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科学史与科技哲学研究所

科学史与科技哲学研究所

基本信息

研究方向

科学技术哲学、物理学哲学、系统科学哲学、科学教育与传播等

讲授课程

科学技术哲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科学史研究、科学技术概论等

学术研究

科研及学术成果

发表《对称性与人类心智的冒险》等学术专著20余部部,在《哲学研究》、《自然辩证法研究》、《自然辩证法通讯》等杂志发表论文40余篇。先后主持教育部、北京市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课题等多项研究。

附代表性论著:

一、    著作

1、《对称疑难——“第一推动问题”的当代翻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

2、《对称性与人类心智的冒险》,独立作者,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

3、《物理学  理性的旋律》,独立作者,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

4、《物理基本概念的演变》,独立作者,山西教育出版社,1998。

5、《科技与社会》,主编,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13。

6、《自然辩证法原理》(修订版),三作者之一,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7。

7、《广揽成势——教育管理者的知识视野》,副主编,,中国铁道出版社,1997。

二、论文

1、    试论统计规律的客观性与“可逆佯谬”,《自然辩证法研究》,1993-3。

2、    试论熵概念的层次性,《自然辩证法研究》,1995-8。

3、    现代自然科学与决定论的终结?《科学技术与辩证法》,1995-6。

4、关于熵增定律的方法论研究,《自然辩证法研究》1997-4。

5、    非线性——演化自然观的基本范畴,《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1997-3。

6、层次论:意义及其问题,《自然辩证法研究》,1998-12。

7、层次性:系统思想与方法的精髓,《系统辩证学学报》,2001-1。

8、 “对称疑难”与测量,《科学技术与辩证法》,2004-2。

9、从理论实体看科学哲学中的理性与非理性之争,《自然辩证法通讯》,2004-3。

10、对称性、熵与信息哲学关系新探,《哲学研究》,2004-5。

11、从科学方法论看李约瑟悖论的探讨,《社会科学战线》,2005-4。

12、冗余与复杂系统的演化,《自然辩证法研究》,2006-11。

13、试论时间方向的层次性,《自然辩证法研究》,2008-5。

14、从复杂系统理论看智能设计论,《自然辩证法研究》,2009-3。

15、从因果性看还原论与整体论之争,《自然辩证法研究》,2010-10。

16、 试析序参量与役使原理的整体方法论意义,《系统科学学报》,2011-2。

17、国内复杂系统科学哲学研究的若干热点问题,《学习与探索 》, 2011-5。

18、最小作用原理与世界的“最优化”,《哲学家2012》,人民出版社,2013。

19、从复杂性论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若干理论原则,《系统科学学报》2014-1。

20、理解时间方向复杂性的若干问题及其策略,《自然辩证法研究》,2015-12。

21、从经验归纳到数据归纳:特征、机制与意义,《自然辩证法研究》,2016-5。

荣誉奖励

 

个人履历

个人学习

1981.9-1985.7,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学士学位。

1985.7-1988.9,在内蒙古农牧学院(现内蒙古农业大学)工作。

1988.9-1991.7,在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攻读硕士研究生,获哲学硕士学位。

1991.7-现在, 一直在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学院)工作。

2001.9-2004.6,在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在职攻读博士研究生,获博士学位。

社会工作

现兼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第七届常务理事,副秘书长;《自然辩证法研究》副主编;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系统与复杂性科学哲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物理哲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保卫科学精神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市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系统科学学报》副主编等。曾任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副主任;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副院长;教育部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主任助理等。

教学与人才培养

教学奖励

 

学生培养情况

 

 

 

 

董春雨

学位 : 博士 职称 : 教授/博士生导师

邮箱:dongchunyu@bnu.edu.cn

电话:010-58807792

联系地址 :

  • 基本信息
  • 学术研究
  • 个人履历
  • 教学与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