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所

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所

基本信息

研究方向

易学、道教、价值观、历史观

讲授课程

《周易》哲学、中国政治思想史、儒家哲学原著选读

学术研究

代表性学术成果

著作类

《宋元道教易学初探》,四川出版集团巴蜀书社2005年版。

《全真学案——郝大通学案》,齐鲁书社2010年版。

《易学历史哲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版。

《中华经典名著全本全注全译——周易参同契译注》,中华书局2014年版。

《中国传统价值观及其当代转换》,四川人民出版社、学习出版社2018年版。

《全真学案——钟离权学案》,齐鲁书社2018年版。

论文类

易老会通:李道纯道学思想探微,《中华易学》第三卷,人民出版社20196月版。

《钟吕传道集》论内丹修炼的“河车”与还丹,《道学研究》20192期。

Lineage Construction of the Southern School from Zhongli Quan to Liu Haichan and Zhang Boduan Religions,2019

《城巿化、乡愁与精神文化之原乡》,《当代中国价值观研究》,20173期。

《传统文化是涵养文化自信的源泉》,《人民论坛》2017年第23辑。

<纯阳帝君神化妙通纪>之丹道、易学内涵》,《全真道研究》第6辑,齐鲁书社2017年版。

<吕祖志>中所载钟吕传道的思想内容及其价值探析》,《凝眸云水》20172期。

The Philosophy of “Naturalness” in the Daode jing and Its Value 《哲学前沿》20173期。

<秘传正阳真人灵宝毕法>若干学术问题辨析》,《中国道教》20171期。

《钟离权与早期全真道历史承传关系略述》,《全真道研究》第五辑,齐鲁书社201612月版。

《京房“八宫卦”说中的易学历史哲学》,《周易文化研究》第八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年版。

《内丹“水火”“龙虎”“铅汞”之丹道蕴意发微——<钟吕传道集>为视角》,香港《弘道》杂志20163期。

《全真七子之一郝大通的生平与修道事迹考略》,《钟肇鹏先生纪念文集》,四川辞书出版社20167月版。

《王重阳心性理论》,《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82,第3版。

《试论中国传统价值观的当代意义》,《中原文化研究》20162期。

<周易参同契>若干学术问题探究》,《国学研究》,20161期。

《和谐:一种可以成为具有世界普遍意义的价值规范》,《当代中国价值观研究》20161期。

<道德经>中的哲学思想》,《道家道教与生态文明》,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中国传统文化关于个体之人安身立命的价值思考》,《船山学刊》20152期;

Heavenly Law (Tiandao) and Its Change by Time (Shibian): The Revival of Confucianism in the North Song Dynasty and Its Philosophy of History Based on the Interpretations of Yijing  Volume & Issue: KRON 15:1

   太古真人郝大通及盘山派的全真内丹心性学》,《世界宗教研究》2014年第6期。

王弼易老之学中的历史哲学》,《中国哲学史》2014年第4

《先天图、先天学与道教丹道之关系考察》,《周易研究》2014年第2期。

《陈抟的生平事迹、学术渊源及著述略论》,《弘道》2013年第4期。

《<周易参同契>与道教易学的确立》, 《周易文化研究》第五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

《陈抟“龙图易”及其对道教史、易学史的贡献》,《道学研究》2013年第6期。

《杨万里的易学历史哲学》,《中国哲学史》2013年第4期。

《<周易参同契>的沉寂与显扬之因探究》,《中国道教》2013年第5期。

《陈抟与太极图关系述论》,《中国道教》20124期。

《道教全真七子之一郝大通著作考略》,《炎黄文化研究》第十三辑,大象出版社201111月版。

<秘传正阳真人灵宝毕法>丹法理论浅述》,《中国道教》20113期。

《司马光的易学历史观探析》,《史学史研究》20112期。

《道教易学及其历史和现实影响》,《京师中国哲学》(第一辑),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101月版。

《全真“华山派”传承谱系分析》,《中国道教》20102期。

《老子道文化精神的现代价值》,《弘道》20104期。

<太古集>“金丹”内修理论探微》,《弘道》20094期。

A Study on the Theory of Mind and Human Nature of Wang Chongyang,Studies on Life and Clture,Vol.14 Winter 2009

《试论葛洪的道教教义思想及其历史影响》,《中国道教》20092期。

《程颐易学中的历史哲学思想探析》,《周易研究》20091期。

《张伯端内丹学思想探微》,《中国哲学史》20091期。

Religious daoist studies of The Book of Changes(Yijing) and their historical and contemporary influence.CONTEMPORARY CHINESE THOUGHT.A&HCI.2008(3)

《‘无极图’、‘太极图’的道教文化内涵》,《中国宗教》20084期。

《北宋儒学复兴与易学历史哲学的关系》,《周易研究》20081期。

《河图、洛书的道教文化内涵》,《中国宗教2201711期。

《邵雍的历史哲学思想探析》,《中国哲学史》20073期。

《陈抟与<阴真君还丹歌注>关系略考》,《中国道教》20076期。

《试论郝大通的道教易图学思想》,《全真道与齐鲁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宗教文化出版社20068月版。

《道教易学在魏晋时期的沉寂及在隋唐之后的复兴》,《恒道》第4辑,吉林文史出版社2006年版。

《试论张理易图学思想与道教的关系》,《中国道教》2006年第6期。

《试论早期道教与易学的关涉》,《中国道教》2005年第5期。

《试论储华谷<周易参同契>注中的道教易学思想》,《周易研究》2005年第6期。

《陈显微<周易参同契>中的易学内丹学思想》,《恒道》第3辑,吉林文史出版社2005年版。

《妙心洞见,神游庄学》,《光明日报》2005276版。

《道教易学综论》,《中国哲学史》2004年第4期。

《试论道教易学的历史背景和思想渊源》,《中国道教》2004年第5期。

《试论陈致虚的道教易学思想》,《周易研究》2003年第3期。

《净明道的“忠孝”思想及形成原因初探》,《江西社会科学》2003年第6期。

《“太极图”的文化内涵》,《中国宗教》2003年第7期。

《略谈陈显微关于内丹修炼的火候思想》,《中国道教》2003年第64期。

《试论俞琰的道教易学思想》,《国际易学研究》第6期,华夏出版社200012月北京第1版。

《试论雷思齐的道教易学思想》,《中国道教》1998年第3期。

《试论吴澄的易学象数思想》,《周易研究》1998年第2期。

《试论吴澄的阴阳卦对思想》,《周易研究》1997年第3期。

荣誉奖励

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排名第二)

   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二)

个人履历

个人学习及工作经历

学习经历

19869月至19907月,就读于江西师范大学政教系,获教育学学士学位。

19959月至19987月,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中国哲学专业,获哲学硕士学位。

20019月至20046月,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中国古代史专业,获历史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907月至19957月,任教于江西省崇仁县一中。

19987月至20067月,任职于中国道教协会研究室。

20046月至20066月,进入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博士后流动站。

        20067月至今,任职于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社会工作

中国哲学史学会会员,中国周易研究会会员,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会员

教学与人才培养

教学奖励

2008年,获北京师范大学本科教学优秀奖

2008年,获北京师范大学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文科组一等奖2016年,获北京师范大学“最爱本科生欢迎的十佳教师”称号

2019年, 获“北京师范大学教学名师”称号

2019年, 获“大成国学奖”

学生培养情况

 

 

 

 

章伟文

学位 : 博士 职称 : 教授/博士生导师

邮箱:zhww@bnu.edu.cn

电话:

联系地址 : 中国哲学研究所

  • 基本信息
  • 学术研究
  • 个人履历
  • 教学与人才培养