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关注

热点关注

【光明日报】韩震:伟大建党精神奠基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基因结构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根据唯物史观,人类创造历史的实践活动之所以超越其他物种的活动,是因为人的实践是自觉的、有意识的、有目的的活动。因此,在某种程度上,人在意识上的自觉程度、精神上的境界高低、视野上的广度差异,就决定了其实践活动的内在品质和特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正是伟大建党精神使我们党得以摆脱以往历史上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一定意义上,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克服一切困难、战胜一切险阻,都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有着更高远的精神境界、坚定的理想信念、广阔的思想视野和正确的目标追求。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作为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就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构建自己精神谱系的活水源头。一百年来,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围绕完成不同历史任务进行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形成了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东北抗联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大别山精神、红岩精神、沂蒙精神、西柏坡精神、照金精神、南泥湾精神、张思德精神等;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形成了抗美援朝精神、北大荒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王杰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两路”精神、老西藏精神(孔繁森精神)、西迁精神等;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形成了改革开放精神、特区精神、女排精神、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青藏铁路精神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形成了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三牛”精神、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丝路精神等。所有这些精神都是伟大建党精神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突出表现和具体体现,都是伟大建党精神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延续和发展,也彰显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长期以来形成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表现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决心和意志。

 

作为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构建精神谱系的基因结构。正像宇宙间不同星球上因构成元素的区别而产生了不同的光谱,不同的精神基因结构也就塑造人们不同的人生追求。人们常说“共产党人是特殊材料制成的人”,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有着特殊的精神基因、禀赋和特殊的精神品质。伟大建党精神有四个基本的维度,形塑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结构,其中“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奠定了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为特征的思想维度;“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奠定了以持之以恒的责任担当为特征的政治维度;“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奠定了以大无畏的奋斗意志为特征的实践维度;“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奠定了以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为特征的道德维度。这个四维度精神基因结构,既相互连接又相互助力,组成一个缺一不可的矩形结构。在其中,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灵魂,责任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脊梁,实践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意志,高尚品格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情操。

 

在四个维度中,作为灵魂的理想信念处于核心位置,起着关键作用。100年的奋斗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有高度、有力量、有温度的。“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之所以有高度,是因其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基础之上;“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之所以有力量,是因其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之所以有温度,是因其建立在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崇高价值的基础之上。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赋予中国共产党人在理想信念上特有的坚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认识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是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前提”。正是建立在科学真理基础上的理想信念,给中国共产党人以植根于历史、现实和时代的真实而深刻的使命感,让中国共产党人具备了泰山压顶也不能动摇的坚定信念,义无反顾、前赴后继地承担起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富强、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历史使命。在一百年的风雨兼程的奋斗中,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实践奋斗、高尚品格就有了不竭的力量源泉,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实践奋斗、高尚品格又进一步确证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坚不可摧的牢固性。

 

伟大建党精神具有的理想信念、责任担当、实践奋斗、高尚品格这一四维度精神基因结构,不仅形塑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而且也赋予其强大的传承动力;这一精神基因结构不仅像四根柱子支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而且作为精神支柱也支撑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平台。历史川流不息,社会不断发展变化,但起源于伟大建党精神之源的精神基因却代代相传。

 

我们说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源和本,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同历史条件下所体现出来的精神都是伟大建党精神的传承延续,都带有伟大建党精神的基因密码,都闪耀着伟大建党精神的光谱。有的时候,四个维度以不同的方式交织,如作为井冈山精神的“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其中“坚定信念”是建立在“实事求是”和“依靠群众”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基础上的,而“艰苦奋斗”既表现了中国共产党人道德品质,也与“勇于胜利”一起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勇于实践的政治意志,“敢闯新路”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作为苏区精神的“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其中“坚定信念”是建立在“求真务实”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基础上的,“艰苦奋斗”表现了中国共产党人道德品质,“争创一流”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使命担当的政治意志,“一心为民”“清正廉洁”和“无私奉献”都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的道德品质。有的时候,因时代、环境和任务的特殊性,有些精神更加突出四个维度中的几个,如作为“两弹一星”精神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在其中,更多地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实践意志、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和忘我奉献的道德品质,而坚定的理想信念则已经潜在于“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思想境界之中了。有的时候,四个维度的精神会有特殊的表达方式,如作为女排精神的“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与体育的特殊话语紧密相关,作为载人航天精神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则体现了科学技术人员在特别艰苦条件下,进行科学攻关所表现出的特殊精神气质,为了国家利益和民族复兴的前景,中国科学家和技术人员在异常困难的条件下奋力攻关,打破了美西方在科学技术上对我们的封锁,大长了中国人民的志气,给中华民族带来了无限荣光。

 

总之,有了基于伟大建党精神的精神谱系的赓续,中国共产党就获得了不可战胜的精神力量。忆往昔,有了这种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就能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巨大成功。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中国共产党从未动摇自己的初心使命,以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舍我其谁的担当意识、不怕牺牲的奋斗意志、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看今朝,我们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继续发扬光大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一代又一代地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原文刊载于《光明日报》2021年11月08日06版;作者韩震,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原文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1-11/08/nw.D110000gmrb_20211108_1-0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