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美学与美育研究所

美学与美育研究所

基本信息

研究方向

康德哲学,现象学,西方美学,实践哲学

讲授课程

<判断力批判>导读》、《西方美学史》、《西方美学专题研究》、《当代审美文化研究》

学术研究

科研及学术成果

 

著有《本体理念实在性问题如何解决——康德实践哲学基础新释》(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已主持国家级项目两项,教育部项目两项。 

发表论文:

1) 《如何理解知性在审美评判中的作用?——康德美学关键问题新释》,《哲学与文化月刊》,2021年第3期,第一作者。

2) 《康德道德哲学中的自由问题——对目前国际学界研究线索的探究》,载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主编:《中国哲学年鉴·2020》,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年12月。  

3) 《康德论天才与鉴赏力在艺术创作中的作用与地位》,《艺术评论》( 北京师范大学B类刊物),2020年第10期,唯一作者。

4) 《康德关于自由与必然的相容论是融贯的吗?》,《南京社会科学》,2020年第4期,唯一作者。

(本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外国哲学》2020年第7期全文转载、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0年第11期转载)

5) 《<实践理性批判>论证道德法则与自由理念的实在性之进路》,《哲学评论》(CSSCI来源集刊),2019年,第22辑,唯一作者。

6) 《刘慈欣对人性的探索,与中国科幻作品的未来》,《艺术评论》(北京师范大学B类刊物),2019年第4期,唯一作者。

7) 《康德哲学中先验自由与实践自由之关系新释——批判的建构性道德形上学之基石》,《四川师范大学学报》(CSSCI来源刊物),2019年第3期,第一作者。

8) 《康德艺术论中形式主义与表现论之间的张力》,《文艺研究》(CSSCI来源刊物),2018年第7期,唯一作者。

9) 《什么是道德的最好理由——从康德的观点看》,《哲学动态》(CSSCI来源刊物),2018年第4期,唯一作者。

(本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2018年第7期全文转载、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8年第9期转载)。

10) 《如何理解康德的“理性的事实”?》,《四川师范大学学报》(CSSCI来源刊物),2018年第2期,唯一作者。

(本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2018年第5期全文转载)

11) 《对康德的相容论内涵的再思》,《世界哲学》(CSSCI来源刊物),2016年第2期,唯一作者。

(本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2016年第5期全文转载)

12) 《权利与义务的对应性》,《当代核心价值观研究》, 2016年第一期,译者。

13) 《康德对自由的现实性的论证——对〈道德形而上学奠基〉的新理解》,《哲学研究》(CSSCI来源刊物),2011年第12期,唯一作者。

14) 《为己与为他基于理性崇高性的统一——亚里士多德与康德价值论基础比较之尝试》,《甘肃社会科学》(CSSCI来源刊物),2011年第3期,唯一作者。

15) 《论康德对“人是目的”命题的普遍主义论证》,《湖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来源刊物),2009年第5期,第一作者。

16) 《对康德道德法则“人性公式”研究的批判性反思》,《学术论坛》(CSSCI来源刊物),2009年第5期,唯一作者。

(本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哲学文摘》2009年03期转载。)

17) 《我国解释学研究的新路标》,《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CSSCI来源刊物),2013年第1期,唯一作者。

18) 《论海德格尔哲学中遮蔽对于真理的根本性意义》,《德国哲学》,2012年,唯一作者。     

19) 《对康德哲学中至善理念研究的再思》,《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 》(CSSCI来源刊物),2009年第6期,第二作者。

《自由与道德律的实在性》,《德国哲学》,2011年,唯一作者。

荣誉奖励

2021年被评为国家青年拔尖人才

2014年获京师英才奖

个人履历

个人学习及工作经历

2004获得武汉大学哲学学士学位,2008获得武汉大学哲学硕士学位,2012获得柏林洪堡大学哲学博士学位。

社会工作

教学与人才培养

教学奖励

 

学生培养情况

 

 

 

 

朱会晖

学位 : 博士 职称 : 副教授

邮箱:zhuhuihui@bnu.edu.cn

电话:010-62797265

联系地址 : 美学研究所

  • 基本信息
  • 学术研究
  • 个人履历
  • 教学与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