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国际交流» 国际合作

国际合作

“走向生态文明”——第10届世界怀特海大会暨第9届生态文明国际论坛简报

  2015年6月4日至7日,一场近两千位代表参加的国际会议——“把握另一种选择:走向生态文明——第10届世界怀特海大会暨第9届生态文明国际论坛”(Seizing Alternative, Toward Ecological Civilization)——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克莱蒙市波莫纳学院成功举办。会议由美国过程研究中心、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克莱蒙市政府、波莫纳学院、克莱蒙研究生大学、中国中央编译局、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未来哲学与发展战略专业委员会、环保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研究所和新华社洛杉矶分社等多家组织和高校共同主办。本次大会经过三年多的准备,由美国著名生态哲学家、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现年90岁的小约翰·柯布(John B. Cobb, Jr.)利用个人积蓄和私人捐款筹办的。长期倡导生态文明的柯布先生作为怀特海哲学思想研究的领军人物,将今年的会议主题明确为“走向生态文明”,体现了怀特海哲学研究与生态文明思想的有机结合。

  柯布先生认为,生态文明与我们当前所生活于其中的文明截然不同,他说:“我意识到我们已经错过了通过改变我们的行为就可以阻止地球大范围衰亡的关键点。因此,尽管阻止大范围灾难的发生为时已晚,我们现在改变和努力却还不算太迟,至少可以因为有所准备而降低灾难发生时所带来的伤害程度。”这次大会的标志是潘多树(Pando),柯布先生认为,“如果我们让人类从潘多的角度来看待自己和世界,并且以它作为模型,而不是以斯特拉斯堡时钟为模型的话,我们就将发展出完全不同的与他人、与地球相联系的观念。”柯布先生表示,举办这次会议是他在离开世界以前真正想做的一件事。

  这场会议共设有82个分论坛,讨论跟生态相关的哲学、经济学、农业、美学,以及科技在生态文明中的作用、朝向生态文明社会的教育体系等诸多问题,是迄今为止在西方世界举办的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讨论话题最为广泛、内容最为深入、规模最大的一次国际会议。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余名专家学者和环保主义者参会。会议日程紧凑丰富,每天上午和晚上是大会报告,下午是分组讨论。大会报告的报告人有美国著名环保领袖比尔·麦吉本(Bill McKibben)博士,印度著名生态哲学家范达娜·席瓦(Vandana Shiva),中国知名民间环保活动家廖晓义,美国人文科学院院士,著名建设性后现代思想家大卫·格里芬(David Griffin),有机马克思主义创始人、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菲利普·克莱顿(Philip Clayton)和另类诺奖得主、后现代农业先驱杰克逊(Wes Jackson)等人。大会还播放了两部视频,一部是著名生态经济学家、国际生态经济学会创始人赫尔曼·戴利(Herman Daly)与柯布的采访;一部是大会去年专程制作的对著名歌手皮特·西格(Pete Seeger)的采访,他创作的著名环境主题歌曲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 在大会上被朝圣者乐队反复吟唱。Pete Seeger已于去年去世。

  

  我院刘孝廷教授为获得柯布青年学者奖的八位中国学子颁奖

  会议闭幕式晚宴上举行了“柯布青年学者奖”颁奖典礼。这个奖项是大会为了表彰青年学者在过程思想学习与运用中所取得的成就特意设置的,8位中国年青学子获得此奖。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治河教授致辞,中国自然辩证法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刘孝廷教授被邀请为颁奖嘉宾。

  针对中国未来发展,大会发起人柯布先生强调指出:“中国现代思想从未真正完全超越儒家的理解深度。这提供了机会,以避免某些最糟糕的现代性。它也增加了走向生态文明的可能性。”进而,柯布先生指出:“生态文明的希望在中国。”

  中国是参会代表最多的国家之一,有100余位中国学者参加。汉语成为本次大会实际上的官方语言之一,为此,大会提供了中英互译的同声传译。大会有十余个双语论坛。我院教授除刘孝廷教授外,还有董春雨教授和田松教授参加。

  刘孝廷教授组织了一个主题为“中国与生态文明”的分论坛,围绕生态文明与中国社会的建设等问题进行探讨,既有宏观规划,又有具体案例,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为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给出建议。董春雨教授参加了关于复杂性研究的分论坛。田松教授参加的分组专题为:The Future Meat Without Animals, 并做小组报告:The Shopping Basket Project and the Increasing Meat Production and Consumption of China since 1980s。分组讨论了饮食、环境、动物伦理与未来生态文明等问题。田松教授的报告介绍了中国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肉食消费的增长过程。

  获得“柯布青年学者奖”的8位中国年青学子之中,有两位是我院毕业生:王琦(2010届硕士毕业生,荷兰莱顿大学博士,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和刘益宇(2011届博士毕业生,现为华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在颁奖典礼上,作为颁奖嘉宾的刘孝廷教授发表了一段即兴演讲。他说:“这几天我们经常看到,90岁的柯布先生身穿红色唐装出现在会场,就像是一朵生态文明的火苗。我们相信生态文明之火会越烧越旺。人类文明的危机已经越来越严重,好在我们已经走上自我拯救之路。我们也企盼上苍的好生之德,给人类自我挽救的机会。而且,我们已经找到克服弥漫全球绝望情绪的方式,那就是柯布先生所提倡的潘多树的意象。我们不是潘多树的旁观者,我们也不是潘多树的守护者,我们就是潘多树本身。用我们的信心和信念紧紧地相互联结起来,把整体的根植入大地,把翠绿的枝桠展延在天空。让文明之花永远开放在这颗美丽的星球上。”

  哲学新闻工作室 王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