅洒热血进行革命战争,六七十年代的科研工作者等为新中国建设做出巨大贡献。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巨大成就,中国人民已经“富起来”,目前进入了“强起来”的建设阶段。黄文秀同志做出与众不同的选择,做驻村第一书记,走在脱贫攻坚第一战线,是我们身边的榜样和楷模,令人震撼与感动。

第二,在为人民谋幸福、做好经济建设和脱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之外,从严治党也是不忘初心的体现。这一点可以从苏联共产党的经验中总结得出,苏联共产党走向失败的原因在于其失却初心,缺乏凝聚力和向心力。“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我们要吸取教训,真正做到防微杜渐。从严治党看似是另一层面的建设,但事实上是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集中体现。

 

接着,郭佳宏老师结合自己在延安、梁家河的实践学习和自己每归浙江,切身感受到的家乡变化,表达对习总书记的勤勉实干感到敬佩,对总书记的“八八战略”、“两山经济”等多项建设政策感到认同。

最后,郭佳宏老师结合学院的良好发展势态,谈论了哲学学院的“初心”。学院的初心在于为师生提供更好的服务和发展平台。在科研方面,学院重大科研项目数量居全国前三,并全力支持学院老师参与申请;在人才培养方面,为学院各级学生提供长、短期涉外交流项目,另外今年听取学生的需求和建议,对博士生毕业要求、奖学金评定细则进行微调。郭佳宏老师表示学院必将“不忘初心”,为师生服务。

本次活动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的全方位学习,所有同志都坚定了自己努力做一名始终坚守初心,践行使命的党的好儿女的理想信念。最后所有在场同志合影,活动圆满结束。

供图丨2018级学硕第一党支部 李睿聪 王晓芬

供稿丨2018级学硕第一党支部 李睿聪

编辑丨姜玉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