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德国图宾根大学Achim Mittag教授来我院开展讲座



201944日,应我院田松教授邀请,德国图宾根大学Achim Mittag(闵道安)教授来我院开展讲座,讲座题目为中国二十世纪学术史中的“启蒙运动”与“文艺复兴”:梁启超与五四运动一瞥

闵道安教授从学术角度梳理了国外看待五四运动的变化,首先把五四运动看为是启蒙运动,后来又看为是文艺复兴。

讲座主要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第一部分主要对“启蒙”概念进行了历史梳理。

第二部分从梁启超《近世之学术》到胡适提倡文学革命比附欧洲文学复兴。康有为以“三世”的学说发明达尔文主义的进化之理,即“儒教的马丁路德”。

第三部分讲述了梁启超赴欧洲的过程,梳理巴黎和会与五四运动的关系。

第四部分从梁启超《清代学术概论》这一著作到胡适1933/1934年《中国文艺复兴》的讲座

第五部分讲述五四运动是怎么从中国文艺复兴改称启蒙运动的。

第六部分略谈新中国以后“启蒙”概念运用在中国学术史上的千变。

通过这次讲座,闵道安教授使学生认识到作为当代青年应当认真弘扬五四精神,将五四精神永远传承下去,从五四爱国运动中感受到作为青年对国家的重要和身上所肩负的责任,五四更多的意义是传承,传承五四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