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法国现当代思想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2018327日至2018413日,受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吴向东教授的邀请,来自法国里昂高等师范学院的Didier Ottaviani教授为广大师生开设了《法国现当代思想》系列讲座,持续3周,学时20小时以上。徐克飞老师担任主持人。

Didier Ottaviani 是法国里昂高等师范学院教授,著名的但丁研究者,也是修辞学,哲学及观念史研究中心的成员。研究领域为欧洲中世纪哲学,文艺复兴时期哲学及启蒙思想。他长期关注但丁、蒙田哲学的研究,近年来转向对福的研究,出版《L’humanisme de Michel Foucault》、《La philosophie de la lumière chez Dante. Du Convivio à la Divine comédie》等多部著作,发表了有关但丁、蒙田、卢梭和福柯的哲学论文三十余篇。

Didier Ottaviani教授重点讲授了米歇尔·福柯的话语、真理与权力的思想。福柯哲学思考的开端是真理。教授举出键盘布局为何是QWERT的例子:这种布局是由三个因素规定的:英语、计算机和手。对于话语的控制、对于真理的控制体现了一种语言恐惧症,是文明社会对于话语内含有的暴力、危险、斗争的恐惧。话语也是不容易被理解的,我们常常不明白作者的话语,为此,需要深入作者的背景。真理是我们在不同时代相信的东西,地心说就是从真理到谬误的。真理和真理的评价也是非常不同的两种东西。疯子是现代理性主义的产物,理性主义一方面制造了一个有着无上尊严的理性人,同时也制造了被歧视、受嘲弄、被迫害的疯子。而在古代,疯子是神秘的巫师。真理是与权力相一致的。权力是关系,是我们看不见的且不止一种。回顾欧洲历史事实,可以看到王国和共和国都产生于权力,但这个权力来源于底层人群而不是领导者。但是底层人群并不会意识到这一点,他们认为自己生来为奴,拒绝接受高等教育。

Didier Ottaviani教授与师生在讲座中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他知识渊博,风趣幽默,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教室中时不时传来会意的笑声。教授还分别为硕士生和博士生举办了小型交流会,解答同学们在学术研究中遇到的困难并给予中肯的建议。同学们通过本次系列讲座,增长了学术水平,增加了对法国哲学与文化的了解,是一次成功的系列活动。

供稿 | 孙嘉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