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特邀教授Sung Hyun Kim 来我院成功举办讲座



Sung Hyun Kim 教授成长于德国,毕业于德国图宾根大学,获得哲学博士学位。现任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特邀教授。主要代表著作为《作为善品理论的伦理学》等,长年专攻于德国哲学家施莱尔马赫的研究,著述颇丰。

我院瞿旭彤教授2018116日邀请Sung Hyun Kim 教授访问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并进行学术交流与施莱尔马赫主题讲座。6日下午5点至7点,瞿旭彤教授与学院同仁欢迎Sung Hyun Kim 教授的到访并与Sung Hyun Kim教授进行了热情友好的交流,探讨了双方机构未来开展合作的可能计划与发展方向。是日下午7点至九点半,Sung Hyun Kim 教授来到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A802教室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个体主义、创造性与精神性:一种对施莱尔马赫的解释”(Individualism, Creativity and Spirituality: An interpretation of D. F. E. Schleiermacher)的学术讲座。施莱尔马赫(Friedrich Schleiermacher1768-1843),德国哲学家、新教神学家,生于布雷斯(Breslau,今属波兰)。其父为敬虔派背景的摩拉维亚派(Morovian)牧师。他曾在哈利大学(Halle)学习,受康德哲学的深刻影响;其间又受德国浪漫主义的影响。受敬派传统的影响,施莱尔马赫认为,宗教的恰当根源既不是知识,也不是道德,而是情感Feeling

此外,施莱尔马赫还是德国诠释学鼻祖。他在诠释学方面的著作主要有《18051809/1810年箴言》、《1809/1810年诠释学手稿》和《1819年诠释学讲演纲要》等。作为一个诠释学家,施莱尔马赫长期遭到湮没,只是通过狄尔泰富有影响的著作才唤起了人们对他的诠释学思想的注意。但施莱尔马赫作为诠释学之父的重新发现,还要归功于当代诠释学大师伽达默尔(Hansgeorg Gadmer)及其弟子基默勒(Henz.Kimmerle,生卒年月不详)。前者阐发了他在诠释学发展史中的地位,后者于1958年整理并出版了他的全部手稿,使其学说在他逝世120多年后第一次得以完整地呈现在世人面前。最后,施莱尔马赫还是著名的语文学家和哲学家,他编纂出版了柏拉图全集,对德国哲学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他的哲学工作很大一部分就体现在他对古代经典的翻译和诠释上,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柏拉图的研究。

Sung Hyun Kim教授详细讲述了对于施莱尔马赫个体主义、个体性的理解,以及这种在群体中的个体性是如何具有天才般的创造性,特别是在个体与他者乃至宇宙的关系中所具有的精神性互动。之后,瞿旭彤老师和代海强老师与Sung Hyun Kim教授进行了密集的互动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讲座精彩纷呈获益良多,Sung Hyun Kim教授讲解深入浅出,清楚透彻,讨论热烈。最后,本次学术讲座在愉快的讨论中落下了帷幕,感谢Sung Hyun Kim教授的精彩讲解和各位同学的踊跃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