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政治哲学研究所

政治哲学研究所

基本信息

研究方向

政治哲学,政治思想史,近代哲学

讲授课程

本科生:西方政治思想史

研究生:政治哲学史专题研究,政治哲学原著选读

学术研究

代表性学术成果

论文

1. 贺晴川:《哲学的马基雅维利主义——重审斯宾诺莎的政治哲学》,《世界哲学》,2019年第3期。

2. 贺晴川:《灵知主义与天下时代》,《海南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19年。

3. 贺晴川:《“政治人”与历史——论波考克的公民共和主义》,《哲学门》第三十七辑,2018年。

4. 贺晴川:《从家庭到城邦的政治教育——亚里士多德的“人是政治动物”之谜》,《全球教育展望》,2020年。

5. 贺晴川:《“沉睡的主权者”:现代民主的反潮流史》,《中国图书评论》,2019年。

6. 贺晴川:《<以美为鉴>与中国问题》,《经典与解释:地缘政治学的历史片段》,2018年。

 

译著                                                                     

1. 《政治哲学》,史蒂芬·斯密什著,贺晴川译,北京:后浪出版社,2015年。

2. 《发明个体:人在古典时代与中世纪的地位》,拉里·西登托普著,贺晴川译,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

3. 《为哲学的写作技艺一辩:柏拉图<斐德若>疏证》,罗娜·伯格著,贺晴川、李明坤译,北京:华夏出版社,2016年。

4. 《斯宾诺莎的政治哲学:<神学—政治论>与<政治论>讲疏》,列奥·施特劳斯著,贺晴川译,北京:华夏出版社,2022年。

5. 《政治观念史稿·卷五:宗教与现代性的兴起》,沃格林著,霍伟岸译,贺晴川校,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

6. 《政治观念史稿·卷六:革命与新科学》,沃格林著,谢华育译,贺晴川校,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

7. 《政治观念史稿·卷七:新秩序与最后的定向》,沃格林著,李晋、马丽译,贺晴川、姚啸宇校,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

 

合著 

1. “斯宾诺莎《伦理学》导读”(贺晴川撰),载于《西方哲学原著选读》(中国人民大学“十三五”本科规划教材),雷思温主编,,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0年。

“斯宾诺莎《神学—政治论》导读”(贺晴川撰),载于《西方政治思想史:文选及解读》(中国人民大学“十三五”本科规划教材),刘小枫、张广生主编,,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2年。

荣誉奖励

 

个人履历

个人学习及工作经历

2009年9月—2013年6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专业,哲学学士

2013年9月—2017年6月,中国人民大学,外国哲学专业,哲学硕士

2019年9月—2020年9月,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访问学者

2017年9月—2021.6月,中国人民大学,古典学专业,文学博士

2021年9月至今,任教于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社会工作

 

教学与人才培养

教学奖励

 

学生培养情况

 

 

 

 

贺晴川

学位 : 博士 职称 :

邮箱:megalopsychia@126.com

电话:15910739101

联系地址 :

  • 基本信息
  • 学术研究
  • 个人履历
  • 教学与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