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学

本科生教学

本科生培养介绍

培养目标

秉承以“大德、大智、大爱”为核心内涵的“大哲学观”教育理念,打造“厚基础 - 跨学科 - 国际化”三位一体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基础扎实、能力突出、学风严谨、勇于担当的高层次哲学人才和哲学、政治学、经济学复合型人才。

培养模式

实行导师制,开设教授工作室,为学生答疑解惑;整合优势资源,举办高端学术讲座;设立学业辅导室,积极开展新生读书会,提升学生的学术鉴赏力和原著阅读能力;设立生活指导室,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培养特色

注重人才培养的国际化,与国外著名大学建立稳定的交流机制,为学生境外深造学习、国际学术交流

提供充足资金支持,本科生出国(境)交流经历达到 90% 以上。

学术科研

注重学生的创新性学习和科研实践,大多数学生承担或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北京市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等科研训练与创新创业项目;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国家级“挑战杯”、学校“京师杯”等学科竞赛。

奖助体系

除国家、学校设立的各级各类奖助学金之外,学院专门设立“崇学奖学金”“哲八三系友助学金”等,助力学生提高学术研究水平和社会实践能力。

学生活动

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各类文体赛事、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伦理美学学社、爱智者协会等学生社团引领学生全面成长;辩论赛、运动会、新年晚会等,为学生展示才华搭建平台。

专业介绍

学院设有哲学、PPE(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2   个本科专业。

[ 哲学专业 ]

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扎实的基础知识、较高的理论思维和实践能力、良好的人文素养、强烈的社会责

任感和宽广的国际视野。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政治哲学、伦理学概论、美学概论、宗教学概论、逻辑学概论、科技哲学概论等。

[ 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专业(PPE)]

本专业融会贯通政治学、经济学、哲学三个专业的理论与方法,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哲学思维、政治智慧、经济头脑的领导型、创新性人才,并为相关学科输送高质量的研究型人才。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西方哲学史、中国哲学史、政治哲学、政治经济学、中级微观经济学原理、中级宏观经济学原理、计量经济学、政治学原理、中国政治思想史、西方政治思想史、国际政治概论等。

毕业生去向:

优秀学子

     马俪人 2018届励耘哲学专业。美国耶鲁大学宗教学专业硕士,哥伦比亚大学宗教与现代性专业博士在读。

     韩松锜 2019届哲学专业。日本东京大学综合文化研究科科学史科学哲学硕士在读。

     戴泊夫 2019届励耘哲学专业。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社会学专业硕士,现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就职,参与疫情后发展中国家重建活动。

     

     祁玥   2020届哲学专业。北京大学哲学系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硕士在读。

 

     丁冬   2021届哲学专业。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系政治哲学专业硕士在读。

杰出校友
       袁贵仁 1982 届本科生。2009-2016   年任教育部部长、党组书记,现为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中共第十七届中央纪委委员、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第九、十、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

 

       黄文秀 2016 届硕士研究生。黄文秀毕业后放弃大城市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担任广西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期间不幸因公殉职。习近平总书记对其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青年同志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 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黄文秀同志被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全国脱贫攻坚模范”“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当选“感动中国”2019 年度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