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关注

热点关注

热烈祝贺哲学学院张百春教授当选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

        2022年6月2日,在俄罗斯科学院的全体院士会议上,我院张百春教授当选为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6月6日,俄罗斯科学院院长谢尔盖耶夫(Сергеев А.М.)向张百春教授通知了选举结果并表达了祝贺。根据俄罗斯科学院章程,外籍院士与院士、通讯院士同时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通常情况下三年选举一次。本次新当选院士91人,通讯院士211人,外籍院士48人(来自24个国家)。张百春教授是当选俄罗斯科学院哲学学科外籍院士的第一位中国人。

张百春教授(1965-)

        张百春,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成员,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俄罗斯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宗教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宗教学、东正教、俄罗斯哲学。出版专著2部:《当代东正教神学思想:俄罗斯东正教神学》(2000),《风随着意思吹:别尔嘉耶夫宗教哲学研究》(2011);合著1部:《俄国宗教史》(上、下,2008)。出版俄文册子2本:«Китай и Россия: философский диалог», 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 СПбГУП, 2019 (ISBN 978-5-7621-1062-4); «Вера и философия: опыт России и Китая», 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 СПбГУП, 2020(ISBN 978-5-7621-1078-5)。另有译著18部,中、俄、英论文、译文百余篇。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当代俄罗斯东正教会与俄罗斯社会转型”,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东正教灵修传统研究”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当代俄罗斯哲学研究”。入选2000年度“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2006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专著《风随着意思吹:别尔嘉耶夫宗教哲学研究》,2011年由黑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

        张百春教授于1982-1986年就读于哈尔滨师范大学数学系,毕业后考取该校自然辩证法(科学技术哲学)方向硕士研究生。1988年由国家教委选派至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也即前苏联列宁格勒大学)哲学系学习,1993年取得博士学位。回国后旋即至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作,2002年调入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任教至今。1996-1997年,在莫斯科石油学院和莫斯科大学进行为期十个月的进修。2001年春季及2019年9月至次年2月,两度在俄罗斯科学院哲学研究所进行为期三个月和六个月的进修。

         张百春教授担任十余种外文学术杂志编委,包括《哲学杂志(Философский журнал)》《哲学科学(Философские науки)》《俄罗斯哲学(Русская философия)》《概念(Концепт)》《人文科学(Гуманитарные науки)》、《话语(Дискурс)》《狄奥根尼的灯笼(Фонарь Диогена)》《莫斯科大学学报第27系列·全球学与地缘政治学(Вестник МГУ. Серия 27. Глобалистика и геополитика)》《莫斯科城市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科学(Вестник Московского городского педагогического университета. Философские науки)》《哲学史年鉴(Историко-философский ежегодник)》等。

        张百春教授与俄罗斯哲学界保持密切的学术交往,曾在俄罗斯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讲学,2004年以来组织并邀请四十余位当代俄罗斯哲学家来华进行学术讲座,其中有十五位学者在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做了系列学术讲座(每个系列讲座由5-8讲组成)。这些讲座均由张百春教授担任现场翻译,部分讲座已由他整理成中文后发表或陆续出版。

 

普希金奖章、证书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向张百春表示祝贺   

         张百春教授的俄罗斯宗教哲学和东正教研究视角独特,特色鲜明,除了向国内学术界译介俄罗斯哲学的重要成就(尤其是霍鲁日教授的协同人学)外,他还把俄罗斯哲学的精神指向与中国人的精神生活结合起来研究,在俄罗斯思想里寻找有益的精神资源。其相关研究获得了俄罗斯同行们的认可。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古赛因诺夫在给他的贺信中就说:“您不但把俄罗斯哲学传播到中国,同时还深化了俄罗斯哲学,并帮助我们俄国人更好地理解它”。鉴于张百春教授在俄罗斯文化研究以及中俄学术交流领域做出的贡献,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命令,授予张百春教授俄罗斯国家最高奖章——普希金奖章。2013年7月13日,在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举行授奖仪式,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代表俄罗斯总统普京向张百春教授颁发奖章和证书。

 

 

关于俄罗斯科学院
    

俄罗斯科学院 / Yuri Platonov

        俄罗斯科学院(Российская академия наук, РАН),于1724年根据彼得大帝的命令建立,至今已有近300年历史。俄罗斯科学院是当今俄罗斯最高学术机构,成员包括院士、通讯院士和外籍院士。俄罗斯科学院现有院士890人,通讯院士1135人,外籍院士466人。俄罗斯科学院按照科学研究领域和方向设置13个部,其中社会科学部包括哲学、政治学、社会学、心理学、法学和经济学等学科。目前,哲学学科有3位院士、5位通讯院士、7位外籍院士,外籍院士包括哈贝马斯(德国,1994年)、汉斯·伦克(德国,2003年)、阿伽西(意大利,2011年)、尼努鲁奥托·伊里卡(芬兰,2016年)及张百春(中国,2022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