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威廉·詹姆士哲学系列讲座在我院成功举办



ERMINE L. ALGAIER IV教授在美国天普大学获得哲学与宗教学专业博士学位,并在哈佛大学进行了数年的博士后研究工作,现在在美国蒙莫斯学院任教,并同时担任“威廉·詹姆士研究”的编辑。关于詹姆士研究成果颇丰,发表众多文章。

应我院王成兵教授邀请,ERMINE教授访问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并进行威廉·詹姆士哲学系列讲座。四次报告分别在11月20日,11月21日, 11月22日,以及11月23日,具体时间均为18时至20时。讲座题目分别为“James’s Personal Library: An Overview of the Harvard Library Collection”,“ Problems and New Directions for Jamesian Studies: On Marginalia and Missing Volumes”,“ Standing up for the Epistemological Underdog: Or, the Need to Radicalize Our Conceptions of Radical Empiricism”以及“George Howison, William James, and the 1897 Ingersoll Lecture”。

在第一讲中,教授首先为我们介绍了詹姆士私人图书馆的基本情况,另外他还提出,当我们看待詹姆士的彻底经验论的第一次公开宣言时,我们对于如何讨论他的观点这一问题显然应该更具批判意识。与爱德华•马登相反,教授建议避免使用詹姆士后来的构想(例如,1904-05年的技术性作品)作为研究他1896年表述的标杆。当我们探究詹姆士早期的彻底经验论时,我们不应该假设这直接与形而上学,与纯粹经验,与主客二分的认识论关系有关。教授建议,更批判性的阅读要从詹姆士19世纪90年代中后期的作品中提取历史的,主题的,哲学的文本。

第二讲主要集中于对詹姆士个人藏书笔记和注释的介绍。教授的重点集中于90年代中期的作品,他还强调这些阐释对《信仰的意志》的序言进行了原文和上下文的细致的解读,根据这些阐释,当我们用更广阔的视角解读“哲学”对詹姆士的意义时,我们看到他早期的彻底经验论比之前被公认的更加普遍。如果我们着眼于一些特定的关于历史和哲学的主题,就会发现另外一个替代性的叙事,这一叙事着眼于詹姆士19世纪90年代中期的作品,尤其是1896年的。它揭示了一个相反的哲学史,它让我们重新定位詹姆士早期的彻底经验论的范围,他的论述的类型,以及什么样的人能够生产知识。

在第三次讲座中,教授主要讲述了他从《信仰的意志》序言中对两类人的发现:(1)盲目的一元论者,他们不能看到“他者” 的内在重要性;(2)认识论上的弱势群体,或被驱逐者,他们的信仰体系将自己定位在占主导地位的认识论范式的边缘。在总结评论中,我认为詹姆士早期彻底经验论中的“非理性”是由“内在宽容精神”所引导的。具体来说,他的新哲学具有对于认识论上的他者的敏感性或关切,他的新哲学希望通过创造一个更开放,自由,民主的理念和现实的市场来保护这种他者,这种市场是以尊重差异的价值为基础的。

第四次讲座中,教授主要介绍了他如何将威廉•詹姆士早期的彻底经验论重新置于1896年《信仰的意志》序言的历史的和哲学的语境之中进行解读。教授认为詹姆士的“非理性”早期彻底经验论,由“内在宽容精神”所引导,具有对于认识论上的局外人的敏感性或关切。基于他对盲目一元论者的批评,教授讨论了当我们看向詹姆士哲学更广阔的概念时,它揭示了他的早期彻底经验论与关于事实和视角的社会元素和道德元素密切相关。利用加文的表象—潜在解释学,他证明了詹姆士是如何为这类局外人和认识论上的弱势群体辩护的。

每一次讲座结束之后同学们都会与讲授进行进一步的交流和提问,每次讲座也都在同学们的掌声中结束。教授也提出非常欢迎北师大学生和老师去美国交流甚至和他一起从事詹姆士著作的研究修复工作。非常感谢ERMINE教授来我校参与这次讲座,带给了我们许多耳目一新的观点和不同的研究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