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党群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之窗» 学习黄文秀

学习黄文秀

【学生支部】学习黄文秀事迹,践行时代楷模精神 ——2018级博士生党支部专题学习活动

  2019年7月1日晚9点,时值建党98周年之际,2018级博士生党支部结合身边的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在昌平校区教二205召开“学习黄文秀事迹,践行时代楷模精神”主题学习活动。

  

  会议之前,支部成员通过媒体了解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分党小组进行学习和分享,各小组组长负责组织讨论和记录。会议伊始,支部全体成员集体收看中央电视台“时代楷模发布厅”栏目录制的《用生命坚守初心和使命的优秀青年共产党员——黄文秀》专题节目。

  

  之后,与会党员结合黄文秀同志的先进事迹进行交流和分享,根据自己的学习感受,深入思考黄文秀精神的内涵和时代意义,并进一步加深反思和学习,以下是支部成员们的学习心得分享。

  
 

  魏巍:黄文秀同志用自己的青春热血谱写了一曲壮丽的新时代之歌。她不忘初心,坚决响应党在新时代的号召,返回家乡并投入到脱贫攻坚第一线。她坚强执着,不畏艰难,最终带领百泥村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她成绩优异却心系沃土,她是师大的研究生,是我的同学,有着开阔的视野和良好的理论素养,但是她更明白自己的责任所在。她坚信:一个人的价值不只是自我的实现,更要为民族、为国家而奋斗。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世人展示了读书人应有的担当,展现了青年共产党员的使命。我们以她为豪!所有的纪念是为了更好的传承!我们要向黄文秀同志学习,牢记使命,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应有的贡献。黄文秀同志是党的好同志,是百色的好女儿,是我们师大人的骄傲和榜样!向文秀致敬!

  幸晓雪:黄文秀同志是一个真正来到并能永恒栖居于这个世界的人,因为她用其嘉言懿行,也用其死亡揭示、证明了自身的存在。鲁迅先生言:“人之死,或轻于鸿毛,或重于泰山”。人生本过客,倏忽之间,转瞬即逝,唯有被人传颂、被人珍视,被人记住的才具有意义。黄文秀同志做到了,其死伟大,其生不朽。

  古人追求“立德、立言、立功”者,皆奠基于赤诚之心,维系于信仰之力。黄文秀同志的信仰不仅仅是“坐而论道”,而是“起而行之”。她在研究生论文中深思家乡之发展,在扶贫工作中推动家乡之发展,她的一言一行、一语一默全系于此。这源于对她从小对贫苦的感知力,对村民福祉与尊严的关照。黄文秀同志体现了深厚的人道主义情怀和有责任担当的公共精神,当真是至诚之人。

  郭妍丽:我们总说民族、国家如此宏大的词汇,但是爱国需要的是我们每个人脚踏实地的行动。在和平年代,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我们如何助力实现中国梦?扶贫攻坚进入关键时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选择到条件最艰苦的扶贫攻坚第一线,深耕基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文秀同志是我们最踏实的榜样。只有把自己深深扎进泥土,才能把理想高高举起!

  张甜甜:从大山中出来的孩子,重新回到大山中,是何等的气魄与决心;为了大家,舍弃小家,把自己的生命献给理想,是何等的责任与担当!

  张海满:黄文秀同志的事迹是我们当代青年党员需要深刻反思和学习的,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她扎根基层,兢兢业业,用自己的行动展示着什么是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我们青年党员也应该如黄文秀同志那样,把自己的青春都奉献给人民。因此,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第一,要多注重实践,去基层、去农村、去扶贫,把自己的理论学习与实践结合起来。第二,要练好基本功,争取在走向社会之前,掌握好更多为人民服务的技能。第三,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日常生活中,不断践行党的宗旨。

  唐国:黄文秀同学毕业后舍近而求远,毅然决然选择扶贫工作,是什么力量促使她做出这一选择?我想那是她对年幼时许诺的坚持。

  梁玲玲:最近一直被文秀师姐感动着,激励着。有些事人人都可以说,但很多事极少人能做到。文秀师姐走在农村扶贫的第一线,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甚至生命来诠释人生的价值和意义。也让我们相信在这个糟糕的时代,依然有圣洁伟大的心灵。时代楷模,行为世范,向文秀师姐致敬! 

  田乐:扶贫路上困难重重,黄文秀作为我们的校友,以自己的一生践行了她对党的誓言,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她虽然离开了我们,但她也活在每个百坭村村民的心里,活在我们每个青年学子的心里,活在每个祖国人民的心里。

  王宁:“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这是黄文秀同志对我国的扶贫攻坚事业立下的铿锵誓言。文秀同志曾在她的驻村日记中写道:“一位世界著名的社会学家说过‘一个国家的落后在于精英的落后,而精英的落后在于嘲笑民众的落后’,我们党深刻明白这个道理,从而提出要教育扶持一批人脱贫,并且扶贫要扶志和扶智,这样一个切实为群众谋发展、谋福利的党,怎么能不响应它的号召呢?’”小小的身躯,心里却装着民族国家。研究生毕业的她,本可以在大城市过着优渥的生活,而却毅然决然地放弃这些,选择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回到家乡,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一切。阳光、乐观、自信、感恩、富有责任心、不畏艰苦、无私奉献,当之无愧的时代楷模。她用自己宝贵的青春和生命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诠释了一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向文秀同志学习! 

  王楠7月1日晚九点,在我党支部组织下,大家集中学习了黄文秀同志的时代楷模事迹,我深受感动!文秀同志从群众来又回到群众中去,怀抱初心,砥砺前行,不惧困难,任劳任怨,坚持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将自己年仅三十岁的宝贵生命奉献给了党和国家人民。她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其精神必将永驻于青史!观看过文秀同志的事迹后,我更加坚定了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崇高使命感和责任感!向文秀同志致敬!向文秀同志学习! 

  陈康:7月1号是党的98周岁生日。在这一天观看央视录制的关于黄文秀同志的节目,显得特别有意义。看完节目,我精神深受洗礼,也接受了一次党性教育。黄文秀同志立志于扶贫事业,扎根基层,一心一意开展扶贫工作。正是因为心头始终牵挂着群众的冷暖,所以才在暴雨之夜赶往村里的路上不幸遇难。作为黄文秀同志的校友,我为黄文秀的同志离去感到痛心与惋惜,一个年轻的、正在绽放的生命就此逝去。与此同时,我又为能有黄文秀同志这样的校友而感到自豪。黄文秀同志是当代青年的楷模,她奉献自我,勇于担当,投身于党的扶贫事业,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我一定会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的事业和国家的发展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王怀秀:黄文秀用生命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向世界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真正为人民服务的党。虽然她的身影离我们远去,但她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将永放光芒,她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

  王满林:看了文秀师姐的事迹,我深受触动。人生有很多活法,有的人选择做国际公民,不管是求学还是工作,都以国际为平台;有的人选择找一份安稳的工作,过自己的小日子。而文秀师姐的选择是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把自己的人生与更多人的人生联系起来。文秀师姐是不忘本的人,就像她的老父亲所说的,跟着党走,做人民的公仆。她将生命奉献给了扶贫事业,她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我要向师姐学习,兢兢业业,利用自己的所学和所有,为更多人的幸福贡献力量。

  陈姑星:第一次知道黄文秀这个名字,是4月8日在北京师范大学校友总会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扶贫,从“新手”到“熟路”》这篇文章上看到的。没想到,几个月后,就在网上看到关于她不幸牺牲的报道。黄文秀校友,是距离我们特别近的时代楷模。她在工作中爱岗敬业,在生活上乐观开朗,在家里孝顺父母。这是我们每个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学习和做到的。

  宋春竹:在文秀同志身上我看到了青年人该有的朝气,担当,理想和灵魂的纯粹。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年轻的一代要学习文秀同志的精神,在生活学习中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发光发热。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需要我们年青一代的热情和奉献。

  武先云:人生的每一次选择成就人生的道路,年轻的生命戛然而止,留给我们无尽的思考。从最初接收到黄文秀事迹的消息至今,各方的细节信息不断还原和拼凑,于我而言,陌生的文秀逐渐立体生动起来。爱能传递爱,善能生成善,她的事迹、她的品质和她的精神已凝结成一股力量,感染身边的每个人。我们的生活需要这种质朴、纯粹的品质,我们的时代需要这种奉献、大爱的精神,我们的事业更需要这样勇敢、善良的领路人。逝者已往,精神永存。

  

  供稿:2018级博士生党支部

  供图:2018级博士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