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斯洛伐克共和国考文斯基大学František Gahér教授来我院开展讲座




应我Stefan Petkov讲师之邀斯洛伐克共和国考文斯基大学František Gahér教授与同事Lukas Bielik于6月3日在主楼哲学学院进行了题为“Counterfactuals and Backtracking Counterfactuals反事实与回溯型反事实”的讲座。作为一名逻辑学和科学方法论专家,František Gahér教授的本次讲座就认知哲学的问题给出了具有启发性的观点,并就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进一步的深入解释,讨论气氛热烈,参与的老师和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

František Gahér教授就“反事实与回溯型反事实”的话题展开讨论。基于Rescher的认知方法和Tichý的语义方法,提出了一个解决反事实问题的方法。所提出的解决方案的核心是,当表达真实的反事实时,说话者假设一组背景指示前提作为隐含参数。当默认添加到不真实的前提时,这些前提在逻辑上或分析上都会产生相应的后果。我们区分了在前因中表达的潜在的不真实和绝对不真实的条件。作者将具有正时间向量和绝对不真实条件的反事实视为缩略演绎反转。同样,František Gahér教授认为具有潜在不真实条件的事实可以缩写为演绎预测。在第二部分中,František Gahér教授讨论了神秘的回溯反事实。František Gahér教授提出它们的负时间方向是由于它们是诱导性的反转,即基于可能的原因解释不真实的效果,其中条件仍然是默认的或未表达的。反事实诱导重演的回溯时间方向与正因时间方向的因果关系是一致的。因此,František Gahér教授证明,为了解释反向追溯反事实,没有必要假设违反自然法则或特殊逻辑。需要做的是考虑第三个参数,即一组隐性或未表达的附加命题,以及其他条件不变的原则作为背景。

本次讲座的参与者包括科技哲学、逻辑学等专业的中国和外籍师生,气氛活跃,讨论深入,反响热烈。大家就František Gahér教授报告的理论基础和方法论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在逻辑学与科技哲学的交流互通的层面上获得了启发性的探讨结果。我院的师生们通过聆听讲座和参与讨论,对东欧哲学界当下流行的研究方法也有了生动的了解,这对于对东欧学术界不甚了解的老师和同学们来说,都是对知识体系的有益的补充。经过这次讲座,逻辑学和科技哲学专业的探讨合作也将更加密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