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关注

热点关注

携手马兰小学 振兴乡村教育

  2023年2月28日,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马兰小学帮扶工作项目启动仪式暨第一期教师培训在河北省阜平县白河学校报告厅举行。学校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研究员成国志,哲学学院院长吴向东,副院长冯伟光,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所教授章伟文,工会主席蒋丽梅,阜平县副县长臧红建,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周邦红出席启动仪式。阜平县马兰小学、大岸底小学、八一学校校长,全县小学语文、道德与法治等学科教师代表共10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

  启动仪式前,成国志研究员、吴向东院长一行首先参观了白河校区,了解学校历史和现状。

  启动仪式上,臧红建副县长代表阜平县委、县政府,感谢北京师范大学一直以来对阜平教育事业的关心和帮助。他提到,北京师范大学启动了对马兰小学及周边学校的定向帮扶工作,进行了多项帮扶活动和教师培训,有力地促进了阜平中小学校的专业化成长和学生的全面发展,展现了北京师范大学强烈的担当意识和无私的奉献精神。

  基教部成国志研究员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在阜平开展的系列帮扶活动,并表示,哲学学院的帮扶工作能给阜平师生哲学素养提高和传统文化学习带来帮助,促进阜平基础教育的发展。

  吴向东院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哲学学院的发展历程、专业设置、师资情况、学术刊物及人才培养模式等。他强调,哲学学院高度重视此次与阜平的合作项目,进行了深入的专题研讨,制定了系统的帮扶计划,组建了高水平的教学、管理团队。在学校的领导和阜平县教体局的大力支持下,哲学学院期望将马兰小学及周边学校建设成为全国基础教育领域的示范区。

  哲学学院副院长冯伟光介绍了具体帮扶措施。根据马兰小学的实际发展诉求,哲学学院整合优秀的基础教育资源,围绕校园文化、校本课程设计、班主任工作、家校合作、学生素养提升等方面开展资源共享和培训,以此全面提升马兰小学及阜平的基础教育质量。

  周邦红局长表示,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的支持和帮助极大鼓舞促进了阜平乡村教育的高品质发展。他对参训教师提出了要求,希望他们抓住此次培训机会,提升专业技能和水平,为阜平的教育事业做出贡献。

  启动仪式后,章伟文教授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教师人文素质培养”为题进行了专题报告。他对中国哲学的含义、基本特征、主题、天人文化体系的两大支柱、先秦道家的哲学思想等六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引起大家热烈反响。

  乡村教育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在广大乡村地区承担着传播知识、塑造文明的功能。阜平既是红色革命老区,也是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哲学学院组织教学科研力量参与马兰小学帮扶工作项目,对于提高当地教师素养、推动当地教育进步有着重要意义。哲学学院也将全力做好后续培训工作,助力阜平乡村振兴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