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国际交流» 国际论坛

国际论坛

国际道家哲学会议在北京师范大学成功举办




2018年6月1日—2日,国际道家哲学会议在北京师范大学成功举办。

本次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主办,北京师范大学道家与中国文化国际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价值与文化中心和美国三松出版社三家单位协办。来自剑桥大学、耶鲁大学、布朗大学、慕尼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香港中文大学等90余所国内外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共计130余名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耶鲁大学的Ryan Pino教授,剑桥大学的Alexandra Forrester教授,北京大学的王中江教授等中国哲学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均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围绕道家思想中“权威与本真”这一主题做出高水平发言。

会议开幕式于6月1日上午在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北师大哲学学院Thomas Michael教授主持了本次开幕式,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吴向东教授和波士顿大学荣休教授Livia Kohn女士分别致开幕辞。

吴向东院长对来自23个国家的130余名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纵观道家思想发展历程, “尊道贵德”、“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等文化价值精神始终贯穿其中,对中华传统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现代性文明的全球扩张,在带来巨大的物质和精神成就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和内在困境。而道家思想与其他文化传统一样,能够构成解决现代性矛盾和冲突的重要思想文化资源。吴院长希望能够以“道家与中国文化国际研究中心”为平台,进一步推动国内外专家、同道的合作,共同促进道家文化的研究,弘扬及海外传播,为解决现代性文明的内在困境贡献智慧。

Livia Kohn教授代表与会专家,对北师大哲学学院为此次会议的筹办所做的卓越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她分享了举办国际道家哲学会议的初衷与历程,希望道家研究成为一个重要桥梁,把中国、美国和更多国家的学者联系起来。

本次会议采取了形式多样的交流方式,包括圆桌会议、全体会议、小组讨论以及工作坊等。这些活动极大的增强了与会学者之间的思想交流和观点碰撞,为学者们呈现了一场思想的盛宴。

会议一共安排了三场主题演讲,以圆桌会议形式进行,演讲结束后设置开放讨论环节。第一场圆桌会议由北师大哲学学院章伟文教授主持,主要围绕国内外道家研究的现状展开。章教授与专家们分享了此次大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的缘由,并对北师大道家道教研究的现状进行了介绍。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陈霞教授向大会报告了国内道家道教研究的机构、队伍及人员构成,指出区域道家研究已成为当下热点。来自美国的王蓉蓉教授对比了东西方道家研究的现状,指出了国外道家研究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强调了正确解释与传播道家经典的重要性。来自加拿大的James Millers教授对西方道教研究的最新进展进行了介绍。

第二场圆桌会议由陈霞教授主持,围绕本次大会的主题“权威与真实”进行演讲。王蓉蓉教授从《庄子》文本出发,诠释了“命”与“真”之间的关系。王中江教授立足《道德经》,对“反”这一概念做了重新诠释。宗树人(David Palmer)教授从社会学和人类学的角度,探讨了新兴全真道教之原本性与权威性问题。宗教授深入探讨了道教在中美两地宗教场域的演进,并论及全球道教场域如何形成的问题。

第三场圆桌会议由王蓉蓉教授主持,主要探讨道家与社会之间的关系。陈霞教授从生态学的角度对道家哲学进行解读,从道与存在、自然与人这两个维度展开论述。James Miller教授对作为权威和真实来源的自然进行解读。沈明昌教授做了题为“道与权威:《老子》的治理角色分析”的报告。报告以经典诠释为途径,以文献探讨为方法,诠释了《老子》的治理概念,并从文献中寻找《老子》的治理思想脉络、治理主体,以及众多治理主体之间的关系。

此外,本次会议还设置了十二场小组讨论,主要以采取学术演讲和论坛的形式展开。每组结合一个专题进行个人演讲,之后进行评议和讨论。

在小组讨论中,关于道家哲学的报告,主要涵盖了以下几个问题:

1.经典文本《老子》、《庄子》的研究角度与理解模式问题。与会学者从逻辑学、美学的角度去解读《道德经》,还会涉及到经典文本的翻译问题,如西方语言下的《庄子》的翻译,以及文本与思想之间的关系问题。

2.老庄哲学中重要概念的诠释或重新解读。比如“道”、“无为”等概念的诠释,以及《淮南子·齐俗》中的道家治国思想的新发展等。

3.中西文化观念之间的不同。比如,有学者从西方文化中转借了“道成女身”的观念,建构了一种与女性主义兼容的当代新道家哲学。有学者探讨了东方之眼下的“西方之道”,重新审视了一些鲜明体现“西方之道”的文本。

关于道教的研讨,主要涵盖了以下几个问题:

1.对道教的不同历史发展阶段、不同研究领域的解读。比如,中世纪道教的研究、道教理想在艺术领域中的应用、道教仪式与实践的田野观察、道教场域构建,等等。

2.从自我与社会的关系,阐述名教与自然的关系、道教长生的“可能性”与限制问题,等等。

3.区域道教的研究成果,主要涉及区域道教学派与血统的传承问题,还包括近年来道教在欧洲的发展传播情况,等等。

此次国际道家哲学会议的召开,为中西方道家研究者提供了便利的学术交流平台,必将有助于逐步提升国际道家哲学研究的热情和国际影响力。与会的中外学者表示,要不断加强中西方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推进道家思想及其当代价值的深入研究,更好地挖掘中国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资源,为现代文明困境的解决提供更多、更好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