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国际交流» 国际合作

国际合作

【学术研讨】我院成功举行 “维特根斯坦与当代哲学” 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3年10月11-13日,为了纪念维特根斯坦《哲学研究》发表60周年,由我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共同主办的“维特根斯坦与当代哲学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世界各国的维特根斯坦研究专家和一些国家的维特根斯坦学会代表参加了会议,其中包括北美维特根斯坦学会会长Hans Sluga教授、奥地利维特根斯坦学会会长Christian Kanzian教授、德国国际维特根斯坦学会会长Stefan Majetschak教授、挪威维特根斯坦学会代表Rune J. Falch教授、英国维特根斯坦学会代表Ray Monk教授等;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北京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首都师范大学、中央党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兰州大学、吉林大学、西安邮电大学、东华大学、东南大学、香港岭南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众多学者参加了研讨会,其中包括洪汉鼎、陈嘉映、江怡、鞠实儿、韩林合、唐热风、张学广、唐浩、徐英谨、郑宇健、钟磊、林允清、刘畅等著名学者。我院王成兵教授、李红教授、郭佳宏副教授、陈磊博士、李绍猛博士、朱会晖博士、瞿旭彤博士等参加了会议,我院部分研究生和博士生旁听了会议,江怡教授在会议上做了主旨发言。

  会议完全按照国际会议的模式进行,采取陈述-提问-回答的方式展开。与会者从不同视角和不同领域对维特根斯坦哲学思想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维特根斯坦的哲学观点与其他角度进行结合,拓展了新的内容,其中涉及分析哲学、逻辑学、语言哲学、心灵哲学等。主要关注的问题包括:区别评价理论(A Differentiating Evaluation)、维特根斯坦关于信念的表达(Wittgenstein on Doxastic Expressives)、克里普克式的悖论(Kripkenstein Paradox)、 心理活动表达的意义(the meanings of mental expressions)、哲学语法的含义、内部世界与外部世界的二元论、确定性与相对主义、时间与历史的关系、维特根斯坦的语法自治、语言规则等重要问题,同时还将维特根斯坦哲学观点与当代哲学的新问题进行了融合,如当代人工智能与理性、判断与意识之间的关系、互联网时代下的私人语言的境况等问题。这些议题表明了维特根斯坦的哲学思想在新时代被赋予了新的理解和思考。会议中,很多年轻的学者在对维特根斯坦的哲学思想研究时表现大胆且具创新,更是体现出中国学术研究中新鲜的活力。

  院长江怡教授在会议的总结中指出,这是一场具有重要意义的国际会议。思想通过交流才更加具有活力,这种既具有广度又具有深度的国际学术交流应该得到更多地推动和支持。思想无国界,可以沟通交流,可以理解质疑,但是最后都是对人类社会存在的问题的哲学性反思,都是具有价值的思考。参会的国外学者对于中国学者在维特根斯坦哲学的研究方面表示很感兴趣,同时肯定了这次会议的重要价值,国外学者认可中国维特根斯坦研究的独特性,并对他们有一定的启发;国内学者从会议交流中也将思想的视野扩展到更大的国际视野之中。

  新闻工作室 范书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